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澳社區 v.s. 社子島

文字-A A +A

一個人口數不到800人的台北縣貢寮鄉卯澳社區, 經常參與志工的人數只有30左右, 竟然可以從90年開始進行社區營造起, 連續於91年~95年期間年年獲得各種社區計畫經費或與社區營造有關的重要獎項......值得探究!

 

  一個人口數不到800人的貢寮鄉小村莊-福連村的卯澳社區, 經常參與志工的人數只有30左右, 竟然可以從90年開始進行社區營造起, 連續於91年~95年期間年年獲得各種社區計畫經費或與社區營造有關的重要獎項, 這對7/28當天到該地參訪的20幾位社子島居民而言, 兩相對照,真有相當大的對比與無力感. 

同樣面臨人口外流的根本問題, 居民以老弱婦孺為主, 卯澳社區在絕處中, 願意一試, 轉念接受生態永續全方面的改善觀念, 而能給予社造顧問最大的信賴與支持. 當然很幸運的, 社造總體營造者也有長遠的眼光與深厚的社會改造能力與動員力, 而能從荒廢的公有地出發, 藉由雇用當地居民, 提供就業機會, 引進政府社造資金, 於藉力使力的引發出當地居民對己身歷史人文的重視, 而能聯繫社區動力, 在生態園區中, 種植原生植物, 經濟作物, 有堆肥, 資源回收場, 養雞場的設置, 並且將九孔與貝殼製成園區內大型的裝飾藝品. 如貝殼船等為地標的景物另外, 也利用沿海地形, 摘取石花菜等與其他漁獲來促進產業經濟, 從中研發的萃取液趕上生物科技的美容產品趨勢, 而能形成自給自足的產業.

  

至於社子島,之前提過已有部分特色菜的雛型,如素肉丸、油飯、香草餅乾與奶茶等,不過特色似乎還不足,且在社子島靠淡水河堤岸的路旁,仍有許多無照的地下工廠,甚至是大型瓦斯分裝場(很危險吧)!!! 想想看佔島區約1/4面積的工廠,幾乎與另一大半的蔬菜園區為主的土地使用方式呈對立之勢,對台灣地區難得一見的兩河交會生態環境,形成妨礙人們親水的阻礙,這無疑對社子島是很大的發展遺憾!

難道社子人願意就這樣在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內,仍舊身處街道狹窄,無7-11超商、無公共圖書館,與淹水齊名的地區嗎? 同樣在繳稅,難道社子人還有另一個四十年時間,可等待因滯洪區禁建而停宕的社區發展嗎? 與社子人相處,喜歡他們的質樸熱情,但如散沙般,仍舊依靠傳統侍從型關係形成的社團網絡,如何能使其注入現代民主法治的精神,如何將其導向公共參與的熱忱與公共利益的匯集,實是社子島社造網絡建構時的當務之急。要消極的選擇當越區就讀的學生,修秀的社子島子弟為其他地區的榮耀作嫁,還是要對社區盡一份心力,從己身做起,改善自家附近與宗族的居住環境,而留住我們的年輕精英,來榮耀社子曾有的人文薈萃? 有待社子島人謹慎思量。 
社子島的社造網絡地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14

劉蘇菲

加入時間: 2007.08.14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社子管樂文化再起之思考

2007-09-02
瀏覽:
1,799
推:
0
回應:
0

社子島創意產業 特色菜的起步

2007-08-15
瀏覽:
1,893
推:
0
回應:
0

卯澳社區 v.s. 社子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