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整建山區 南華師生獻愛

文字-A A +A

  莫拉克颱風重創嘉義縣阿里山區,教育部擔心開學後,山區小學無法獨立復原,極需各界援助,隨即鼓勵各大學就近認養災區國小。南華大學立即在第一時間認養瑞里、山美兩個國小,讓學童不會因風災耽誤到學業。

 

  位於阿里山鄉的山美國小,因學校對面的山壁土石滑落,衝進山美國小自然科教室,淹水深及一層樓高,門窗和走廊洗手台也被大量淤泥覆蓋,甚至毀壞。校門口的樑柱以及圍牆,也遭到大量土石沖毀一部份,學校因風災而滿目瘡痍,開

學在即,山美村的孩子們可能會因風災的肆虐而中斷學業,在教育部的鼓勵下,隨即展開無期限的協助重建之路。由於山美大橋被河水沖斷,造成部落裡交通不便,也與外界斷了聯繫。

 

  國軍在第一時間趕到山美部落幫忙清理淤泥,搶通部落所通行的路段,並利用涵管搭建臨時便道,取代危險性高的流籠,讓居民的交通問題暫時獲得解決,也順利的讓南華大學所組成的志工團順利進入山美支援。

 

  南華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長林奇憲說,風災後,南華大學在第一時間召募志工,並同時認養梅山鄉瑞里國小、阿里山鄉山美國小,已經有五十位多名教職員工及學生報名加入,志工們的交通與食宿則由校方負責。

 

    林奇憲並指出,由於阿里山、梅山兩處交通嚴重受損,校方一直到八月十三日才與山美國小取得連繫,十七日才與瑞里國小連繫上,但這二所國小表示,因山區狀況十分惡劣,上山至少要徒步四小時以上,為考量志工們的安全,暫緩出發。

 

  在道路交通改善後南華大學的志工們隨即上山,協助這二所學校進行校園清掃

、圖書整理及電腦維護工作,希望能在國小開學前,儘快讓這兩所國小正常開學。除此之外,風災發生後,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特別邀請山美國小校長武志明,及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來校,並召集校內人事室黃素霞主任、會計室陳志妃主任及應用社會學系翟本瑞教授等,進行第一次的災後重建協調會議。

 

  武志明首先說明了目前山美國小、山美社區及阿里山山區道路的災後現況。他表示,目前山美國小校舍因為遭土石流灌入大量土石與泥漿,山區道路中斷且山美大橋沖毀,全校四十八位學生中有二十二位住在六、七鄰,根本無法渡溪進入學校。山美國小校園已由國軍部隊先行整理,這二十二位無法到校上課的學生,計畫申請國軍直升機送入學校,並先安置於天主堂至少六個月以上。之後,由托兒所的保育人員、南華大學教育社會研究所兩位學生及家長輪流照顧,務必讓全校四十八位學童於八月三十一日正常開學上課。

 

山美部落共分為七鄰,一到五鄰交通仍可正常通行,但是六鄰與七鄰則因橋樑斷裂無法通行,導致學生需要步行比平常更久的時間才能到達學校。基於安全考量,山美國小與嘉義縣政府討論後,決定將六、七鄰的學生暫時安置民宿「山之美」,等到十一月底接近枯水期,再讓學生們回家。

 

「山之美」提供學生住宿 和食物,並設一間教室供學生課後溫習功課。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翟本瑞,長期對山美國小進行學童課輔,對山美非常熟悉。他表示水災過後,校方則設置部落格隨時更新山美的災情,並協調縣府空投物資援助山美,八月日擬定短中長期災後重建計畫。

 

  翟本瑞表示,災後重建計畫的第一階段,是儘快修復道路,以方便物資運送;第二階段是環境整理以及家園重建與災後孩童們的安置輔導;第三階段則是道路及橋樑修復、學童心理治療及課業輔導,留意災民生活及經濟協助,在這個層面則需要國家及社會更大的投入。

 

    南華大學除了計劃協助這二所國小的校園整理工作外,也將整合校內專業師資,集結教師與學生,長期為災區學校進行課業及心理輔導等工作,讓災後的學童們不會因為風災延誤到學業的學習;並且計畫在校內發起協助山美、瑞里國小災後重建愛心勸募活動。除捐款外;也鼓勵教職員工也將整合校內專業師資,集結教師與學生,長期為災區學校進行課業及心理輔導等工作,讓災後的學童們不會因為風災延誤到學業的學習;並且計畫在校內發起協助山美、瑞里國小災後重建愛心勸募活動。除捐款外;也鼓勵教職員工及學生捐贈文具用品、學童課外書籍或參考書籍,副校長慧開法師則首先捐出二萬元現金。

                                                                                                

  山美國小老師鄭智彬說,各界給的物資已經足夠,他較關心的還是學生教育問

題。他表示,平地和山上的學習資源不同,平地的學生放學後可以參加才藝班或是補習;但山上無法提供這樣的資源,所以下課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5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2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災後整建山區 南華師生獻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