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醜聞又一樁 警署政風室假筆錄真入罪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馬英九總統昨天才說要整飭警紀,維護警紀最高機關的警政署政風室竟然爆發假筆錄醜聞,於偵辦台北縣警局員警集體詐領拖吊獎金案時,疑似以偽造筆錄幫否認犯罪的員警「坦承犯行」。這份「無中生有」的筆錄,讓12名基層員警遭起訴、懲處、停職,所幸這些員警均獲法院判決無罪,板橋地檢署今天分案調查,追查政風室是否涉及偽造文書罪嫌。

警政署三年前接獲拖吊場司機檢舉,指海山分局交通隊有小隊長未出勤務,卻要員警幫他開告發單詐領拖吊獎金。儘管政風室強調絕無入人於罪,但員警沒有講過的話,竟然出現在警訊筆錄裡。員警陳述對小隊長出勤開單的情況不瞭解,筆錄卻記成員警幫小隊長開單,這些內容全記載於法官判決書,而法官是勘驗訊問光碟並比照筆錄後發現的。

法官把這誇張的假筆錄事件整個寫入判決書,並判12名員警無罪,因筆錄不實太明顯,檢方不願為政風室背書而拒絕上訴,成為台灣司法史上因涉嫌貪汙被起訴,一審判無罪、檢方不上訴的首例。

馬英九也曾因特別費案被侯寬仁檢察官不實起訴,其辯護律師宋耀明在此案中爆出台北市府出納吳麗洳偵訊筆錄製作不實疑雲,並毫不留情的抨擊侯寬仁,指其做法是「先射箭再畫靶」,背後動機令人質疑。馬英九特別費案最後獲判無罪,侯寬仁檢察官因涉及製作不實筆錄而遭起訴。馬英九因身分特殊,能引起社會關注,而這12名員警若非碰到好法官,豈非一世不得翻身?更嚴重的是,警察都會受到如此冤屈,一般平民百姓到底還有多少被陷害、被草率起訴的案件呢? 

 侯寬仁偵辦過的周人蔘電玩弊案、太極門案還有雲林縣土庫鎮廢土堆置場案,均轟動一時,引起社會譁然。尤其周人蔘案,除了周被繫獄多年,最後被判無罪,被侯寬仁起訴的二位檢察官與許多遭牽連的警界明日之星,也紛紛丟官去職,最後雖冤情大白,卻也討不回失去的一切。被起訴的部分台北少年警察隊官警,當初在出庭時,也曾抗議他們的筆錄遭張冠李戴、抽換撕毀,以及偵訊錄影帶下落不明,而直接影響到往後官司的判決。侯寬仁更因此案獲一次報獎二大功,當時被「破格」升任主任檢察官,後又一路升任高檢署檢察官、特偵組檢察官等。

 被侯寬仁起訴的太極門案,侯更羅織太極門師徒包括涉嫌詐欺、逃漏稅、養小鬼等罪名,而「養小鬼」的罪名,卻是侯寬仁依他的『辦案直覺』,「從被告的眼神裏面看到其閃過一絲陰影」,就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在講究科學辦案與證據法則的司法界,更令人不可思議。經十三年纏訟,法院三審均判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太極門師徒四位被冤枉受害者全部獲得冤獄賠償,並創下臺灣司法史上重大案件無更審記錄。另外,侯寬仁五年前偵辦雲林縣土庫鎮廢土堆置場案,辯護律師劉炯意也指侯寬仁偵訊被告張隆生時,筆錄與錄音內容嚴重不符,法院最後撤銷該訊問的證據力。

 侯寬仁偵辦過的知名『大案』,多處違反刑事訴訟法,嚴重侵害被告人權,浪費大量公帑與社會成本,但法務部卻從輕發落。根據司法院統計,地方法院從民國88年到97年10年間,獲冤獄賠償者共有5,435人,共發出超過46億8千多萬冤獄賠償金,但檢、警、調等司法人員非法醜聞不斷,冤獄案件數量未見減少,而國家卻花用人民的納稅錢做冤賠,人民何須為這些不法的司法人員承擔「賠償」責任?

獲判無罪的台北縣警海山交通分隊12名隊員上午獲悉法院終還他們清白後,非常激動,因為案發到獲判無罪的三年多來,他們受盡委屈,被長官、同僚和親友另眼相待,有人考績被打乙等升不上巡佐,有人認真拚功獎好多年為了考警大,卻因這個案子全毀了、無法考試,有人鬧離婚。最讓基層員警不服的,是當年草率辦案,要他們認罪的長官已靠著辦案績效升官的升官、領賞的領賞,受盡委屈的隊員要找誰索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梁仁

是啊
侯寬仁真是太可怕了
只要他經手的
被他起訴的都一定會家破人亡

老天爺

怎麼覺得台灣人民很可憐說真的,這樣的侯寬仁檢察官
真的不適任,連著幾個案子,真的凸顯這位不適任的檢察官
侯寬仁先生犯罪憐憐喔~~小心,良心對天理喔~~老天爺可是會審判你的喔。

3

加入時間: 2010.05.19

Round Table

加入時間: 2010.05.19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是誰在陷害馬英九?

2010-11-07
瀏覽:
3,140
推:
1
回應:
0

「中華民國」百年後的省思

2010-11-07
瀏覽:
2,918
推:
1
回應:
0

台灣賦稅人權何在?

2010-10-23
瀏覽:
2,819
推:
3
回應:
0

「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如此運作

2010-10-16
瀏覽:
4,549
推:
27
回應:
20

中區國稅局稅單錯誤率17.74%

2010-06-20
瀏覽:
3,984
推:
5
回應:
19

國稅局違法稅單 人民血淚纏訟十多年

2010-06-19
瀏覽:
4,478
推:
3
回應:
53

台灣會成為希臘第二嗎?

2010-06-07
瀏覽:
2,836
推:
3
回應:
0

沒有人權 沒有經濟發展

2010-06-04
瀏覽:
3,709
推:
41
回應:
0

金融海嘯啟示錄-平衡智慧 護衛地球

2010-06-04
瀏覽:
3,027
推:
2
回應:
0

警政醜聞又一樁 警署政風室假筆錄真入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