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流域源頭守護之爭—馬告山風雲錄

文字-A A +A

在淡水捷運站旁的殼牌倉庫古蹟教室中,有一群朋友看著「馬告山風雲錄」紀錄片,熱烈討論著淡水河流域源頭守護之爭。從流域社群的觀點,站在淡水河河口,遙望淡水河源頭,一同關注馬告國家公園的誕生。

2010/5/7日午后,在淡水捷運站旁的殼牌倉庫古蹟教室中,有一群朋友看著「馬告山風雲錄」紀錄片,熱烈討論著淡水河流域源頭守護之爭。這群朋友是淡水社大「生態旅遊與國家公園之美」課程的同學,在淡水社大所推動的社區本位公共論壇下,同學們從流域社群的觀點,站在淡水河河口,遙望淡水河源頭,一同關注馬告國家公園的誕生。就馬告國家公園的規劃範圍,共管或是自治,政府與原住民之間爭議不斷。經過解說引導與討論對話,同學自由表達觀點與意見,討論氣氛熱烈。



有同學表示:「看到影片中,雙方並無法溝通,開會各開各的,政府實在還需要努力。美國的國家公園管理都有整套機制,共管也是一樣。例如,遊客需換當地車輛再進入原住民部落,以確保原始風貌得以保留。」旁邊的同學呼應:「公務員心態經常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共管在他們心中只是一個名詞,並看不到清楚的作法,公務員需要教育。要容許自治,要去做才能看到效果。否則,就像現況,公務員口裡說共管,但是心裡認為最後還是由政府管,政府並不敢放手。」

有位同學感到憂心:「不贊成共管,實在很擔心會開發過度,山崩土石流的情況恐怕會增加,就像不注重水土保持的北橫梨山景況。」持不同意見的同學則認為:「原住民自治也需要被信任,這需要政府支援,更需要教育。」有位同學呼應:「國家公園要慎重規劃,不可隨便蓋飯店,也不可隨意開發,要好好管理。」

大多數同學支持共管,有位指出:「經過這幾次的課程與棲蘭山走訪,才暸解馬告國家公園的範圍很大,共管有其必要,應從小紮根,尊重原住民的土地知識,不要以利益為前提。重要的是,要如何共管?要如何照顧到原住民生計?」另一位同學提到溝通的重要:「馬告國家公園要共管或自治,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兩方互不相讓的主張,片中的原住民表示並不清楚政府作法,而政府閉門造車卻造成更嚴重的敵對態勢,建議政府要深入瞭解原住民。」後面的同學贊同回應:「國家公園應與原住民共管。早期較無生態保育觀念,有以前的經驗,才知現在的結果,政府要確實做好與原住民的溝通。」

在討論進入尾聲之際,有同學表示:「我們支持共管方式,但政府與原住民在如何保護生態方面,還要再教育。」旁邊同學更回應:「在集水區上游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的同時,教育很重要,不是只有原住民要教育,流域相關居民與一般民眾更要教育。」有位同學呼應:「要加強全面教育,社大的角色相當重要。」

最後,大家經討論所獲結論如下:大部分同學支持馬告國家公園採共管方式,但一定要做好溝通與教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30

ecoburg

加入時間: 2007.06.30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平溪之水天上來—基隆河螢火蟲重要棲境之美

2010-05-28
瀏覽:
3,503
推:
4
回應:
1

基隆河暖江壺穴國寶地景保存運動再起風雲

2007-08-02
瀏覽:
3,557
推:
2
回應:
0

環境權入憲有待深化內涵與廣化民意

2007-06-30
瀏覽:
2,794
推:
3
回應:
0

淡水河流域源頭守護之爭—馬告山風雲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