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焜耀:友達讓后里環境更好啦!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0.6.18台中報導
友達光電今天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辦「99年股東常會」,中科后里居民、環保團體發動「綠色小股東」入場,以股東身分質疑友達光電在涉及多起汙染、以及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被撤銷後,如何面對未來的經營危機。這是后里農民五年來反對中科的歷程中,首度與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在股東會面對面。

中科三期后里園區七星基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都是為了友達光電而設立。兩者在環評過程中,中科對於開發後可能產生的汙染都未向居民交代,環評即搶過關,中科三期還因此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另外,友達光電還涉及把廢汙水排入新竹縣霄裡溪,至今還持續汙染中。

農民指控友達「漂綠」

今天包括后里農民、相思寮農民、中科熱血青年、環保團體在場外舉行記者會指控友達「漂綠」,同時帶來二林農產品葡萄、后里農產品紅蘿蔔、甘薯、花卉,要送給李焜耀,要求他正視友達與農搶地、搶水、以及汙染農地的危害。

友達:中科設廠一切合法

友達公司事先得到消息,在現場佈下大批警力,部份原本預計進場的后里農民因不熟股東委託進場規則,未於規定期限內寄送委託書無法進場。為了反制環保團體,友達也在股東議事手冊中附帶聲明稿,指中科三期、四期是依政府法規進行,環保團體不應以訛傳訛。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在場內首先提出程序問題,要求讓擁有委託書、但來不及於規定時間內提出申請的農民進場,但李焜耀不願處理。李反指過去友達試著要跟潘翰聲溝通,但潘關閉溝通窗口,但潘隨即否認。

潘翰聲:友達徵收農地,選址出問題

潘翰聲指出,友達一再強調企業責任,但所謂企業責任應包括資訊完整揭露以及利害關係人,做的不夠。友達在中科三期、四期徵收數百公頃農田,農民希望無毒健康的蔬果可以在台灣繼續下去,「選址出了很大問題。」

潘翰聲表示,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已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但友達不停工,在七星基地已投入90億元,未來如果二、三千億投下去,最終結果還是停工,股東權益將受損。

李焜耀:中科徵收幾百公頃農地台灣就沒有米可吃?

李焜耀在潘發言時,從桌上拿起麥克風問議事人員:「超過五分鐘了嗎?」他接著又說,不要把問題扯太大,中科徵收幾百公頃農地台灣就沒米可吃,台灣有這麼脆弱嗎?「那有這麼簡單的事情,不要講得這麼嚴重。」

李焜耀強調曾親自去看了七星基地、二林園區,發現那裏只種甘薯跟西瓜,完全沒有種稻米,根本不影響台灣稻米的收穫量。「環保團體講的部份是事實,但大部份都是誇大的。」

李毓蓉:友達置股東風險於不顧

台灣環境行動網李毓蓉發言時,李焜耀又打斷她,「請就議題發言,不要在這邊講其他的話。」她表示,中科三期環評一審被撤銷後,友達就應該知道要承擔風險,你就這麼相信中科管理局嗎?我們有信賴保護嗎?為何把股東的投資風險放這麼高?友達的「名聲」就是這樣一點點累積起來的。

李焜耀:中科三期司法判決是針對政府

李焜耀在會後接受記者提問,記者問:中科三期司法可能讓友達產生經營風險,李回答:「這都是不確定的東西,我也很難回答」。他強調所有法院的判決基本上是針對政府,他了解政府現在正在補正程序,相信程序補正後這事可自然克服。

李焜耀:友達到后里是比較好、還是不好?

李焜耀表示,友達到那裏(后里)設廠究竟給那個環境帶來正面或負面?他強調友達所做的都是綠色產品,水的使用比以前低,廢棄物管制也做的非常好。友達去之後做了很多綠化,那個廠區我們去以前是蕃薯田,百分之百台糖的土地,台糖根本不用的。

我們去種了一萬多棵樹,未來會種超過四、五萬棵樹,」對那個環境是更好、還是更不好?」未來七星基地前還會做公園,讓后里鄉民有更好的休閒場所。「我們的力量進來後才能做到,否則那個地方還是在繼續種蕃薯。」

至於外界傳言友達在中科四期可能縮小面積,或可保留區內相思寮農戶不必拆遷。李焜耀並未否認,他指出,正在跟政府單位溝通,「能有一個兩全其美的安排是最理想的。」

廖本全:台糖農地變荒地,要追究台糖責任

針對李焜耀指,中科三期、四期百分之百台糖的土地,台糖根本不用的。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這種說法誤導民眾,事實上台糖農地是台灣最優良的農地,即使未使用,還是最好的農地。是台糖沒把地管好,要追究台糖責任。

相思寮農民:請為我們這些辛苦人設想一下

中科四期預定地內將被徵收拆遷的相思寮農民楊玉洲,今天從彰化二林趕到現場,他說,如果有機會跟李焜耀說話,他希望李能替他們這些辛苦人設想一下,「我們是做工出身、捏田土過三餐」,他要求不要徵收他們的田、拆他們的屋,「十分地補我們不到一分,我們要搬到哪裏去呢?」

后里農民:盡量不要來損我們后里

李焜耀說,中科用的地都沒有種稻米,不會影響台灣稻米產量。但他可能不清楚,后里鄉的農地面積位了后里六成土地,后里農業環境保護協會會長廖明田家就有廿多公頃農地種稻及蕃薯。

敬重食物,種蕃薯有什麼不好?

廖明田想跟李焜耀說,「盡量不要來損我們后里」,中科在后里設廠,怎麼可能不影響農作?中科搶走大量乾淨的水,讓農田沒有水可灌溉。另外高科技高汙染,全台各地科學園區已造成的汙染讓農民很擔心。后里是花卉、蕃薯的重要產區,種蕃薯有什麼不好?請讓后里保留原有面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4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28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64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3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14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87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86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79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0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88
推:
9
回應:
4

李焜耀:友達讓后里環境更好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