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期盼已久 安靖公車來了!

There are some error when encoding your video.
文字-A A +A

【記者蘇姵諭、陳昵君/嘉義報導】

  梅山鄉安靖村的鄉親們有福了!嘉義縣為服務偏遠鄉鎮,6月7日起試營運梅山至安靖的公車。偏遠的梅山鄉安靖村裡的青壯人口大多出外謀生,由於當地沒有公車,老人就醫、兒童求學都相當不便。公車行駛到安靖部落,對村民來說是一大福音。

  「有公車很好阿,我就可以自己下山看孫子,不用麻煩人家載了。」安靖村的林阿嬤說。由於梅山鄉年輕族群大多出外打拚,人口逐漸老化,青年外出就業的原因之下,老弱婦孺無人接送。在公車行駛前,林阿嬤想看看住在山下梅山市區的兩個小孫子時,都需要等到假日,兒子開車帶兩個孫子上山找她,才能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現在有了梅山開往安靖的公車,每天上午跟下午各有一班來回公車,林阿嬤就可以在平常日下山,帶著兩個小孫子一起坐公車上阿嬤家玩,日落再坐公車回到梅山市區。



梅山至安靖公車,於6月7日試營運。記者蘇姵諭/攝影


  安靖村的居民多數為年邁的老人家,除了等待家人接送,居民平常日要前往梅山市區採買日常用品、辦理事務時,也都因為沒有大眾運輸工具接駁,必須要以計程車為代步工具,單趟就要花費兩、三百元,長久下來也是一筆開銷。安靖村的居民期盼許久,總算在今年等到公車試營運,吳伯伯說:「公車要開上來,我們都很開心,這樣對我們老人家很好。」村裡的老人家聽到公車要來,無不歡欣鼓舞。

  安靖公車於6月7日起試營運兩個月,安靖居民向嘉義縣申請大眾運輸好幾年,有如今的便利,一來是因為村落的路況越來越好;另一方面,這是嘉義縣對於偏遠地區展開的服務。嘉義縣公車處副處長吳志雄表示:「這是一條純粹服務的路線,我們也希望安靖村的老人享有這樣的福利。」嘉義縣推行「偏遠服務路線」,比起梅山鄉其他公車線,梅山市區至安靖村的路線,不以經濟效益為前提,重要的是住在山上的老人可以享有「行的便利」。以往各政府對於交通運輸皆注重硬體設施,例如蓋高速公路等建設,但現在各政府開始重視軟體設施──無縫隙交通系統,配合長程高鐵、中程台鐵到短程公車,吳志雄說:「無縫隙交通系統,是希望民眾不管到哪裡,都能坐大眾運輸到達。」大眾運輸未來將以輻射線的散播方式,延伸到各偏遠鄉鎮,以服務更多需要公車的乘客。


無縫隙交通系統,不管到哪裡都能搭乘大眾運輸到達。記者蘇姵諭/攝影


  安靖公車現今還在試營運階段,行駛兩個月後,嘉義縣公車處將會依照此班公車的「載客率」,評估未來是否繼續行駛。梅山至安靖村公車,試營運第一週的「平均載客人數」,每班為3.5人,比起其他支線的搭乘人數仍然較少,目前營運虧損由嘉義縣政府自行吸收。兩個月後若人數達到門檻,嘉義縣政府將會公開招標,並且經過核定後,公路總局會補助行駛的機構,畢竟服務民眾,才是通車最重要的原因。


圖表一:安靖公車路程地區

圖表二:安靖公車停靠站以及時刻表
圖表三:安靖公車行駛一周成果與相似路線比較
     (以嘉義大湖線為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台北人有全台灣最方便的公共運輸系統,對於交通服務認為是理所當然。

郊區或偏遠地區能有這樣不計成本的純服務相當感人。

只要有心其實不難,只要政府公部門能杜絕浪費(不可能),一切都會變成可能。

公民記者 謝明海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居民期盼已久 安靖公車來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