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街友一臂之力 培力商店實現創業夢想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曾鈺婷/台中報導】「街友」問題近年來因社會不景氣,逐漸趨向年輕化,且人數倍增,他們以街道為家,常年居無定所、游離社會邊緣。為協助街友,龍眼林基金會與台中市政府籌劃開設「培力商店」,提供街友就業能力培養的訓練,讓他們也能有一展長才,貢獻自己的力量的機會。

根據龍眼林基金會普查統計,過去街友的平均年齡其實都是較年長的,近五年來,街友年齡層持續降低,其中也不乏高學歷的。龍眼林基金會認為這些二十幾歲到五十幾歲的青壯人力都有貢獻社會的力量,從去年開始接受市政府的委託,為有意願工作的街友進行職前培力訓練,讓他們能順利重回職場。

今年除了關懷街友的系列活動,龍眼林基金會與市政府籌劃開設「培力商店」,讓街友到培力商店接受職前訓練,協助街友順利重返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所謂「培力」是導入資源給街友,並培訓、保護他們,但培力商店並不是救濟街友的機構,而是試圖從根本解決問題的長期計畫。龍眼林基金會普查統計顯示,台中市目前有兩百多位街友,基金會先從裡面徵求有就業傾向的街友,再面試篩選出十至十五位,在商店開設前進行培力職前訓練。

培力商店是由台中市政府提供資本,龍眼林基金會提供協助職訓的社工,街友則是提供人力來經營商店,三者是合夥關係。基金會將盈餘儲存下來,一年可以幫助十五位街友,累積下來能幫助的街友就越來越多,從根本解決街友問題不再是不可能的事。

培力商店預計今年七月二日開幕,店名為「時尚新台中」,就是為了讓培力商店不和「街友」畫上等號,販賣物品上面會由龍眼林基金會進行廠商招標,主要是能夠代表台中市的產品或伴手禮。


為關懷街友,台中市政府與龍眼林基金會在五日端午節前夕,舉辦「『街』到幸福、『友』你真好」端午節關懷活動,不僅發粽子和民生用品給街友們,還有免費義診、義剪,替街友健康與身體衛生把關,更提供就業機會,幫助街友重新站起來。

為了這次端午節關懷活動,主辦單位召集各界來為街友盡一份心力。風信子派出美髮師為街友義剪,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為街友義診,市府勞工處當場舉辦就業服務。龍眼林基金會執行長莊居芳表示,根據統計,台灣公益團體中,關心街友者為數最少,社會大眾對街友的了解也不多。因為這些不了解,也讓部分民眾更將街友拒於千里之外,想找一些公益社團合作也很困難。即使如此,莊居芳表示,這塊領域還是很迫切需要其他公益團體的幫助。

台中市目前有撒瑪黎雅慈善婦女關懷協會、灘頭全人關懷協會、人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社團法人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烹飪商業同業公會、議員菁英服務處、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龍眼林基金會等八個機構幫助街友。

街友長期露宿街頭,身體健康也是一大問題。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詹前廣指出,街友的飲食營養都不均衡,因為他們大多無法選擇食物,有東西吃就吃,導致血糖、膽固醇都偏高。暴飲暴食也導致街友較常罹患胃潰瘍、胃癌等疾病。街友的生活習慣和所處環境若是無法轉換,這些健康問題也不易解決。部分街友都沒有健保,以至於他們有病就忍,長年累積下來身體健康就拉紅色警報。


街友張先生說:「我之前沒有接受過什麼幫助,我覺得現在生活最困難的是沒有工作可以做,以前景氣好的時候,一個月可以做15至20天的工,現在是連一天都沒有,生活都不知道要怎麼過。」蔡女士則說:「我以前也沒有接受過幫忙,也不知道有什麼管道能幫助我們,兒子賺錢都不拿回家,孫子好可憐,都被丟給我們兩個沒賺錢的老人家,媳婦也早就跑掉,日子都過得很痛苦。」

龍眼林基金會執行長莊居芳提到,街友問題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幫助街友的方式都是治標不治本,像有的慈善團體是幫街友準備午餐,可能弄個一、兩餐讓他們暫時得到溫飽;有的是提供街友可以盥洗,也有提供街友暫時住宿,可是這些都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

莊居芳表示,龍眼林基金會希望透過培力商店計畫,逐年減少街友的數量,接下來擴充培力商店的據點,在人潮聚集點設立商店,商品也可以較低成本集體採購,希望給街友一個夢想,幫助他們重新就業,最大的目標是當所有據點商店的盈餘有一定的金額,就能輔導街友們去創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93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1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97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7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14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9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5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55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06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助街友一臂之力 培力商店實現創業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