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荷鋤人打造世外桃源 體驗?讀生活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傅琪庭/台中報導】古時候有陶淵明歸園田居,用文章描繪出人們嚮往的《桃花源》,現今有張圭熒打造世外桃源的「?讀園」,提供一個淨化心靈的空間。台中縣民張圭熒在農園倉庫內擺放數百本書籍,一邊務農,一邊讀書,體驗?讀生活,此外,張圭熒對地方文史了解甚詳,常抽空幫遊客導覽解說村落歷史與環境,還提供農園旁一千多坪的土地做為社區親水公園。

六十六歲的張圭熒在台中縣東勢鎮慶福社區中橫公路旁開設米店,早期家中的農地以種植水稻為主,後來接連改種香蕉、李子、梨子,因種植水果須有季節性的人工需求,需雇人手幫忙,張圭熒覺得太辛苦,因此改栽種文心蘭。

張圭熒對農民的種植有一番獨到的見解,他認為早期農業社會因為糧食需求種植水稻,後來擁有糧食,農民開始改種植具有維他命C的水果,當人民滿足生理需求後,也會需要心靈淨化,有些農民就開始種植花卉。因為時代不同,人民的需求也會不一樣,同時也影響農民種植農作物。

前往張圭熒的「蘭花源」需經過蜿蜒的道路,然後又轉進一條碎石鋪成的小路,看到「?讀」的木牌後,還需識途老馬帶領才能走進農園,在密集的草叢中發現一條小徑,走進才發現有一大片的文心蘭園,給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境般的感受。

在蘭園的盡頭是倉庫兼書齋,倉庫架上藏書甚多,歷史文化、自然生態、政治議題、中西文學等,甚至連中文工具書辭海也在收藏之中,一旁的書櫃則也擺放數張古典音樂及CD。張圭熒笑稱自己是個愛讀書的荷鋤人,他表示,讀書人的農田生活是晴?雨讀,晴天就?作,下雨就到倉庫讀書,除此之外,蘭花每天都要噴水,噴一回約十分鐘,他就利用這短暫的時間,聽著優美的古典音樂,斜躺在藤椅上悠閒地讀書,這樣的生活就像是三國時期諸葛亮的?讀生活。

「?讀」意象所傳達的不僅是張圭熒的人生理念,更是對自己生活理想的訴求,張圭熒對「?」字解釋道:「?,這個字是古字,從前?田的?應是此字,以前開墾土地要在田邊挖一口井才能?種,所以『?』的意思是在田邊挖一口井。」

張圭熒對種植蘭花有一套哲學,大部分的蘭花園要求寸草不生,清除園內所有雜草,避免病蟲害滋生,張圭熒則主張「共生」,他說:「蘭花本來就是屬於大自然,應該以最自然的方式種植,而不是以人類的價值觀將無用的雜草清除。」

張圭熒每天都播放音樂給文心蘭聽,有別溫室裡的花朵,張圭熒的文心蘭充滿生命力,文心蘭又稱「跳舞蘭」,張圭熒說:「這是芭蕾舞裙,這是頭、眼睛,一個女舞者後面還有一個男伴在跳舞,所以我都會放古典音樂讓文心蘭跳舞,就像和文心蘭對話一樣。」張圭熒又提到,有一次有遊客經過這農園,剛好農園播放《天鵝湖》,這名遊客開始在農園手舞足蹈,原來她是名芭蕾舞者,她表示原來在大自然下跳舞感受是這麼美妙。

此外,張圭熒也是地方文史工作者,對當地社區的歷史以及環境都瞭解甚深,擔任台中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嗜讀文史書籍,對客家文化及地方文史傳承奉獻心力,每個月一次到附近國中小講解地方文史特色,讓在地學子認同自己的文化,不忘根,進而傳承保存。

為了讓農村聚落改頭換面,張圭熒還提供農園旁一千多坪土地做為社區親水公園,讓水土保持局搭建涼亭、停車場,成為遊客休憩地。張圭熒還常抽空幫遊客導覽解說村落歷史與環境,也曾導覽螢火蟲生態體驗活動,張圭熒說:「現在的人幾乎沒有看過螢火蟲,所以當看到一兩隻螢火蟲時,就非常興奮不已,我們這親水公園曾出現數百萬隻的螢火蟲,更是讓這些遊客看得目瞪口呆。」

張圭熒認為現在的人都汲汲營營追求功名利祿,導致許多人的心靈都是貧乏的,所以現在已經有許多人利用假日前往休閒農場,去追求所謂的田野生活。有別於以商業為主的休閒產業,張圭熒的?讀園不提供任何商業行為,張圭熒表示,?讀園提供一個心靈交流的平台,這個心靈平台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以「人」出發,有緣份大家就交個朋友,有共同興趣就能常相聚泡茶聊天。在自己家鄉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在?讀園內體驗?讀,這種知足常樂的生活,就是張圭熒的理想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01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512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5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6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4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9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愛書荷鋤人打造世外桃源 體驗?讀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