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活下去!孩子的生存權不應被剝奪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呼籲家長切莫恣意輕生,要勇於求助】

家扶兒寫出孩子們的心聲,希望遭遇困境的父母,別用死來解決難題,多向外界求助。

「爸媽,我要活下去,我不要當陪葬品!」孩子的心聲,大人聽到了嗎?對於近日又發生多起父母攜子自殺的案件,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沈重地提出呼籲:「如果家長想要把孩子帶走,請先帶來家扶!」希望家長給自己也給孩子一個機會,讓各縣市家扶中心的專業社工人員為您設法解決問題或尋求求助管道,千萬別讓無辜的孩子變成大人世界的犧牲品,扼殺了孩子應有的生存權利。

根據家扶基金會的統計,攜子自殺似乎具有恐怖的傳染力,光是今年1月至6月中旬,媒體報導的攜子自殺案件就有23起,造成37名無辜孩子受害,其中更有10名孩子不幸死亡,這些攜子自殺案件中,孩子平均死亡年齡只有10歲,最大只有15歲,最小的則是在媽媽腹中尚未出生的胎兒。仔細分析這些攜子自殺案件,多半是父母遭受經濟壓力、情感衝突等因素,一時無法承受困境而產生自殺的念頭,而其中多數的家長因擔心走後孩子乏人照顧,因而選擇帶著孩子共赴黃泉。對於家長這種錯誤的觀念與作法,家扶基金會表示,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管道。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指出,每個家庭都會有面臨各種生活壓力與瓶頸的時候,特別是弱勢家庭以及高風險家庭,父母如果遇到困境無法解決時,請記得「自殺不是唯一的選擇」、「珍惜自己及孩子的生命」,拿起電話撥打0800-078585家扶專線向各縣市家扶中心尋求協助,讓家扶的專業社工為您提供諮詢、協助及必要的社會資源,幫助家長及孩子度過難關,減少遺憾及悲劇發生。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進一步表示,很心疼這些小小的生命因為大人的困境難關,在還來不及長大時,生命就因此被傷害了。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在法律上,父母也沒有權利決定孩子的生存權,成人的世界更不該成為兒童的殺手。日前台中縣一位單親媽媽疑似失業並背負兩百多萬元的債務,精神狀況不佳下兩天三度意圖燒炭或服藥自殺,幸虧年僅9歲的女兒依照學校的求救卡向外界求助才得以免去一樁悲劇再發生。小女孩表示:「我不想媽媽死掉,我也想活下去!」看著孩子勇敢說出自己的心聲,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沈重地呼籲父母,傾聽孩子的心聲、尊重兒童的生存權,在遭受困境難關時,勇於向家扶或各縣市社會局求助,轉個念頭就能跨越再起,千萬不要以自殺來解決一切。

小莉媽媽是家扶扶助的單親母親,失業加上負債,又必須獨自扶養孩子讓她覺得壓力非常沈重。小莉曾向家扶社工老師表示,她也曾經想帶著孩子一走了之,但想想家扶認養人給予孩子的照顧和關心,看到認養人書信的鼓勵,以及家扶社工老師在她面臨雪上加霜的困境時所給予的幫助和支持,讓她有勇氣繼續往前邁進。小莉媽媽說:「家扶就像是我另一個家,雖然遭遇困境但我並不孤單,希望和我一樣遭遇困境的父母,別用死來解決難題,多向外界求助!」

家扶基金會推動兒童保護工作20多年,已經救援幫助了近二萬名受虐兒童遠離傷害,獲得寄養家庭的妥善照顧,也提供這些施虐、高風險家庭的父母經濟補助、醫療、法律、親職教育、關懷輔導等協助,以重建其家庭功能。看到這些攜子自殺案件不斷發生,真的令人感到痛心,也讓人深刻體會兒童保護工作的宣導防治,除了需要政府、學校、社福團體攜手努力外,也需要社會大眾、社區鄰里多多關心周遭需要關懷的家庭,更重要的是,期盼遭遇困境的家長,可以主動撥打家扶專線「0800-078585」尋求協助,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孩子平安長大的權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要活下去!孩子的生存權不應被剝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