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5>吉安,來大王菜舖子,吃好睡好,身體好

文字-A A +A

(文、圖/陳憶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

大王,一位原本從事城鄉規劃及研究多年的博士,因為想讓人們享受到自然的食物,因為想讓用心的農夫得到支持,因為想讓大地受到守護、友善土地,促使他在2008年成立了"大王菜舖子"。

大王很親切,這和他的稱呼一點也不符,但在菜鋪子裡他絕對是個大王,有如king,大王有個可愛的女兒,看她多大,大王菜舖子就有多大,可以說幾乎是一起長大的,可愛的妹妹每天就在菜堆裡走跳,不斷成長也像似給大王菜鋪子賦予綿延不斷的壽命一樣。

員工們正努力的打包分裝訂單出貨,好幾個人建立起人工生產線,一套SOP就在分裝經驗時不斷的改進與建立,我們不好意思打擾太多,悄悄的坐在房子裡的後院,坐在樹蔭下感受微風徐徐,鞦韆搖盪,偶有大王的狗來插一腳外,這裡也感受不到急迫,除了,前面趕包裝的員工以外。

在包裝的過程裡,員工們很厲害,菜也有分為易損壞的類別,看了客戶的訂單,就能夠把這些食材用立體空間概念一份一份疊起,要牢固又要發揮最大的空間效用,聽大王在說,連擺放的過程都是一套藝術。

大王的店面還在整理,從外頭來看是個白房子,又是一種「乾淨」、「極簡」的意象,多多少少和「有機」也是有那麼一點關係,在大王的店鋪裡,沒有拍太多的照片與大家分享,因為我想,在人家家裡時,攝影癮就先收斂一些吧,這裡太多的感受還真是用照片無法比喻的。



大王也提倡「打工換菜」的模式,起初二年前,大王幾戶人家開始共同購買、自己下田採菜分菜的時候,很多朋友覺得實在有意思,熱心來幫忙,一直堅持要支付酬勞,讓人白白付出沒有道裡,但實在沒能力支付工資,大王有的是菜,於是會送一份菜,作為答謝。於是這份傳統還是延續著,現在只要去花蓮在地生活的小旅行,菜舖子會幫你安排「打工換菜」的時間與工作內容,住宿的民宿也有合作,讓你能夠打工體驗後,還能換得好吃的蔬菜。

大王菜舖子在有機蔬菜這領域裡,算是蠻有名聲的,經由大王轉述,甚至連三立的台灣尚青似乎是想要來採訪,在yahoo搜尋裡,只要key上「大王」而已,第二個選項就是「大王菜舖子」了。

我想,這也是因為花蓮有著好山好水,所以才能有的「菜舖子」。

相關連結:
大王菜舖子
盧廣仲‧這個認真流汗的傢伙(圖中的蔬菜就是大王菜舖子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5>吉安,來大王菜舖子,吃好睡好,身體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