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明燈 盲人重建推手陳秀珍

文字-A A +A

【記者陳建伸、陳俊嘉/嘉義報導】

  「因為自己本身也是盲人,更能體會到視障朋友在生活中的不便,與職場中所遭遇的困難。」五年前,從事按摩業的陳秀珍,因有感視障朋友工作時常常會面臨許多困境,且大部分就業也只能局限於按摩業,便毅然決然加入雲林縣視障重建福利協會,並擔任理事長,挺身而出,期望能盡己身的能力,幫助視障朋友走入職場,並增強生活的技能與適應能力。

  陳秀珍加入協會以後,積極推動各式盲人職前訓練以及心理輔導等課程。陳秀珍說:「盲人通常對於環境較沒有安全感,尤其是中途失明的盲人,更是較難走出室外。」為此,陳秀珍也積極安排心理建設與輔導,希望透過心理輔導師,讓視障朋友可以走出陰霾。除此之外,也安排了外出「定向」,也就是帶領視障者到街上,練習使用指引拐杖走路,讓視障者可以在戶外活動,才能增加視障者走出戶外的可能。



陳秀珍(左二)積極推動盲人職前訓練。圖片來源/許振誠提供


  此外,陳秀珍也積極地加強視障者的就業能力,並推廣不同行業的訓練,她指出,因為之前的大法官第649號釋憲案,開放明眼人也可從事按摩行業,讓盲人的工作權更飽受威脅。為此,她除了加強視障者的職前訓練,更積極與政府單位聯繫,期望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陳秀珍更單獨與現任總統馬英九對談,希望中央政府能正視視障者的工作生存權利,然而,卻沒有獲得明確的解決方案,她也將持續與政府商討,期望得到一個合理的回應。陳秀珍氣憤地表示,政府不斷強調,開放明眼人從事按摩,是因為盲人不一定得從事按摩業,也可以去當律師、老師等更好的職務,但政府卻忽略了一般視障者連最基本的謀生能力都沒有,又要如何與明眼人競爭,進而從事待遇較好的職業。除此之外,視障者在學習方面天生就較明眼人弱勢,而中途失明的視障者在高等教育學習方面更是困難重重。陳秀珍說:「目前提供盲人完善環境就讀的大學不多,而盲人能學習的科目更是受限良多,很多需要靠眼睛觀察圖表的自然或數學等領域就無法學習。」因此,如何在開放明眼人從事按摩業的同時,又讓視障者的工作權利受到保障,成為陳秀珍最積極關心的事,同時也是政府亟需解決的問題。

  經過陳秀珍精心的規劃,協會發展出許多服務盲人就業的項目,她認為:「因為盲人通常較沒有謀生能力,因此在經過訓練、教學之後,才能讓盲人真正在這個社會上適應。」目前協會提供了學習盲用電腦的課程,一個禮拜兩天的學習,讓來參與的視障朋友可以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不僅如此,更安排了一系列的工作職場訓練課程,如按摩、接線生、街頭藝人等,最近更接洽廣播行業,讓視障朋友有更廣闊的就業選擇,並非只局限於從事按摩行業。其中,中途失明的林維泉,正是在協會幫助下,成功考取丙級執照按摩師;而協會中的廖秋惠,更成功通過國家特考,進入衛生署工作。經過這些訓練,不僅讓視障者學習一技之長,更讓自己得到謀生的能力。

  視障重建協會總幹事許振誠表示:「因為自己本身也是重度弱視,很能體會視障者的辛苦與不便,更能認同理事長陳秀珍對於視障者權利的捍衛。」陳秀珍利用自己身為視障者的同理心,不留餘力為協會付出,期望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讓視障者在這個社會上能得到應有的生存權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3,83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52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450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6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04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9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46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黑暗的明燈 盲人重建推手陳秀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