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牠就不要餵牠 大坑台灣獼猴不搶食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沈家卉/台中報導】台中大坑山區住著一群「台灣原住民」,牠們是台灣獼猴,有一對守護牠們幾十年的夫妻,郭賢男先生和他的太太劉致妤,他們在六年前成立獼 猴生態園區,希望讓民眾了解獼猴生態,兩夫妻對台灣獼猴的用心,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

大坑山區本來是台灣獼猴的棲息地,後來因為人為 開發,建造許多山區步道,讓台灣獼猴棲息地大量變少,只好往更深入的山區活動。棲息地變小,相對食物也變少,獼猴因此會到附近果園摘水果,郭賢男說:「我 小時候也不喜歡獼猴,牠們都會來摘家裡的水果,附近很多務農人都會驅趕牠們,但是長大後覺得自己不能這樣做,不然獼猴會跑到步道去搶遊客的東西。」

從 十來年前開始,郭賢男提供「不足的食物」給獼猴吃。郭賢男表示,不能提供豐富的食物給獼猴吃,這樣牠們會不去覓食,每天就只會依賴人類給予食物,牠們自我 求生的本能會讓人類抹滅掉。提供不足的食物給猴群裹肚,讓獼猴也可以自己去覓食,而他們家裡種的果樹也不採收,都是給猴群自己去採來食用。

每天早上十點開始,獼猴就會陸陸續續從山中出現在郭賢男家前面等待餵食,一直到下午五點一群 就會回山區休息,郭賢男主要餵食地瓜和香蕉給獼猴,因為是餵食「不足的食物」,當食物一灑下去猴子都爭先恐後的搶食,有一隻還拿太多,雙手無法爬樹而滑倒。

台灣獼猴有一個有趣的動作,郭賢男表示,台灣獼猴的面頰與脖子之間具有頰囊,他們拿到食物時會先快速塞滿頰囊,等到達較安全的地方慢 慢咀嚼,所以牠們都嘴巴一塞滿就往樹上爬,怕被其他比較大隻的猴子搶走。

郭賢男也說:「獼猴也會吃花粉和樹的種子,尤其他們也很愛吃龍 眼,大坑山區有很多野生的龍眼,每年龍眼季時就很難在這裡看到獼猴,因為它們會到山區各處找龍眼吃,龍眼季後每隻獼猴回來時都胖了一圈。」

劉致妤看到先生對獼猴的熱誠也很支持他,郭賢男從十幾年前開始自費照顧獼猴,兩個人並沒有因為這件事起太大衝突,劉致妤說:「我認為他的觀念正確,有一個很 好的出發點,台灣獼猴是這個地方的原住民,我也是這裡的人,理所當然要照顧牠們,有緣才能生活在一起,我把牠們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

夫妻倆每天會固定在同個時間餵食獼猴,郭賢男要呼叫獼猴來吃東西前會先吹口哨,遠方的獼猴聽到了就會蜂湧地跑過來,很快地一大群獼猴就聚集在面前,郭賢男 一邊笑一邊幫大家介紹:「這隻是大猴王、二猴王,那隻是猴后,那邊看起來最漂亮的我都叫她小林志玲。」在他的眼中,他覺得每隻猴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與這一 群台灣獼猴相處,對郭賢男來說已經不單單只是飼養那麼簡單。

在大坑山區的獼猴已經有一百二十隻左右,每年的四、五、六月是繁殖期,到這裡 可以看到很多母猴都抱著小猴子,剛出生的小獼猴整隻都是黑色的,郭賢男還認得出哪一隻是昨天出生的,哪一隻是上禮拜出生的,讓現場的觀眾不禁嘖嘖稱奇。

郭 賢男的用心讓遊客可以坐在下面看猴子,這種近距離的接觸讓人們更貼近大自然,不讓獼猴太接近人,劉致妤表示,很多地方因為商業化就會訓練動物表演,這樣已 經打擾到牠們的生態,讓牠們能自由自在的在山裡活動,對獼猴來說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大家一聽到台灣獼猴,第一印象就會想到會搶人家東西 或者是會攻擊人,但是大坑山區的這群獼猴卻顛覆大家的印象。從小和獼猴一起長大的郭賢男,從幾十年前開始照顧獼猴,一直到六年前才開放讓遊客進入觀賞。郭 賢男提醒,觀賞的首要條件是不准遊客餵食,如果讓獼猴養成被人類餵食的習慣,獼猴很聰明,當你不再餵食牠們就會動手去搶,因此才會有獼猴攻擊人的事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48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34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愛牠就不要餵牠 大坑台灣獼猴不搶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