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坤成痛陳偵查不公開被檢察官踐踏無遺

文字-A A +A

立委賴坤成在今年48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中時,請教法務部部長曾勇夫至今有沒有一個檢察官因為違反偵查不公開被偵查、起訴或判刑的?曾部長回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賴坤成委員覺得當初看太極門這個案子的時候,內心在淌血,他認為,整個偵查不公開的制度也因為少數檢察官個人這樣,所謂英雄式的心態作祟之下被踐踏無遺。 同時他問法務部部長多久會提出檢討與具體的措施方案。法務部部長曾勇夫當時信誓旦旦說一個月會提出來,然而一個月過去了,我們仍然未看到法務部的檢討與具體的措施方案,看來官員一次又一次在欺騙立委、欺騙百姓,這就是台灣人民的悲哀。


賴委員:您今天是第一次以部長的身份到院來備詢,那今天看到這個我們今天會議這樣的一個標題,不曉得你內心的感觸是如何?我想很少說在立法院針對一個個案我們召開這樣的一個專案的質詢,我想在立法院非常少見,我們在立法院內也盡量不要去涉及到個案的討論,我想大家都有一個基本的法治常識,但是為什麼我們今天在立法院內會把個案拿出來做一個熱烈的討論,而且從早上一直到下午,其他委員會都關了,你看我們這些,不分黨派大家一同來討論,我想侯寬仁檢察官他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罪人,但是我想我們從這一個個案裡面,我們才可以了解到說其實是整個人民對司法的信任的一個冰山一角的一個問題而已,也突顯出我們在我們司法我們檢察很多的種種問題,這個過程當中有監察院介入,有法院的行使審判權,有檢察行政體系偵查權的發動,也有立法員執行權,他牽涉到國家憲政四個問題,其實我個人從早到晚也一直在思索這樣的一個事,到底為什麼這個個案會演變得這樣,那我們從這個個案當中,我們應該學習如何面對現代司法人民對司法期待的一個看法,如果照我們現在書面上所看到的,台高檢的報告跟法務部,其實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裡面充滿了很多的矛盾,他們一直自認為說在實體上面侯檢察官他是沒有任何違法,而且程序上面又十年的時效超過,我想我們一直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一個說法。第一個實體上面有沒有違法處,監察院八大項目舉得非常清楚了,而且我們在回想說侯檢察官當初在偵辦這個案子的時候,他那種什麼樣的心態,召集大批的媒體,偵查不公開把它變成偵查大公開,大剌剌叫記者來開記者會,儼然扮著司法藍波這個角色,其實我們當初看這個案子的時候,我們內心非常的我們在淌血,整個偵查不公開的制度也因為少數檢察官個人這樣,所謂英雄式的心態作祟之下被踐踏無遺,但是我們後來再看看整個歷史的發展,特別是高檢署的聲明稿跟新聞稿,你們現在遇到說所謂的偵查不公開,如果認為他有違反偵查不公開的情況,部長,他會該當什麼構成要件,有可能洩密嗎?

 

曾部長:違反偵查不公開我們現在會行政上加以處分。

 

賴委員:依照什麼處分?

 

曾部長:行政上的處分。

 

賴委員:對,行政上你要依據什麼處分?

 

曾部長:因為法律上行政訴訟法上規定有規定到偵查不能公開,那麼這是我們應該要遵守的,依法律規定的。

 

賴委員:我也讀法律的,你要跟我講依法律,依法律哪一條,哪一個法,第幾段啦。

 

曾部長:法務部及所屬各機關人員獎懲案件處理要點上面,第三點規定是要加以懲處的。

 

賴委員:這規定是什麼?這個是行政的處分,他最高懲處是有幾種情況?

 

曾部長:可以記過處分。

 

賴委員:只有記過而已。然後刑事上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聽不下去

居然沒有檢察官因違反偵查不公開而被處罰的,
所以檢察官=法官嗎?
法官都還沒審就判人家罪,如果最後是無罪,檢察官如何賠償人家的名譽??
部長你說阿!!說看看阿!
最後還不是全民買單─『國賠』

eric

候寬仁違反偵查不公開
侵犯人權
玩弄司法
然被害人獲得冤賠了
且三審無罪定讞
為什麼候員未嚴懲了
一個檢察官
浪費國家資源
浪費納稅人民的錢
做出這種茺唐的事情
還升官
更茺唐
請嚴懲好嗎
全國人民
都看不下去了
傳到國外
更是笑話
若未嚴懲候員
如何對被害人交待
如何對全國人民交待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嗎
請拿出魄力嚴懲候員

保齡球

每一個人都想當英雄,但是放在錯的事件上,我想英雄應該是會變成狗雄才是。
檢察官更不該拿人民來當成他成為英雄的祭品!
若是那人真是如此,那法律更應該追起訴到他死為止,因為知法犯法,罪加三等才可安民心啊。

面子丟光了

光天化日之下,檢察官竟然這麼惡劣侵害人民的權利,該當何罪?丟臉~

111

愈來愈沒力,台灣是我們的母親,母親的角色在哪裡,天下有哪一位母親會迫害自己的孩子~哀

小綠

檢察官不遵守偵查不公開,致使侵犯人民的權益,難道沒有任何機制可以懲處檢察官不當的行為嗎?

正義使者

曾部長在回應賴委員的質詢簡直是打太極拳能拖延過關及可只要一下台階就沒他的事這就是我們的官員而且財政部及國稅局的人更是比比皆是台灣的悲哀

台灣人

難怪現在政府的公信力愈來愈不為人民所認同,只要拖過他這一任,就沒有事情,何必去淌渾水,因為無風無浪、升管發財,就快失去民心了。

美三

政府官員在公共場合說話不算話,欺騙老百姓!!

有良心的人

質詢的過程中有許多地方明顯就是官員在打太極,避重就輕不正面回答,然後一直說官話,今天這種可怕沒有人性的事發生在你們這些官員身上你們還能那麼自在嗎?官官相護,真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在用良心辦事。

欠欠

良心兩個字怎麼寫它們已經忘了.只會一個字叫.馬+扁=騙.

妙妙

官員在公共場合說話不算話,欺騙立委與百姓,這屬詐欺吧。

leeli

官官相護何時了?人民心痛,老天爺也難過,但我們相信老天有眼,永遠是公平的,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時候到時,回頭機會渺茫、欲哭無淚啊!回頭是岸!

leeli

官官相護何時了?人民心痛,老天爺也難過,但我們相信老天有眼,永遠是公平的,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時候到時,回頭機會渺茫、欲哭無淚啊!回頭是岸!

就這樣

所有官員在質詢場合還是公聽會場合,就屁股一夾,被罵一罵就過了,就算了,有幾個會後會認真去檢討的?這麼麻木嗎?

還在騙人

官員永遠都在開空頭支票,到底有沒有政府官員,可以有效的對策?不要再人民當白癡耍 /

唬

看完這些對話..部長真是好幹呀~只要說未來再研究,未來會檢討,不論你們怎麼問,我就二手一攤,擺爛...你們能拿我怎樣呀!!

小玲

部長的官話講得真好,您的下屬這麼明顯的違法,身為法務部長的您還要繼續包庇下去嗎?

海鷗

就是官官相護之下.檢察官才會為所欲為違法濫權目無法紀啊!現在若不能徹底改革司法尊嚴不僅顏面掃地.更會讓人民唾棄...

老王

曾部長~擺爛就會沒事嗎?
你太小看百姓了!拿出你的膽子來, 到時別嚇死了!

0.0

親愛的立法委員們.
我看的出來勇夫部長不把人民冤屈當一回事.加油親愛的立法委員別讓司法院把人民和國家變成鐵幕國家

小宇

政府官員講話都可以是隨便說說,對百姓還有信用誠信可言嗎?

小良

就是沒有一個檢察官濫權起訴被嚴懲,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檢察官這麼肆無忌憚的胡作非為.

如小小

沒錯..沒錯,就是沒有一個檢察官濫權起訴被嚴懲,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檢察官這麼肆無忌憚的胡作非為.(恨..恨..恨)

mm88888888

人民是她的後盾..請彈劾不肖的官員..加油

痞子

官員說的話可以信才有鬼...
誰不知都嘛是在騙肖A..
說到沒做到天打雷劈啦..
講一堆..還不都像屁..風過無痕..

玩具

官員說官話
都是唬爛的話
這樣的官那麼多
台灣怎麼辦啊?

強強

誠請部長要言而有信,盡快懲處違法濫權的檢察官,才是百姓心中的好官!

強 哥

進來大談司法改革,那檢察官更應該也好好整頓,才是人民之福,濫權檢察官不在少數,尤其侯寬仁更是濫權之濫權檢察官啊

甜甜

就是都這樣的官官相護
司法才會這麼的黑暗
像侯寬仁這樣違法濫權又荒唐起訴的檢察官
早該抓起來關了
全世界大家都知道違法
拜託曾勇夫你也好好的看一看
別將人民視為笨蛋
趕快嚴格查辦他
免得到時你也被脫下水
慘.....

Tim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因為違法辦案而被判刑的.還真敢說出來~~吼!!!

丸子

為什麼政府官員這麼明顯的違法都沒事
好好的百姓卻要被冤枉、被抓起來
為什麼
那我以後去考公務人員 請問我是不是就可以做壞事了

enep

什咪??偵查不公開?
那怎麼會有人知道是哪位大檢察官辦案呢?
這年頭,偵查不公開的都是默默無聞的啦!

阿彰

誰說沒有落實偵查不公開 辦自家人法務人員就偵查不公開了 你沒有看到嗎

園丁

法務部應改要大刀闊斧改革,不能再讓檢察官違法濫權,為所欲為!

詩晴

看不出勇夫部長有任何勇敢之處? 簡直避重就輕,還是官官相護姿態,一個月已過也不見風吹草動,就像船過水無痕,如此這般,怎麼解民所苦呢?

鴨子

法務部到目前為止並未制止偵查期間不公開之情事,縱容檢察官繼續踐踏百姓人權,政府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請曾部長說話算話,也「正己」一番吧!

亮哥

這樣是有做為的官員嗎?好像不止慢半拍喔!

mkmk

檢察官:哈哈!司法是我家的,基本常識都不懂。

撿茶官

檢察官走路都有風啊!! 大家都在比誰是英雄啊!!我看以後看到他們可能都要下跪了!!

BK

到目前部長似乎沒有作為ㄝ!

home

官員最會的就是打官腔,顧左右而言他,官官相護,一點也沒有魄力,怎會有改革的決心呢?總是講一些場面話,欺騙立委欺騙百姓而已

88

立委加油!
揪出更多司法界壞蛋!

lina

又是一些欺騙百姓的官場話

小華

曾說一月給交代
勇於承擔把話開
夫衍了事謊再來
真相深埋不公開
濫官不除敗國來

某O

檢察官違法就該被嚴懲,大陸嚴懲貪污的官是死刑,台灣要作好兩岸交流,就應該要交流這樣榜樣。賴立委苦口婆心的引導法務部曾部長提醒著曾部長,曾部長得要加快徹查嚴懲侯寬仁檢察官違反偵查不公開,不然不知又有何事會發生。

好人

真難以想像官官相護到如此地步,曾部長再當濫好人,那就學學賴院長引咎辭職吧!

小民

不管檢察官如何違反偵查不公開,如何濫權起訴,法務部通通看不到、聽不到,更不用談懲處了!

檢察官

檢察官違反偵察不公開規定情事都不用受嚴懲,最近爆發法官檢察官收賄因身份敏感就治不公開,人民就公開,這什麼道理.

老鍾

支持賴立委!請曾部長徹查檢察官違反偵察不公開規定情事,依法嚴懲治。就像這次法官檢察官涉嫌收賄一案,許多媒體繪影繪聲「據專案成員表示監聽某某法官發現..」云云,到底是記者瞎掰還是專案小組成員刻意洩漏,皆涉及違法,難道曾部長仍不動如山?違反「偵察不公開」規定事關檢察官的威信和名譽,難道曾部長放任唾面自乾?您就不能動一下,管一管失職的檢察官嗎?這樣下去法務部的臉都丟光了!

頁面

6

加入時間: 2010.07.08

魯道夫

加入時間: 2010.07.08
1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鐵證如山! 行政處分應遵從刑事判決

2011-01-07
瀏覽:
2,550
推:
0
回應:
0

大話新聞:官司贏卻被追稅 太極門不滿集體抗爭

2010-12-08
瀏覽:
2,197
推:
1
回應:
0

終結稅災 92歲阿公為正義而戰

2010-11-21
瀏覽:
2,217
推:
0
回應:
0

國稅官員的傲慢與偏見

2010-11-21
瀏覽:
2,246
推:
0
回應:
0

賦稅人權百萬連署,全民一起來!

2010-11-19
瀏覽:
2,011
推:
1
回應:
0

稅改小尖兵

2010-11-18
瀏覽:
1,701
推:
1
回應:
0

台視新聞: 太極門抗稅 騎兵隊包圍國稅局

2010-11-18
瀏覽:
2,222
推:
1
回應:
1

國稅局違法作弊 談尊重司法太無恥

2010-11-18
瀏覽:
2,032
推:
1
回應:
2

聯合報: 快閃抗議課稅 太極門照三餐問候國稅局

2010-11-17
瀏覽:
2,553
推:
1
回應:
2

賴坤成痛陳偵查不公開被檢察官踐踏無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