從公視和中科事件 看台灣的憲政危機

文字-A A +A

政府依法,依的是他們自己訂定的法,如今連自己訂的法都出了問題。

行政院不服從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這當然是台灣的憲政危機。

監察院管不了新聞局,是台灣憲政的另一個危機。

從公視和中科事件 看台灣的憲政危機

 

苗栗大埔圈地毀田事件,凸顯了政府以強盜的手段依法行政,強徵人民土地用於『發展經濟』,政府依法,依的是他們自己訂定的法,如今連自己訂的法都出了問題。

中科三期的部分,法官認為,最高行政法院1月間撤銷環評結論時,中科三期的開發許可就已失效,環保署明知健康風險評估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卻在中科管理局還沒完成評估前,繼續開發日夜加緊趕工。至於中科四期,法官認為,相較於中科三期,中科四期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風險更高,更有必要暫停執行開發,以免損害擴大。(中央社)。環保署長竟然可以對法院嗆聲,說是一切後果法院自行負責。行政院更是一意孤行力挺環保署和經濟部,吳敦義說到底有幾個政府,到底誰說了算。

行政院不服從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這當然是台灣的憲政危機。

公視事件爭議了一年多,應該說是馬英九上任之後開始有了爭議。新聞局為了介入主導公視,修法增加董事員額以便灌水加入投票部隊,將公視法中董事人數從11到15人,修為17到21人(英國BBC年預算超過2000億台幣,董事不過12人;日本NHK年預算超過1800億台幣,董事12人;韓國KBS超過400億台幣,董事會不過11人)。新聞局吃相難看,未依照公視法規訂的程序新增聘了八位董事,監察院因此提出糾正。新聞局被監察院糾正,八個月過去了,新聞局堅稱依法處理悍然不予理會,先把舊董事假處分,再迅速行文公視,表示「洽悉」陳勝福擔任「代理董事長」。

公視董事會為任期制,本屆任期到十二月三日截止,馬英九你急什麼?不能等那三個月?非得把大選時為你兩肋插刀的歌仔戲大師孫翠鳳的老公陳勝福推向『代理董事長』回饋酬庸?

監察院管不了新聞局,是台灣憲政的另一個危機。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8/13

  ========================

陳勝福任公視董座 監事會擬提告訴
(2010-08-13 11:56)  公視午間新聞

公視董事會包括董事長鄭同僚在內的七名董事,日前再遭到法院假處分,不得行使職務,剩下的13名合法董事,則宣稱已經推舉陳勝福,擔任公視代理董事長,陳勝福今天到公視並召開記者會,表示即日起將開始行使代理董事長職權,任內不支薪,並強調已經得到法院認可與主管機關新聞局的同意,不過另一方面,公視監事認定董事會推舉陳勝福擔任代理董事長的程序不合法,不排除要提出刑事告訴。

從公視大樓電梯內走到大廳,公視董事陳勝福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告,13位合法董事已經推舉他為代理董事長,今天起他將開始行使公視代理董事長職務。
陳勝福形容這是一項「不遲來的正義」,他擔任代理董事長期間的第一要務,就是讓公廣集團經費流向透明化,看守好公視。

不過,公視監事會也發出聲明,質疑陳勝福代表董事長的合法性,認為推舉無效,陳勝福也不得行使代理董事長職務,監事會強調,不排除提出刑事告訴。

只是公視主管機關新聞局強調,陳勝福代理董事長沒有違反公視法,監事無權干涉非財務範圍。

陳勝福二度代理董事長,也再度引發跟監事會的法理之爭,只剩下三個月的代理董事長任期,能達到多少成果,恐怕得先解決董事會爭議。

陳勝福接任公視代理董事長【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784177.shtml

「12月3日一到,會拍拍屁股,離開董事長位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長尾山娘

台灣危機只有一個
選錯總統

霖 塋

怪 事 處 處 有﹐ 台 灣 特 別 多 !?

1) 陳 勝 福 被 新聞局 『捧』上 去 當 『公視 代 理董 事長』﹐

人人佳 知 是 馬 英 九 的 『政治 酬庸』!

他說不支 薪酬﹐ 但好處卻多了﹐ 可以利用公視 為國民黨 拉票 !

2) 大家可以 擴 大範圍﹐ 回頭再 看﹐媒體 在宴 會上拍 到的照片﹐

坐 在 馬以 南 (馬英 九 姊) 旁邊的 人士﹐也是當年 為馬英 九 拉票的人﹐

大多數都當了大官。

3) 台灣的憲 政 似 存 實 亡 - - - 因為 連行政院 都不服﹐那還算是 憲法嗎?

4) 一個小小的新 聞局長,連監察院 的糾正 都沒放在眼 裡,而監察院 也沒對新
聞局長提出彈劾,因此 就沒有人會理會監察院。

5) 有人覺 得 公道的『憲 政』難以享有, 也有人覺得 與馬英 九 有 好的『關係
聯網』的話﹐一切 就 順利多了 !

6) 所以說 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受到的 『災害』﹐ 是 『政 治 多於 颱 風』﹐

5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4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607
推:
3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3,842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4,949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154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4,875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5,594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4,212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5,696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406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741
推:
19
回應:
0

從公視和中科事件 看台灣的憲政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