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情境教育 校園化身動物園

文字-A A +A

【記者鍾侑玲、蔡宜倩/台南報導】

  「呱!呱!呱!」扭著屁股,綠頭鴨整齊列隊地走過一塊塊排列整齊的磚地。車子來了,立正!等車輛經過,再次扭起屁股,聒噪地繼續剛才未完的行程,這是台南縣歸仁國中的校園景觀之一。兩年前,歸仁國中在校長鄭淵仁的帶領下,推動「友善校園」計畫,許多野生動物開始在校園繁衍,綠頭鴨、大白鵝、台灣山羊,甚至是難得一見的梅花鹿,讓校園有如動物園般熱鬧。

  強調一個「軟實力<註一>」的開放式學習環境,不以僵硬的教條體制至上,一切教育理念奠基於「信任」。鄭淵仁強調,校方一定要對學生有充分的信任,否則便像買了一項東西,因害怕會將它用壞而不敢使用,就失去當初買下它的價值了。從三年前開始,在鄭淵仁的堅持下,歸仁國中拆除校園前庭的圍牆,一步步利用校園綠美化與生態互動,軟化過往較為僵硬的學校印象。於動物的飼養上,也不同於以往的圈養式,歸仁國中大部分的動物可以自由行走於校園當中,讓同學更接近動物,與其互動。

  兩年前,歸仁國中自新竹購入了第一對台灣山羊,從此打開了歸仁國中的動物生態。一開始這對山羊以放牧的方式飼養,除了落實環境教育的理念,也期待羊隻食草可以達到「環保除草機」的效果,沒想到公羊卻誤食了土壤中的線蟲而導致生病,如今校方只好改為圈養的方式飼養,以免再添意外。然而,羊舍卻出現散發異味的問題,影響附近教室的上課,校方正積極思考解決方案。雖然如此,依舊會有許多同學在下課時奔至欄舍旁,或觀看、或拿起牧草逗弄、餵食牠們。然而,面對同學過量的餵食,校方擔心會導致這些動物過度鼓脹,引發身體不適,希望能以告示牌的方式,教導學生正確觀念。餵食的過程雖然有趣,有時卻也會出現些意外狀況,歸仁國中一年級蔡欣瑜便表示,有次在餵羊的時候,一個不注意自己的制服就被山羊吃掉了一角,只好把制服丟掉了;而歸仁國中一年級郭志昇也同樣指出,山羊也曾將他的簡介給吃掉了。

台灣山羊為歸仁國中最早的動物之一,本為放牧,現已改為圈養了。記者鍾侑玲/攝影

  這個星期一,母羊首次復育出小山羊,為歸仁國中增添一名新成員,讓全校師生皆高興不已。但在飼養的最初,曾讓從未有飼養經驗的教職員工們,傷透了腦筋。學務處生活教育組副組長何添財,是大家口中的「羊爸爸」,全心投入羊隻的照顧,即使年節假日也總會在校園中,看見他照顧羊隻的身影,「我們本來也都沒有養過羊,都不知道要怎麼養,所以就上網搜尋資料,然後自己慢慢地摸索。」,何添財表示。

  佔據池畔的綠頭鴨,也是歸仁國中校園動物的元老,鄭淵仁強調,校內未曾限制綠頭鴨的生態去留,只提供一個讓其可以盡情生活的環境。在師生與鴨群相互尊重之下,綠頭鴨也早已自過往的六隻繁衍至今日的二十幾隻。日前,同學更在校園朱槿樹下,發現母綠頭鴨孵蛋的身影。現在,在校園內不僅可見綠頭鴨禮讓車輛先行的景觀外,守衛也與綠頭鴨形成一套彼此間的制約反應。每天傍晚,便看見守衛拿起紅色的導護旗「牧鴨」,引導鴨隻進入欄舍。何添財表示,「那些鴨子一定要看到紅色的旗子才會知道喔!我有一次不知道,就拿黃色的,牠們都不理我。」

母綠頭鴨於朱槿下孵蛋,戒備地看著靠近的人。記者鍾侑玲/攝影

  現在,藉由輔導室的生命教育課程,設計讓中介資源班的學生,藉著一週兩次打掃梅花鹿住處,更親近這些小動物。其他普通班的同學也期待學校可以開設專門的課程,讓他們不只在短暫的下課時間可以接觸這些動物,而可以正式納入學習中,直接接觸這群可愛的動物。針對同學們的要求,何添財表示,未來校方計劃讓同學投票,為每隻山羊及梅花鹿取名,並進行認養活動,讓同學親身照顧這些動物。

  這幾年下來,歸仁國中儼然成了小型動物園,不僅讓同學在與動物互動中學習,也成了居民日常休憩之處。未來,鄭淵仁不僅預計將更多動物,再引進這小型的校園生態中,也希望能將歸仁國中這樣開放的情境互動教學方式,與大眾分享,讓校園教育更豐富、更多元化。

<註一>軟實力:利用校園綠美化與生態互動,軟化過往較為僵硬的學校印象。

 

資料一:歸仁國中校園奇特動物介紹

資料二:歸仁國中生命教育課程介紹

資料三:有奇特動物的校園比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2,65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242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15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9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1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3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生態情境教育 校園化身動物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