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戒菸教育 校園癮君子報到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葉蕙心/台中報導】五月三十一日世界禁菸日剛過,六月一日在靜宜大學則舉辦「戒菸教育」,針對某些未依規定在校園吸菸區被登記勸導單的學生,利用午休時間進行「戒菸教育」。

靜宜大學軍訓處陳姿伶教官表示,春暉社的同學會在校園吸菸區發小傳單,或是拒菸小天使的校園宣導活動,進行軟性勸戒。此外,教官室、生活輔導組還有校安人員則會不定期在校園巡視,針對那些在非吸菸區違規抽菸的學生開勸導單。一旦這些違規的學生收到勸導單,教官室會以E-mail通知他們的導師,還有發簡訊至個人,通知他們參加「戒菸教育」。生活輔導組職員蕭輝煜表示,缺席「戒菸教育」的學生將依校規記申誡兩次處分。

靜宜大學目前的吸菸區共有八處,蕭輝煜指出,常見的違規吸菸區包括了計算機中心後靠馬路的空地、希嘉宿舍前空地和各個大樓的邊邊角角,有些同學出於偷懶,不想走到吸菸區,在角落吸菸而被抓。原有的伯鐸小劇場後的吸菸區,則因為菸氣不易散去,所以不續設吸菸區,但許多學生仍然會在那裡抽菸。蕭輝煜說,校方保留可以抽菸的地點,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在不影響別人的地點抽菸。

「戒菸教育」,由軍訓處、學務處與生輔組主辦,春暉社協助辦理,六月一日邀請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胸腔暨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黃軒醫師進行講習,應到學生53位,但仍有18位缺席。

由於講習時間選在中午,而且延遲了三十分鐘才開始,有些同學還沒開始聽就在心得回饋單上寫著「好餓」,有同學因需要搭車外出上體育課而提早離席。綽號「關二哥」的同學半開玩笑地說:「聽完會戒菸。」,而綽號「綠豆」的同學則說他是在主顧樓空曠的角落抽菸被抓,他無奈地說:「別人抽很多次都沒被抓,可是我第一次就中了!」

黃軒醫師在演講中表示,他曾經帶覺得自己不會出事的飆車族去看植物人,「同樣都是年齡相仿的十七、八歲,但能飆車的人都在外面,不能飆車的人都在(醫院)裡面。」


黃軒接著說,許多抽菸人也都認為抽一根菸不會馬上要命,會有問題也不可能是自己,但是在他演講的同時所聽到同學的咳嗽聲都是有問題的。一般人以為吸淡菸可能比較安全,十人中有七至八人都是吸淡菸,其實淡菸的顆粒小,更需要用力深吸,所以有害物質的吸入也沒有減少,得到的傷害還會更嚴重。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估計,目前台灣每年死於吸菸或二手菸的人數約兩萬人。黃軒指出,香菸裡的化學物質會使身體的免疫力統下降,菸抽越多越容易得流感,而每吸三根菸即產生一個基因突變。臺灣有五百萬的吸菸人口,但吸菸者與戒菸者的比例只有七比一,而且吸菸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


每天在加護病房看了許多真實案例的黃軒指出,《小王子》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重要的不是你肉眼所看到的」,抽菸也不一定都是在十五年或二十年後才會得癌症,有名十二歲即在網咖抽了六年菸的學生,在十八歲考上音樂系後發現自己得了肺癌。一名老菸槍工程師在二十九歲時發現自己有肺積水,後來檢查發現是肺癌,他痛哭跪求醫師一定要救他,隔了一周回來找黃軒,說他已經將身後事都準備好了,請黃軒好好治療他,而他在三十一歲不幸往生。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菸害防制法規訂,室內公共場所、室內三人以上工作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內全面禁止吸菸,違者將罰鍰2千至1萬元。黃軒進一步分析,如果一天買兩包40元的國產香煙,二十五年等同花掉了一台國產Toyota Camry汽車的價錢,如果一天買兩包60元的進口菸,二十五年等同花掉了一台進口的Lexus汽車的價錢。

黃軒強調:「吸菸是一種慢性自殺,同學一定要相信,每兩個人一定有一個死於相關疾病!很多病人都說後悔,但後悔真的來不及!未來的命運掌握在你手上。」他建議同學可至門診戒菸、撥打戒菸專線與諮商,或者也可以上華文戒菸網尋求醫師協助等。

軍訓處總教官邱肇璞表示,現在因為同學還在學校,有師長與教官的勸導,畢業出社會後就沒有有人管你了,雖然這個戒菸教育是半強迫同學參加,有二分之一的同學幾乎都在睡覺,但也是為了同學好。邱肇璞感慨地說:「只要有一個人聽進去,想要戒菸的話就成功了。」聽完講座後綽號「大吉」同學則說:「我覺得很震撼,但現在還不想戒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6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30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3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靜宜戒菸教育 校園癮君子報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