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股民 要買濁水溪口

嵌入: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0.7.6台北報導

反對國光石化開發犧牲人民濕地,彰化環盟發起「搶救濁水溪口認股」,三個月來已有3萬人、認購140萬股,距離第一階段目標200萬股即將達成。

今天200多位民眾自發性前往總統府,站上凱達格蘭大道合力拉開長達數公里的認股名單,白色紙張上三萬個無聲的名字攤在陽光下,人民要請問總統:「人民已經準備好了,馬總統的環境信託政策要跳票嗎?」

明天,民眾將前往內政部正式送出認股書。如果第一階段募股成功,將繼續第二、三階的募資行動,將國光石化可能用到的1800公頃地買下來。

展現人民意志,幫馬總統實現環境信託政見

彰化環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推動環境信託,全民守護家園是馬總統政見,如今已有三萬人民集資,希望買下濁水溪口,台灣人民希望保護母親之河濁水溪、保護瀕臨絕種的白海豚,不要為了不當開發,犧牲台灣最大河口濕地。

立委田秋堇表示,生物多樣性也是保護人類,只要一個物種滅絕,表示人類環境朝向滅絕又往前一步,「拯救白海豚就是拯救人類、就是拯救台灣環境」。

萬萬股民 要留國寶

新竹的黃凡韡小弟弟由媽媽陪同來到總統府前,身上掛著「守護白海豚」、「萬萬股民要留國寶」看板。他說,「白海豚很可愛,我要保護白海豚」。

黃媽媽說,如果一個物種消失了,以後我們的兒子、孫子都看不到了。她特別要帶著小朋友來為保護濕地盡一分力。

趙至瑋從網路上看到消息,趁著休假趕來參加活動,他表示:「這不是保護白海豚,這是在保護我們自己」。

政府聽聽人民要什麼  

保留濕地的民意快速漫延,但至今未見政政回應廣大民意。世新大學教授彭渰文表示,如今人民這麼明顯展現民意,但政府已無可期待,人民要覺醒,只能期待自己,年底選舉人民應該用選票來表達對這一連串錯誤政策的不滿。

跟朋友一起來參加活動的陳詠光說:「政府跟財團站在一起,如果我們不站出來,就沒有人會站在我們這一邊」。

留住台灣最後一塊濕地

國光石化預計在彰化大城、濁水溪北岸的潮間泥滿地設廠,開發面積4000公頃,海岸影響面積達8000公頃。開發牽動未來濁水溪生態、海岸地型變遷、以及民眾可能面臨淹水、地層下陷、空氣汙染、食品安全的威脅。

另外,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是國際重要的候鳥覓食濕地,更是彰化淺海牡蠣養殖區、白海豚覓食濕地。國光石化一旦開發,濁水溪口這片泥灘地將毀於一旦,鳥不來了,白海豚也可能因阻斷南北交流,導致族群滅亡。

人民與財團搶地,把濕地買回來

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要將海埔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據聞國有財產局可能以一平方公尺100元,便宜賤賣給民間財團,超過2000公頃。國光石化一家公司可以向國有財產局買地,人民當然也可以跟政府買地。

募股方式總計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先買下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每一平方公尺119元,需募集200萬股。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剛好從國光石化廠、工業港中間穿過,人民只要把這個區域買下來,即使國光石化最後設廠,但不准使用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可減低白海豚的危害。

「河口」全數認股完畢

第一階段認股分10類:河口、黑潮、夕陽、觀浪、海風、招潮蟹、彈塗魚、蝦猴、文蛤、牡蠣。目前「河口」已全數認股完成。其他九項股數也快速前進。

「搶救濁水溪口認股」詳細內容請參考認股網站 ,民眾也可上網認股,每股119元,只需先認股,等到六月募股核准通過再付股資。

更多國光石化新聞:環境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ike專賣店

要保護白海豚
nike外套
nike風衣
anike
nike id

John Liu

為什麼每次政府都要用"國家經濟發展", 創造就業率等等當藉口, 拚命的開發高污染的工業?! 為了保護自己生活環境的民眾, 和為了賺飽自己荷包的財團相比, 竟然變成了所謂的"出來搗蛋的反對派"... 難道台灣少一個石化工業區, 會有人餓死嗎? 多一個石化工業區, 才會有更多人被毒死吧...? 希望這次抗爭能真的成功, 而且立下典範... 從今以後台灣都不要再增加污染環境的工業區了, 好嗎...?

好奇寶寶

守護白海豚 總統府前展現認股書 請總統實現環境信託政見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9590

淑娟姐

以上是我的報導,沒什麼內容,和您的報導比起來差多了。

只是想要作實況報導。讓彰化鄉親,或其他沒能到現場的人,有更多參與的感覺。也讓來的朋友有一個美好的記憶。

也有將您的報導收錄在文末作延伸閱讀,讓您精闢的內容豐富我的報導。

感恩臺灣有您的奉獻。

好奇寶寶

小小

我買30股.只要可買我可以鼓勵更多人買.加油.

20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33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73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21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9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5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90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7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97
推:
9
回應:
4

萬萬股民 要買濁水溪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