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行政權大肆擴張 建國百年五權憲法卻被踐踏?

文字-A A +A

中華民國即將一百歲,建國一百年基金會計畫招募志工,把國父孫中山化身為穿著七分短褲、掛上金屬褲腰鍊,右手還比著象徵搖滾精神的手勢的搖滾客,藉以號召年輕人,投入建國百年活動。建國百年,求新求變,立國精神卻不該變調走味。國父百年前設計的五權分立制度為確保主權在民,在今天,行政官員視法律為糞土,行政權擴張,行政機關充滿驕縱、傲慢的心態,侵犯甚至凌駕到其他四權之上,令人痛心!


記者廖旻姍臺北報導

中華民國即將一百歲,建國一百年基金會計畫招募志工,把國父孫中山化身為穿著七分短褲、掛上金屬褲腰鍊,右手還比著象徵搖滾精神的手勢的搖滾客,藉以號召年輕人,投入建國百年活動。建國百年,求新求變,立國精神卻不該變調走味。國父百年前設計的五權分立制度為確保主權在民,在今天,行政官員視法律為糞土,行政權擴張,行政機關充滿驕縱、傲慢的心態,侵犯甚至凌駕到其他四權之上,令人痛心!

今年520前後,國內近百位學者對於近年來重大社會議題如死刑存廢、中科三期環評、美牛進口等為例,批判馬政府一意孤行,行政權擴張,甚至凌駕司法、立法、監察權等,罔顧民意。加上近日苗栗大埔徵地事件及重大環保事件等,政府與人民間關係日益對立。日前立委楊瓊櫻也舉出一個已經糾纏十多年的案件—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直指國稅局權力無限上綱,凌駕司法權,讓人民無所適從。當時她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及賦稅署長許虞哲,如果一個稅務案是依刑事來核課,而刑事已判決無罪,國稅局卻沒有去更正撤銷,倒底這是依什麼法?國家一邊拿百姓的納稅錢去對太極門道歉做冤獄賠償,但是國稅局卻不認帳,一邊又扣人民稅,到底民眾要依據哪一方?「不管哪一個機構,通通都是政府啊!」楊瓊櫻強調本案行政訴願已表示「司法案件判決結果如影響本件之核課,原處分機關自本於職權依更正程序辦理」質疑國稅局到底為什麼不撤銷稅單?而且怎麼可以一案兩罰?

太極門辯護律師蔣瑞琴表示,太極門稅務冤案,係因刑案所衍生,侯寬仁檢察官在違法起訴書中唯一所指之兩帳戶,於85年12月19日刑事案發搜索當日餘額為61萬餘元,竟遭不實捏造為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收入,且矛盾地一面誣指是詐欺所得應予沒收,一面誣指為補習班學費收入違法移送國稅局違法課稅並重罰,嚴重違反一罪不二罰之憲法保障原則。事實上太極門並非補習班,該兩帳戶也沒有任何一筆是補習班學費收入。91年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侯寬仁偵辦此案犯有八大違法,起訴書與證據資料更存有扞格矛盾,檢察官仍據以提起公訴,不符證據法則,依法不得提起公訴,涉有違反刑事訴訟法第252條依法不應起訴之規定。且監察院98年調查意見書認定國稅局有未善盡覈實調查、核定之責,未依職權釐清案關所得性質,未盡對納稅義務人有利、不利部分均應注意之責等七大違法,然國稅局卻罔顧監察院調查報告,凌駕監察權,仍以起訴書不實不法資料,繼續違法課稅並重罰,嚴重違反程序正義及程序正當性,稅單自始無效。楊瓊櫻具體建議財政部應該儘速來處理上述問題,她指出,一個案弄這麼久,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一個案弄十多年,對人家的聲譽來講離譜至極,財政部應迅速來解決。

建國百年,在形式上的慶祝以外,也正可檢視台灣各項人權指數是否有進步。2009年馬總統已宣布國際人權兩公約國內法化,國內執法者的人權觀理應更加提升,然而楊瓊瓔卻提出,現今大環境景氣不佳,國稅單位徵稅壓力也越大,她質疑賦稅署長許虞哲是否有給五大區國稅局長壓力,無形中造成人民的租稅人權受到侵害?她指出一個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然而卻會引發人心貪婪,讓台灣稅務越來越糟的問題---檢舉獎金。楊瓊櫻特別播放北市國稅局局長凌忠嫄到政治大學演講片段的影片,凌忠嫄高唱「你是我的眼」鼓勵學生檢舉,在座學生詢問檢舉有什麼好處?凌局長回答有獎金,最高480萬!立院質詢現場一陣譁然。楊瓊櫻立即詢問李述德:鼓勵學生來檢舉適不適當?並表示:這樣的影片播出來我們是很漏氣(台語),對不對?國稅局人員難道都沒有在查?這樣不就是違法失職?鼓勵檢舉有獎金,要考慮到他們還是學生,租稅的立場應該是站在公平、公正、公開,是輔導企業主的立場,因為政府講了,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應該是大家互相合作,如果我們的立場是檢舉,接下來我們台灣的稅務會越來越糟糕,何況是在學生的講座!實在污染莘莘學子。

學者表示,歷史有明鑑,228事件之後,台灣曾陷入長達數十年的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時代,當時警備總部、調查局、線民、抓耙仔24小時監聽、跟蹤打壓異己,檢舉獎金一直是腐蝕人心的毒藥,檢舉人成了各種冤案的罪魁禍首。1966年到1976年大陸文化大革命,檢舉鬥爭盛行,社會風氣敗壞,冤獄遍及全國,紅衛兵連父母都舉發,夫陷害妻、妻陷害夫、師生與部屬之間互相陷害,倫理道德與社會秩序全弄得混亂。建國百年,台灣的民主及人權不應「開倒車」,人們引以為傲的民主成就不應該被少數政府官員所毀,當政者在思考未來黃金十年、百年大計時,不可不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
借用台灣原住民的土地
國父應該要穿著台灣原住民的傳統服飾才合理吧!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稅局行政權大肆擴張 建國百年五權憲法卻被踐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