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林仔社區 黑熊曾造訪

文字-A A +A

 【記者蔡孟儒、鄭鈞壕/嘉義市報導】四月二十七日,由南華大學通識中心老師明立國開設的「藝術與社區」課程,帶領班上同學造訪位於嘉義市東區的圓林仔生態社區。社區裡裡外外都充滿著藝術氛圍,繪畫、石雕、陶器製作四處可見,各種藝術創作無處不在。

 

 走進社區前,路旁迎面而來的是,使用一整片陶片拼貼的牆壁,立刻吸引每位同學的目光。這面牆是目前嘉義市最大的陶板畫創作,牆上的每一片陶片,都是社區內老師傅與住戶一塊塊拼貼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總幹事黃永安表示,五年前曾有台灣黑熊造訪此處,因此還特地在牆上繪製台灣黑熊的圖樣,紀念牠們曾留下的足跡。他笑說:「很期待台灣黑熊再來造訪圓林仔,當然是憨人說憨話啦!我們對社區抱持很多的夢想、很多的期待,因此用心來經營,讓這塊土地更有生命力。這面牆也讓路過的車子與民眾,一起來分享我們的公共藝術。」

 

 沿路走入社區,可看到幾座大的雕刻品,這些雕刻品全都出自醫師蔡乃政去年的創作。他表示,往後每年都會持續地創作,希望將這裡變成一個藝術性質的公園,讓嘉義人擁有一個充滿藝術文化的空間。特別的是,蔡乃政只是這些雕刻品的設計者,雕刻工作全是由社區內高齡的阿伯作業完成,他說明:「這些阿伯大都是失業勞工,完全沒有相關的雕刻或繪圖經驗,能雕刻這些作品實在是不簡單。」

 

 再往前走,眾人到了蔡乃政美術館,裡頭都是蔡乃政各種各類的藝術創作,有書法、西畫、石雕、泥塑等等,作品琳瑯滿目,而在他與學生們的言談互動間,也能深刻感受到他對於藝術的熱愛。

 

 圓林仔是嘉義市社區營造中,一個相當成功的案例。身在社區裡,沿途不時傳來的蟲鳴鳥叫,以及鼻息間陣陣的青草香,不禁讓人有徜徉於大自然的感覺。圓林仔內,小至踩在腳下的一塊石板,大至一整面陶板牆,藝術氣息結合了大自然的氛圍,在熙來攘往的城市中,這樣清幽的地方更顯可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洗津A

回覆樓上:
個人和圓林仔社區接觸過幾次,可以證實台灣黑熊這件事:這是約六年前的春節期間,社區居民某天清晨發現果園被破壞,地上有野獸腳印和排泄物,本以為是野狗,但樹上竟有爪印!取樹上殘留的獸毛和排泄物請嘉義大學鑑定,才得知是台灣黑熊,且有兩隻!可惜不知去向,但約一個禮拜後在南投也傳出黑熊蹤跡,依遷徙路線推測有關係...可能是天氣寒冷下山覓食了。有人證(果園被破壞的農民~哭哭)、物證(嘉大來現場挖的熊毛和熊便便,熊毛就算了,請問新鮮的熊便要怎麼生出來...)
其實不只是黑熊,連水鹿都來過哩,這跟圓林仔的自然環境有很大關係,並非誇耀社造成果,而是圓林仔這地方本身的地理條件就是得天獨厚的

新聞礙於篇幅當然不可能寫太詳細摟

大傻

台灣黑熊曾經造訪圓林仔社區 你們相信嗎 會不會社造造過頭了
想想台灣黑熊的棲息地是在玉山山脈一帶 如果牠到嘉義來 必需走百餘公里的路程 這過程怎麼就沒人遇到過 即使圓林仔社區居民也沒人看到過 路口監視錄影機也沒拍到過 以台灣黑熊目前的數量在山上要看到都很困難 更別說在市區
社造的精神到底是什麼
如果為了寫一份計畫
或是為了永續社造經費而以訛傳訛 恐怕就喪失了這曾精神
請問台灣黑熊如何穿過有如蜘蛛網的大馬路 而未被發現
大學生 好好想想吧~~~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圓林仔社區 黑熊曾造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