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群智打造南園咖啡莊園

文字-A A +A

 

【記者呂政道、曾其偉/南華大學報導】南華大學生技系老師林群智,專長為輻射學,但在平日也負責指導學生,自行研究開發既天然又實用的防蚊液甚至是護手霜,對於咖啡,他也別有一番見解。

在南華大學十多公頃的桉樹林中可看見一整片咖啡幼苗,林群智說,本校的地勢與氣候非常適合咖啡的生長,但咖啡的種植是相當費心的。第一批的五百株咖啡幼苗以抵達南華,從幼苗至成熟須要近兩年的時間,若種植有成,一年大約可有兩噸的收成,咖啡的原豆也可供出口,或經由去皮、水洗、烘培,製成食用咖啡。他充滿信心的說,這片咖啡園得來不易,需要眾人的維護與愛惜,未來咖啡收成後,也可提供校內餐廳使用

 

林群智對於咖啡研發並不是一拍即合,是經由長時間的研究,才慢慢了解咖啡的多樣性。在一次偶然際遇中,林群智認識了一位古坑咖啡農,咖啡農商請林群智運用生技系專長提升咖啡品質,並與生技系展開合作計畫,這個合作計畫也造就生技系學生們對咖啡的研究熱潮。

在林群智的帶領下,同學們不斷做實驗,以開發出獨特的咖啡口味為目標,直到現在生技系對於咖啡產品的研究與創新是永不停歇的將咖啡引進南華校園靠林群智一個人是辦不到的,他說,若沒有總務處營繕組長呂亮廷的大力相挺,此計畫可能付諸東流。林群智也希望,有朝一日生技系的咖啡研究可以帶動整個學校的發展,讓南華大學成為全台第一個自產自銷的校內咖啡莊園,雖然這過程需要經過層層關卡,但他對於咖啡的熱誠與自信,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林群智指出,實用又不傷害人體的產品,當然是天然的最好,像是研發出的咖啡精華液、護手霜與防蚊液,都是以最天然的原料、少量的化學實驗提煉而成。林群智更強調,實驗之路是漫長的,而最天然的產品更是費時又傷神,學生們一步一步的將產品研究出來,不只增進了自信心,更能提升往後的競爭力。

林群智看著學生們對於研究由生疏轉為熟練,這一段艱辛路程中,都灌輸著一種不論成功或失敗,都要將這份工作完成的實驗精神,這種精神不只是面對課業,而是面對往後的人生態度都應該繼續秉持。經由這種精神開發出來的防蚊液及護手霜,可以媲美市面上販售同類商品的品質,林群智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將這些產品推廣出去,成為南華大學教學的特色。

另外,林群智在南華大學通識課程中,開設了一堂「輻射與生活」的特殊課程。大家對於輻射可能都抱有一種恐懼感,但卻沒有深入了解它,林群智希望發揮其所長,將輻射的知識透過課程,帶領同學們認識輻射,並了解輻射的所在做好防護。他表示,只要認識輻射,其實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林群智?導同學們輻射防護的三種方式,第一種是將接觸時間縮短,其次則是距離與阻擋,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電器,如:吹風機、微波爐及手機都有輻射,但只要做好以上三種防護措施,輻射也不過是生活中必須接觸的潛在物質。

 

林群智對於學生們期盼相當高,希望學生們不要當井底之蛙,在英文程度和實驗技巧,都是以最嚴格的要求,希望學生畢業後在職場上具有競爭力,這也是他進入南華大學後努力不懈的目標。

生技系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學習產品實驗課程,在四年級的生技專題成果發表上,將發表自己研發的產品,在六月中旬成果發表會上提供產品的試用,有興趣的人也可藉此機會,為這些歷經千辛萬苦做成的產品做見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770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5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58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77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30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64
推:
11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894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1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19
推:
2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15
推:
8
回應:
0

林群智打造南園咖啡莊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