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獨立特派員I|6月1日|第十二堂|人物板橋2

文字-A A +A

板橋社大獨立特派員I61|第十二堂|人物板橋2

台北縣土城彈藥庫探訪  與人物專訪

紀錄|陳家豐

                  

         本周的課堂,非常有趣唷!一開始小怪就請大家將週六到土城彈藥庫探訪的照片、影片播放出來跟大家分享討論。

 

         第一組分享的組別是由阿珠、金蕊、家豐所採訪的土城彈藥庫裡的超級導覽員;周鳳琴小姐,他們說周小姐喜歡帶導覽的原因是他喜歡觀察每一種生態的成長,而他在工作遇到瓶頸或是疲倦時都會花幾個小時到彈藥庫去看看青蛙看看各種生態的變化;他就會覺得很開心也放鬆許多唷!

           而且他還替自己取了一個蜘蛛阿姨的名字,他說他也非常喜歡觀察蜘蛛的生態;也從中獲得許多勵志人心和特別的體悟,問到它在導覽工作中是否有遇到瓶頸的地方,它說其實只要出來跟大家做導覽;跟大家一起瞭解生態就是他覺得最快樂的時間,沒有遇到什麼特殊的困難;但他還是會時常到不同的地方上課獲取更多不同的生態導覽知識和經驗,而且會想有趣的口訣或方法來套用在解說導覽的工作中;他說這樣的方式;比起把一堆資料和死板的東西丟給來參觀的人;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透過活潑和有趣的導覽;讓參觀來賓以生活化的方式,自然的記下生態的各種細節,並且活用在日常生活中。


         而第二組分享的是思瑩所採訪的【輝要有機‧無毒農場】,他採訪了有機無毒農場的負責人;阿輝,他說看到阿輝第一眼覺得他是個非常替顧客著想的老闆,四年前小孩長大後覺得是該為生態盡點力量;於是放棄了原本冷氣維修的工作,決心來種植無毒有機蔬菜,但他說在土城彈藥庫種菜;雖然目前較安定了,但還是會擔心將來土地被徵收的命運;不過他還是以努力以赴的心情去做;只想為土地盡一份微薄的心意。

而他也分享;網室的栽培都是以蔬菜類較多,但有些植物是必需要透過蜜蜂、蝴蝶的授粉才能養成,蔬菜類反而是怕這些昆蟲來攪局所以必須用網室來保護它們。

最後思瑩也對自己的採訪列出幾個所遇到的問題;例如:相機拍攝動態時手振的情況、收音的問題因為離被攝者較遠;聲音會較雜亂,還有一邊要問問題一邊又要拍攝會有點手忙腳亂;不過我倒可以提供他幾個方法建議,手振的問題可以找出一個握相機最輕鬆的方式,讓自己不會手酸也能有良好的穩定性,用雙手持相機會比較穩定;收音部份就可能始用錄音筆另外錄音;後續再把聲音加進影片也是一種解決方法,畢竟相機的收音功能都不會太好,除非是可以外接麥克風的相機會好很多。

         最後則由NASA和木欽大哥分享他們所採訪的一位特別的政治人物;楊木萬先生;他們說楊木萬雖然是一位政治人物,但他確致力推動廚餘回收工作,也在農地上圈養了一群可愛的羊寶寶,而且進到他的羊牧場都不會聞到羊騷味呢!他們說,楊木萬先生是一位為環境出力非常多的人,養羊除了生計之外;還有一個非常好的構想;推展【羊醫生】讓需要鼓勵和學習的特教班學童;透過跟羊群的互動;提供非常好的模式來幫助這些學童。最後則是播放了木欽大哥用像機拍攝的影片,雖然是初剪,但有些畫面木侵大哥都掌握的不錯,一開頭的片頭音樂跟畫面搭配的很好;讓人感覺很活潑生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板橋社大-獨立特派員I|6月1日|第十二堂|人物板橋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