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美麗島《大員一家農出來》入圍金曲獎

嵌入:
文字-A A +A


慶賀打狗亂歌團嚴詠能老師

★大員一家農出來★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

- 


唱遊美麗島

-
恭喜詠能老師《大員一家農出來》專輯
入圍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及最佳男演唱人獎

-

嚴詠能--只要大家都吃台灣米
守護土地、守護農業、守護台灣農民

嚴詠能--有一天
聽我們故事,我們的夢會在美麗島實現
-

從半島的駐村藝術家,每年一定要跟恆春小鎮一起跨年倒數的演唱團體,一個不是出生在恆春ㄟ恆春囝仔,五年前打狗亂歌團 詠能 隨著恆春ㄟ歌靈,從國境之南出發,一路唱遊美麗島,一路記錄台灣底層的生命活力,美好故事,恆春ㄟ歌靈將詠能走找轉來,唱歌,講故事乎恆春人聽。

-

《大員一家農出來》專輯介紹
打狗亂歌團將5年來,台灣各地收集的唱遊故事,譜成歌謠傳唱、歡喜出輯。

以愛河國民歌手—嚴詠能為首的【打狗亂歌團】成軍5年來全台灣走透透,將傳統樂曲、廟口走唱、陣頭文化、融入新世代的街頭舞蹈,以〝音樂行腳〞方式,下鄉傳唱出台灣的美好,並將唱遊台灣各地的故事,譜成歌謠讓地方鄉親傳唱。

這張專輯,每一首歌都是記錄散佈在全台灣每個角落,最美好的生命經驗及農民最謙卑的的生活態度,專輯名稱之所以叫--大員一家(台灣一家台語音)就是希望台灣大團圓,總動員,重新向底層人民學習,因為只有土地跟人民是不會騙人的,這股力量才是支撐台灣價值的中堅力量。

所以很多音樂人及大師也聞〝聲〞而來一同為這張專輯出聲相挺,謝謝陳明章大師、朱丁順阿公、董事長樂團、阿忠布袋戲、恆春兮、客家音樂人謝宇威、吉他詩人董運昌老師、鋼琴詩人王俊傑、Coumis’還有獨立樂團 紅花樂團 Zoom in....在專輯裡大合唱,因為真誠唱出底層人民ㄟ聲,所以--大員一家農出來。
--

-

新台灣新聞週刊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64122

美麗島 我來唱「好」 〈打狗亂樂團嚴詠能專訪〉         張倩瑋2006/10/04 第550期

「你來唱衰,我來唱好,我要唱遊美麗島,譜出台灣的好。」

打狗亂樂團的靈魂人物嚴詠能,以沙啞卻又輕柔的歌聲,唱出他對台灣的情感,令人印象深刻。
初次聽到嚴詠能的音樂是在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募款餐會上,那種帶點沙啞卻又輕柔的歌聲,唱出他對台灣的情感,也感動了現場的聽眾,當他在介紹打狗亂樂團的時候,以一句「你來唱衰,我來唱好,我要唱遊美麗島,譜出台灣的好」,令人印象深刻。

心的悸動譜寫歌曲的源頭

每周五、周六,嚴詠能都會帶著一把吉他、一個小型的音響,身邊擺著兩張向附近商家借來的桌子,一個用來堆放雜物,另一個是用來放置簡歷和獨立製作的音樂專輯,待一切準備就緒,便光著腳丫子,拿起隨他遊歷四方的吉他,在愛河邊輕鬆自在地哼唱著自行創作的歌曲。

星期五的夜晚,愛河邊來往的多是在運動、散步的高雄人,累了的時候,有些人會向路邊的行動咖啡館買杯咖啡,坐在商家提供的座位上,休息片刻,吹吹海風;有些人會隨意地找個看對眼的角度,席地而坐,聊聊天,要不就望著人群發呆;也有一群人,喜歡圍繞在嚴詠能的周圍或坐或站,聽他唱歌、聽他抒發對社會的觀感,在經過一天的忙碌奔波後,是個不錯的減壓方式。

除了高雄人之外,愛河岸的觀光客,也喜歡走走看看,享受一下難得的優閒,偶而可以看到一大群人駐足圍觀,他們不是在看什麼神奇的魔術秀,也不是街頭賣藥在吆喝,而是舉起他們的雙手隨著嚴詠能的音樂搖擺或大聲附和。

周日,嚴詠能就會趕忙帶著他的樂團,有來自肯亞的黑人、有表演藝術家、還有其他的樂手,扛著大包小包,開著小貨車,往中南部的鄉下、廟埕、社區活動中心等,只要是阿公、阿嬤匯聚的地方,他就會率領打狗亂樂團前往,唱歌給老人家聽,像九月底,他才剛去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開新歌發表會,發表他在土溝得到的悸動下,所譜寫出來的歌曲,「有一天」、「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阿嬤睏未去」等七首歌曲。

 

歌的內容 你我的成長記憶

嚴詠能一路傳唱,看到了台灣的希望、底層的生命活力,謙卑敬天的台灣精神,發現了台灣的好命都在這裡,他一直相信,世界上如果多一個好命的人,這個世界就會多一份幸福,所以他寫出「有一天」這首歌,要讓台灣人和他一樣,做個好命的人,透過他的歌謠,感受不同的生活。

每一屆若看到 日頭落山

沉重的卡網(行李)隨伊放下

咱的土地 又擱平安過一天

想要跟你講 辛苦啦 台灣

地平線 點起希望的燈仔火

藏置暗暝 恬恬陪咱大漢

咱的台灣 沒親像伊講的 赫呢歹

黑暗過去 天光就會來

有一天 有一天 咱會看到

咱的夢震動

你不是我的冤仇人

咱來相挺 逗幫贊

有一天 有一天

乎囝仔心肝頭輕鬆

自由 浪漫 有尊嚴

平安 好命 緊大漢

身為打狗亂樂團的靈魂人物,嚴詠能是包辦演唱、創作的重要核心人物,如果要說他的音樂有多吸引人,那是堅持從土地發聲,來自於你我之間成長的記憶,他常常這麼說,「我覺得我是這片土地的既得利益者,因為我的創作題材都取自於台灣」。

 

單純企圖勇敢說出心內話

說著說著,他講起「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這首歌謠的故事。看到近日來紅衫軍在台灣各處流竄,嚴詠能氣憤地說,每個人在歷史上都有各自必須扮演的角色,在凱道上這些人和台灣的關係是什麼?太多人為了各自的利益選邊站,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台灣還有更多像土溝阿公、阿嬤一樣,默默地種著稻,不分藍綠都要吃他們的米,他們也可能一輩子賺不到錢,但是他們和台灣的關係卻是密不可分的,即使沒有了這些人,土溝阿公、阿嬤還有稻草人、還有白鷺鷥的陪伴。

又像是在一個土溝阿嬤家裡的佛桌上,看到立在菩薩身旁的是二○○○年五號陳呂配針對三三三政策的宣傳單,看到那個畫面,讓嚴詠能感到很辛酸,因此,他有感而發地寫出「阿嬤睏未去」這首曲子,旁白是這樣描述的,「阿扁阿,阿嬤未挺你是要乎你勇氣,不是要乎你放棄,你講ㄝ話阿嬤攏有記住,你說要做的代誌,你就要放乎離,你講ㄝ話,你就勿通放未記,勿通漏氣」,嚴詠能感動的是,這些阿公、阿嬤不會放棄,他們是站在台灣的立場,站在向上的正面力量。

類似這樣的故事,一而再地發聲在嚴詠能的歌謠裡,偶而表演的時候,他會抒發一下對政治事件發出不平之鳴,串串場,當作是和聽眾聊天,他也不擔心聽眾願不願意接受,因為政治不是他的表演主軸,頂多再唱首好歌來緩和一下緊張的肅殺氣氛。

突然間,他引用起西洋某位藝術家的話,「藝術家要勇敢地看見自己內心的真實,還要勇敢地說出來」,所以嚴詠能的企圖很單純,用寫歌、用歌曲傳達自己的精神意念,「我不是政論家,我只是在描述我的創作過程和歌謠。」好比和尚,是個傳道者,內心有股堅定的力量,而歌聲是嚴詠能和外界溝通的力量,歌謠是帶領台灣人接軌台灣,回到台灣這片土地的立場,最差還有台灣。

 

台語傳唱土地連結的情愫

回頭看嚴詠能的音樂路,唯一能跟音樂銜接上的關聯,只有小時候到外公家,看阿公邊種田,邊唱著歌謠,耳濡目染影響至深。

其實,嚴詠能的父母是希望他能繼承飼料銷售的家業,因為從小不愛唸書,華語講得很差,學校裡又不能說河洛語,每次只要一開口講話就會大舌頭,哥哥姊姊的成績又是學校裡的一等一,相形之下顯得很自悲。

直到專四的時候,當時大學城、青春之星很流行,看著許多大專生能站上舞台很風光,所以他就誓言要像他們一樣,但真正發現自己會唱歌還是在一次校內進行科會長選舉時,幫好朋友助選的時候,一面哼哼唱唱,才領悟原來自己也能唱歌,加上後來他發現可以用台語歌表達他的想法,可以用台語唸書,可以讀詩經、宋詞,可以用台語學習自己想學的東西後,慢慢地建立起信心。

而始終堅持以河洛話傳唱,嚴詠能認為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也牽涉到思考模式,「雖然我可以用華語和他人聊天,但是外人不能從對談中了解我的美麗。」嚴詠能說,就如同陳明章可以創作出和土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哪無好好寶惜台灣這塊土地,有一工會無米通好食。

sisal

每當看到水稻田地蓋起了工廠、建築物,或荒廢或變更,都有著一股惆悵在心中!

20

加入時間: 2007.06.11

sisal

加入時間: 2007.06.11
189則報導
186則影音
2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48

第十七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閉幕交接

2015-05-26
瀏覽:
3,414
推:
85
回應:
1
7:03

四重溪溫泉村ㄟ「香蕉白話」

2014-11-25
瀏覽:
11,678
推:
867
回應:
0
6:42

成立現場-守護阿塱壹古道聯盟2014.11.18

2014-11-20
瀏覽:
5,262
推:
151
回應:
0
6:14

守護「阿朗壹古道」2014.11.18公民聯盟活動邀約

2014-11-17
瀏覽:
5,877
推:
349
回應:
2
3:34

姐姐妹妹藝起來-2014一生一世恆愛你

2014-01-05
瀏覽:
3,244
推:
14
回應:
0
6:09

屏南社區大學102課程音像誌2

2013-11-28
瀏覽:
3,526
推:
57
回應:
0
5:38

七字仔介紹,屏南社大讚!第一集

2013-11-28
瀏覽:
5,253
推:
49
回應:
0
4:50

策展身影-恆春民謠館「秋收」特展前置

2013-11-01
瀏覽:
3,396
推:
33
回應:
0
6:43

和著民謠來高歌-2013恆春民謠音樂節

2013-10-24
瀏覽:
4,087
推:
56
回應:
0
9:28

台灣米美麗島《大員一家農出來》入圍金曲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