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城遺珠─江家老宅探訪

文字-A A +A

2007.09.08

隱身的江家老宅:隱密在嘉義市短竹里立德街7072號的江家閩式老宅,由於地方發展、道路拓寬、都市重劃等因素,右側護龍已被立德街鋼筋水泥家屋遮掩,左側護龍則隱藏於百年龍眼樹下,若非當地耆老、里長、鄰長恐難一窺百年老宅風華。嘉義市社區大學文化資產社,日前在執行長陳柏濡的帶領,以及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劉明俊教授的指導下,尋訪老宅主人現年92歲的江春福老先生,完整的記錄了閩南建築之美,檜木、福杉與閩南建築的關係、老師傅手藝的精髓、江老先生記憶中的百年老楊桃樹、頹壞石板土地公廟與老宅的故事,以及大廳中樑虎頭蜂窩與江家和平共處的有趣記事,陳柏濡表示:江家老宅的建築結構還相當完整,類似江宅的風華,在嘉義市應該還有一些,可惜因為宅第主人年邁,或因子孫遷徙而荒蕪,文史工作者若能多深入巷弄,勢將有更豐富的資料呈現。

老樹下的閩南宅第:從立德街轉入江家老宅,隨即被庭院左側的老龍眼樹吸引,踏入「門口埕」則被以紅磚鋪設的「內埕」所感動,仰頭望去;即聚焦在這棟以「正身」、「五間尾(五間見光)」、「護龍」所建構的老宅上,陳柏濡說:江家古厝是一棟非常典型的三合院民居。出生於民國五年的江春福老先生回憶說:這棟房子是他父親江論所建,那時他才七歲;當時只是「一條龍」的建築,一直到兄弟成家立業,原來的屋舍已難起居之後,他和三哥江傳才分別在二側各建「單伸手」,形成「正身帶護龍(一落二櫸頭)」的現有建築。陳柏濡說:歷盡百年的老民居能保存這麼完整,的確相當不容易,從外觀看;這棟房子百年來未施脂粉,樑柱間沒有油漆粉刷的痕跡,也沒有蟲蛀的跡象,顯然大部份建材皆為檜木,且防腐措施相當完善,反觀左右護龍;其部份樑柱已嚴重遭到蟲蛀,雖然晚建約三十年,但結構早已斑駁,陳柏濡說:這便是福杉與檜木最大的差別。

陳柏濡表示: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江宅的「門口埕」是用紅磚塊所鋪成,這有別於一般的水泥鋪設,若依現代人的眼光審視,紅磚鋪地是非常有生態概念的,不管當初是什麼理由採用紅磚,其實它的作用和意義是一樣的,陳柏濡說:在山區;民眾喜歡利用當地石材砌成「石塊(角)埕」,現代建築則採鋪草磚建構,江宅的「紅磚仔埕」在嘉義地區是比較特殊的。

陳柏濡在田調中發現,這棟老宅的行政編序原為短竹里短竹巷9091號,行政區域重劃後,才編為短竹里立德街7072號,江家宅第與一般漢民族的家屋建築相似,都是集生活與農務於一座建築之內,人神共處是台灣傳統建築的特色,正廳供奉祖先牌位與佛、道神祇,左右房及護龍則為人所居住,體現以神佑人的空間佈局,嘉義江家,由於後代子孫陸續遷徙或出外謀生,目前只有94歲的江傳臥病在床,由其媳婦照顧,以及92歲的江春福留戀老宅分住左右護龍,人丁的日益稀疏,讓老宅感到落寞,要感受江家昔日人昌丁盛的景象,也只能憑藉老主人的片斷回憶了。

從老宅看建築:江家的「簷廊(屋簷下的走廊)」並不寬敞,一般常見的有以斗栱挑出的廊道,或是較寬敞的柱廊怖局,而江家的簷廊屬「步口(一步之寬的意思)」配置,在台灣一些較大的宅第建築,其第一落通常會採用較寬的「步口廊」,以開展空間,因此稱為「大展步」。江家的牆壁係為「編竹夾泥牆」,俗稱「屏仔壁」;這種牆壁是中國南方以及日本盛行的作法,它是在枋柱空隙間,先用竹片條(山區民眾則用蘆葦)編為網狀的壁體,後於內外抹泥,泥中可和稻草、稻穀,再於外表粉白灰即成,也有在白灰裡加水泥增加補強者。江宅的柱子採「竹節珠」配置,具有防蛀、防腐的功能,其石質圓珠,徑與上面的木柱相同,是比較簡單的作法。老宅的正廳除了雙扇門板外,也配有「直櫺窗」,這種窗是由「直欞條」緊密排列而成,奇數屬陽,所以多排成奇數,偶數就比較少見,江宅的直欞窗則有九條直欞排列。江家的屋頂瓦片屬「板瓦」,規格約為20×20公分的板行瓦片,通常有橙紅及青黑兩種顏色,閩南多採用紅瓦,課家則採用青瓦,江家的瓦片鋪設採「俯瓦(扣瓦)」鋪成,即鋪瓦時凹槽面的瓦朝下,稱作俯瓦。從江家的建築構成、建材採用、格局配置,其實就是非常典型的、傳統的閩南式建築,我們非常慶幸在都市叢林裡,還能見到如此完整的歷史建物,但由於年代久遠,正廳右側屋頂已破損,目前係以烤漆板鋪成,與本體建築格格不入。

土地公與老宅的故事:江家的老龍眼樹下,有一座頹廢的石板小土地公廟,廟體石板雖然向四方倒伏,但仍明顯可以看出當初結構,據江春福回憶說:小土地公廟的建置年代已不可考,但確定是家族成員找來「地理師」,依宅體座向堪輿的建議興建,然當廟體結構完成時,又有部份家族成員找來不同門派的地理師重堪,當然其結果就不同,所以廟體雖然建構完成,卻一直沒有安座供奉過土地公,完成的石廟因此任其荒蕪。在臺灣信仰與習俗中,家屋旁通常置有簡易的「地基主」神位,類似江宅建置土地公的,是比較少見的。

百年楊桃樹:距離短竹里不遠的「圓林仔」社區,有百年荔枝樹自豪,而短竹里也有「百年楊桃王」與之媲美;位於福山宮後方即有一棵百年楊桃樹,江春福則指向自家正廳後方說:屋後那棵高聳入天的老楊桃樹,栽植年代已難探究,但記憶中;孩提時期就有這棵楊桃樹的存在,它和左側護龍旁邊的百年龍眼樹有著年輪情誼,百年來;老樹一直是江家的寶,現在則成了社區的寶,江春福說:八十幾歲那一年,有人開價四萬元購買老楊桃樹,但是老樹與我有深遠的情誼,所以我捨不得賣,今天才有機會成為社區的寶貝樹。

老宅身旁的紫茉莉(煮飯花):在江家老宅的入口處,有一大片的紫茉莉花,俗稱煮飯花;也稱煙脂花、煙粉豆、水粉花、粉子頭、夜嬌嬌、夜晚花,更有稱為「入地老鼠」者。早年的農業社會,民眾為了糊口總是早出晚歸,終日拖著疲憊的身軀,那裡有時間和情緒去整理所謂的花園、庭院,更別說是養花蒔草了,要如何美化家居環境,就成了家庭主婦動腦的一部份,其中以這種紫茉莉為最好栽種和管理,這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大都在夏秋二季開花,有趣的是開花時間約在下午四點以後,因此在台灣,一般民眾也慣稱紫茉莉為「煮飯花」,在鄉間的農宅角落不難找到其蹤跡,換句話說:煮飯花和台灣家庭有非常親蜜的關係,當然在江家老宅發現她特別有一種似曾相識的親暱感覺,常見的花朵有紅、白、黃等色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4

嘉義市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07.04.24
553則報導
73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4年春季成果展圓滿落幕

2015-07-20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第五屆2015許世賢博士慈善紀念音樂會

2015-06-25
瀏覽:
3,881
推:
87
回應:
0

屏東縣環保社區來訪

2015-06-03
瀏覽:
3,107
推:
1
回應:
0

「經常一根菸 快快上西天」戒煙宣導短劇首演

2015-04-22
瀏覽:
3,533
推:
1
回應:
0

103秋終身學習成果展熱鬧登場

2014-12-16
瀏覽:
4,163
推:
3
回應:
1

桃園社區大學《103年標竿學習》蒞臨參訪

2014-11-11
瀏覽:
2,777
推:
22
回應:
0

看見聽障視界攝影展

2014-10-06
瀏覽:
3,171
推:
47
回應:
0

「2014小小攝影師鏡頭下的嘉義之美」攝影展

2014-09-22
瀏覽:
3,388
推:
1
回應:
0

「澀影攝癮 看見聽障視界」共學坊活動

2014-09-22
瀏覽:
2,474
推:
0
回應:
0

百年古城遺珠─江家老宅探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