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區域博物館&產業遺址活化再生之對話與整合發展」國際研討會

文字-A A +A



一、會議主旨:

臺北縣境內地方文化館與博物館近年快速成長,各具特色的中小型文化館舍相繼誕生,逐步構築成今日北縣博物館家族27所成員館舍的蓬勃樣貌。這些館舍無論由 地方政府設置或隸屬於私人經營,皆展現這塊土地上繽紛多樣的人文色彩,也一同為保存土地記憶而努力。在提供文化服務及豐富地方文化生活的同時,這些館舍的 存在也改變地方的人文風貌,成為在地特色與魅力的一部分。

許多產業曾經是臺灣經濟的重要支柱,如礦業、製造業、紡織業、製糖業等,但隨著經濟型態改變,環保生態意識提高,這些「不符合」時代潮流的產業,也漸次關 閉、凋零。然而除了政府重視歷史建築、一般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外,各地方亦關注到產業遺址的保存,「再利用」及「活化」成為近年來各界熱烈討論的議題。但 已經沒落或停擺的產業遺址,如何達到活化與再利用的成效,需要中央及地方,學界與民間共同發想、努力及執行。

臺北縣境內擁有豐富的歷史與人文資源,曾經是許多產業發展的區域,其產業遺址經過整修維護後已展現新風貌,有些仍靜靜地座落鄉野間,如何使這些產業遺址在 當代社會發揮深入民心的動能,而不再只是過去的精神與經驗,端視如何與區域內多元豐富的文化館舍激盪出合作模式。因此,本次國際研討會期望境內產業遺址及 地方文化館對話,找出共同合作的模式,讓地方產生自我認同,凝聚遺址再生、館舍成長、地方發展等共識。

二、國際學者

本次國際研討會共邀請四位來自歐美之專家學者,分別為來自英國巴那文工業地景專案經理John A. Rodger,以及地區博物館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Regional Museums簡稱ICR)之主席Goranka Horjan、副主席Otto Lohr、秘書長Susan Hanna。英國Rodger先生因成功向聯合國世界教科文組織申請通過英國第一處世界遺產,於2001年獲英女王授頒員佐勳章(MBE)。ICR主席 Horjan女士目前也是克羅埃西亞文化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同時她也因文化藝術領域的傑出表現,獲頒克羅埃西亞國家最高表揚勳章。這些專家學者不僅在 學術專業上,擁有獨到見解與看法,在實務操作上更具備相當豐富的經驗。此次,四位學者除在國際研討會中發表專業演說外,在地方的工作坊上,更將分享寶貴的 實務操作經驗。

三、研討議題:
 1.國際研討會
 (1) 文化館、產業遺址之區域整合性規劃
 (2) 產業遺址、文化館、地方合作模式之國際經驗
 (3) 產業遺址之保存與再生行動
 (4) 文化館面對新挑戰的經營策略
 
 2.工作坊
以臺鐵平溪線沿線之產業遺址、地方博物館為主軸,討論地方博物館、社區居民、礦坑遺址、自然生態、天燈等等元素如何整合、如何相互增色、如何克服挑戰共同合作之相關操作方案。

四、活動時間:
1.國際研討會:2010年6月5日-6日(星期六-日),共兩天
2.工作坊:2010年6月7日(星期一),共一天

五、活動地點:
1.國際研討會:臺北縣政府507會議室(臺北縣板橋市中山路1段161號東側五樓)
2.工作坊:臺灣煤礦博物館 (臺北縣平溪鄉新寮村(十分寮)頂寮子5號)

六、活動對象:
1.國際研討會:250人,以全國各地博物館或文資機關(構)實際執行各項保存維護再生計畫人員為主,預計參與人員如下:
 (1) 社區工作者、文史工作者及相關對在地事物具有熱誠者
 (2) 文化資產管理單位,包括古蹟、歷史建築、產業遺址等規劃與執行人員
 (3) 各級博物館、地方文化館等相關單位人員
 (4) 大學校院文化資產、博物館、藝術行政、景觀規劃等相關系所師生
 (5) 臺北縣及其他縣市政府相關業務人員

2.工作坊:40人。
  (1)平溪地區週遭居民、地方單位、文史團體、社造團體等優先報名
  (2)臺北縣內博物館家族成員、博物館工作者、學者專家、中央及地方文資行政人員等各界人士

七、主辦單位:臺北縣政府

八、承辦單位:臺北縣政府文化局

九、協辦單位: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中原大學建築系

十、執行單位:米力文化空間有限公司

十一、報名事項︰
1.報名方式:(請擇一方法報名以避免重複)
 (1)E-mail報名,請將報名表資料填妥後E-mail至:integration.0605@gmail.com
 (2)傳真報名
請將報名表資料填妥後傳真至:(02)2322-2438,完成報名表格傳真後,請來電確認。

2.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28日(星期五)止

3.報名表格:請使用本簡章附上之報名表格,或請至本研討會部落格下載http://integrated.pixnet.net/blog

十二、其他事項:
1.參加本研討會可取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每日認證6小時。
2.本研討會大會手冊於現場領取,請務必進行事先報名動作,俾利統計數量。由於大會手冊數量有限,現場報名者,論文手冊以現場數量為限,發完為止,不再追加發放。
3.聯絡電話:(02)2322-2359 、(02)2322-2438陳佳士先生
  聯絡E-mail信箱:integration.0605@gmail.com
4.有關研討會最新資訊請至http://integrated.pixnet.net/blog部落格查詢。
5.臺北縣政府國際會議廳內全面禁止飲食(開水除外)。另為響應臺北縣政府推行全面禁用免洗餐具政策,落實環境保護及垃圾減量,請各位與會者自備飲水杯,會場恕不提供,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詳細文件下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區域博物館&產業遺址活化再生之對話與整合發展」國際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