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在宜蘭員山的地下寶藏~豐沛的地下水源

文字-A A +A

到過宜蘭遊玩的人很多,其中大多是前往礁溪、羅東、冬山河等著名景點。許多熱愛旅行的朋友,去過這些著名景點後,想要深入探索蘭陽之美,親近認識宜蘭的好水,就一定要到員山鄉走一回,因為這裡是宜蘭水質最優、水量最豐的地方。不論是想要用玻璃杯裝盛著由好水製成的酒或醋,享受著需要好水質才有辦法製成的飲料,或著是想要光著腳直接用皮膚感受水的清涼。更可以只是靜靜站在路旁,看著乾淨的水沿著水圳穿過農田灌溉農作物,感受當中那份生命源自於水的喜悅。

圖文:人禾-員山森林生態館 專案執行 - 謝佳玲

 


想要探訪員山鄉的地下寶藏,建議由宜蘭市進入員山鄉前,可以先順路拜訪位在宜蘭市的宜蘭酒廠,這裡是歷史悠久的老酒廠。古早時候酒廠取之做酒的水井是位於宜蘭河對岸員山鄉同樂村的「阿蘭城」,在阿蘭城中還可以看見當時酒廠所使用的水井舊址,以及使用湧泉的露天泳池、洗衣溝,這些都是長久以來人們使用水、親近水的生活空間。在這裡可以將現代人對於使用水這件事情支離破碎的印象,簡單且原始的重新組合起來。現代人只管打開水龍頭讓乾淨的水流出,而使用過後骯髒污穢的水再由排水管排去一個黑暗我們不知道的角落。阿蘭城的洗衣溝讓人們再度清清楚楚認識到乾淨的水取之於自然,而人們使用過後污濁的水也是回到大自然的循環當中。或許當我們在自家用洗衣機洗衣服時,還無法感受這些洗衣服的水對河中的魚兒有什麼相關,但是走一趟阿蘭城,親自帶個小手巾在洗衣溝裡洗一洗,看著水中為數眾多的魚兒與小蝦,親眼看過這一幕之後,相信對於排水管的另一頭,以前認為是黑暗的角落就不再是黑暗了,而會想起排水管的另一頭是另一群魚兒的家阿!


離開阿蘭城,沿著台九甲線,往雙連埤方向前行。「毛蟹冒泡」就位於台九甲線的路旁。這裡會有這麼可愛的名稱是因為這裡的湧泉伴隨著許多的氣泡湧出,像是毛蟹在吐氣泡一般而得名。現在「毛蟹冒泡」經過修築而成了一個小公園,有簡單的親水設施

讓路過的大小朋友可以輕輕鬆鬆捲起褲管,踏入底層為細沙的水池中,眼睛看到的是水質乾淨清徹透明,小蝦與小魚兒們在腳邊悠游,皮膚感受到的是那泉水的清涼,在炎炎夏日中消暑解熱非常舒適暢快,有時腳旁還會忽然升起湧泉氣泡非常有趣。腳下的細沙踩起來不只柔軟,這些細沙更是讓這裡水量豐沛水質乾淨的秘密武器。許多人習慣使用水泥用在各項建設中,連水池都常用水泥作為底層鋪面防漏水,可是都忽略了水與土地一分離後,這水就成了死水。尤其是在湧泉帶上的水池其實只要維持底層的細沙,讓水可以由地底自然湧出就可以維持乾淨的水域環境了。

在地圖上以「毛蟹冒泡」為北端,向南延伸拉出一條線至蘭陽溪堤防,在這一個軸線帶上就是宜蘭最主要的湧泉帶。在此湧泉帶上,宜蘭人運用了天然資源發展出的在地產業包括:農業生產之水稻、韭菜、芋頭、水草養殖、香魚養殖,以湧泉為特色的休閒農場,還有知名威士忌酒廠、蘭花園等。更重要的是供應宜蘭地區大半人口飲用水的「深溝淨水場」就為於此湧泉帶中心的精華地段。這些都是來到員山鄉時一定要選一處,用嘴巴吃吃喝喝充分享受好水孕育出農特產品的好地方。

大飽口福後還有一處極適合午後漫步,同時享用最乾淨無暇的水的地方,這就是「深溝淨水場」,只要10人以上透過網路預約向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申請,就可以在導覽員的帶領下認識這處80多年老歷史的淨水場。深溝淨水場中有一口井,終年不乾枯、水質甘甜可生飲,不用千里跋涉到仙山就有如同仙水般甘甜可生飲的水。這口水井在場區內編號為「3號井」是宜蘭地區連小朋友們都知道有好水的水井。加上有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的把關,在各項飲用水標準的檢測下,3號井的水是一等一的好水。來到宜蘭喝上一口3號井的水才算是真正體驗過宜蘭的好水。

       在深溝淨水場內還有一處「珍珠湧泉」,它與毛蟹冒泡一樣也是因為地下泉水湧出時伴隨著一顆顆的氣泡,而一連串的氣泡像是水中的珍珠而得名。這裡的湧泉量更多、湧泉面積更大,甚至在整個場區內只要往地下深掘1公尺,就會出現珍珠湧泉。沿著珍珠湧泉向水的來源行走,盡頭是一個更大更深的水池,整個水池像是聚寶盆般不斷湧出水,這麼神奇的景象其實是因為深溝當地的地底下充滿了蘭陽溪的伏流水,想要一探蘭陽溪的伏流水為何流經深溝?就要延著台七線向西行看個究竟。

從深溝延著台七線往西走,會有一段路與蘭陽溪堤防並行的地方,此地名為「再連」,若踏上此處的堤防往山的方向望去,會看到蘭陽溪直衝而來,左手邊會是延綿不絕的中央山脈,右手邊則是雪山山脈。蘭陽溪在堤防前轉了個大彎,而身後廣大的土地上就有上述提到的毛蟹冒泡、珍珠湧泉、知名酒廠等處。原來,以前的蘭陽溪是在蘭陽平原上四處漫流,直到西元1936年興建員山堤防,將蘭陽溪的道侷限在現在所見的行水河道區域。堤防改變了地表上河水的流向,但無法改變河道下伏流水的流向,所以蘭陽溪的伏流水依舊走著百年前走的路徑,讓員山持續有著豐沛的地下水資源。在水資源面臨眾多危機的時代,終年不乾枯可生飲的井水以及豐沛的地下水,就如同藏於員山地底下的寶藏般珍貴。宜蘭也因此即使沒有水庫仍可以一年四季不愁無水可用。

更多文章:www.eeft.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71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76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9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9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90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97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30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309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9
推:
3
回應:
0

藏身在宜蘭員山的地下寶藏~豐沛的地下水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