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三棲的新貴族

文字-A A +A

     最近這一年有好多弊案與大學裏的教授有關,那些頂著出名大學頭銜的教授們,收押的收押,被起訴的被起訴,有的是?任案件評審收錢,有的是?任大工程案的白手套,有的直接介入工程標案……

 非常令人感慨,大學過去曾經提供了有志專業研究的一個純淨學術園地,現在卻幾乎完全的商業化了;過去感受到理想與人文召喚的科學家,現在變成了關心盈虧的生意人。資深又有辦法的教授變成派閥(或講大老闆比較貼切)整天忙著做關係接計劃賺錢,資淺的助理教授或講師,非常可憐地依附在學閥之下做苦工(稱為廉價勞工比較貼切,比如說老闆隨便一件委託案或計劃,起碼都是數百萬元起跳,但是主要做事的助理們,頂多拿個三萬五萬元吧,其他數百萬元的大費用就由只掛名的大老闆拿走了。)

  這種計劃案,還算是最合法且名正言順的收入,其他那冰山一角被檢調查辦的,因為?任工程標案評審所收賄的『外快』,就無從得知了。

 

  最近看了麥克克萊頓新出版的小說『危基當前』,討論的是有關醫學上基因解碼的智慧財產權問題,其中也談到學術界快速腐化的問題:「大部分的科學家現在都有私人公司的利害關係──不是自己成立公司,就是與別的公司有關。三十年前,大學研究與私人產業之間有明顯的界線,今天,這個界線已經模糊,甚至不存在了。三十年前,沒有利益衝突科學家可以討論任何與大眾有關的議題;現在,科學家的私人利益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從科學期刊論文造假最重要的教訓是科學並不特別──至少已經不再特別了。或許在愛因斯坦與波爾對話時,每個領域只有幾個重要的研究者,但現在光是美國就有三百萬個研究者,它已經不是興趣的呼喚,而變成是事業了。科學與人類其他行為一樣可被腐化、科學的從業員並非聖人,他們是人,他們會做人做的事──說謊、欺騙、偷取別人的想法、興訟、隱藏資料、作假資料、過度誇張研究的重要性,以及不公平地貶抑、污衊反對的意見。這是人的本性,它不會改變的。」

 

誠如翻譯這本書的洪蘭教授所說的:「以前學校是個崇高的聖堂,是學者用他的聰明智慧,為人類謀福祉的地方;現在大學自籌營運後,學校變成做生意的地方,教授紛紛自己開公司賣研究的產品;本來知識是共享,現在知識是獨門生意;過去校長的責任是掌舵,引導學校方向,現在校長的責任是募款。當學生在一切向錢看的環境中長大時,我們怎麼要求他們清高有理想呢?」

  當學校都淪陷了之後,社會價值凝聚之所寄託何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群魔亂舞

這個社會已經沒有天理,以前小學時總是認為邪不勝正,到了博士卻變成孤臣無力可回天,眾人皆醉你獨醒你覺得快樂嗎

群魔亂舞

這個社會已經沒有天理,以前小學時總是認為邪不勝正,到了博士卻變成孤臣無力可回天,眾人皆醉你獨醒你覺得快了嗎?

scl

以前如何現在如何,並不必然。學校是個崇高的聖堂,並不必然。大學自籌營運,並不始自現在,學校變成做生意的地方,教授紛紛自己開公司賣研究的產品,即為知識是共享;校長的責任是掌舵,引導學校方向,自古至今並無改變,募款亦屬其中。真的學生在"一切"向錢看嗎?清者自清高者自高,難道只有自己才有理想?
最近這一年有好多弊案與大學裏的教授有關之說,只能說見諸媒體者。就人性面而言,大學裏的教授亦凡人,推論古今中外皆有,未被炒作而已。
若能從此一切依法行事勿枉勿縱,未必不是好事。

2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7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5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7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50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9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5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5
推:
1
回應:
1

產官學三棲的新貴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