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後八個月,曾文溪流域現勘討論

文字-A A +A


若政府能踏實地釐清曾文溪流域崩塌、土石流相關問題的始末,那或許曾文水庫、曾文溪流域還會有一絲希望。

1. 勘查的路線;勘查目的在持續收集現況的資料,並與過往的紀錄進行比較,期望以此進行河川治理的政策建議與監督。


圖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

        88風災後,曾文水庫淤塞近9,00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今年420日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未來六年政府將投入540億元,進行曾文、南化、烏山頭三水庫的治理、清淤。依據水利署發布的新聞稿,得知政府推動此條例,預計六年內抑制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集水區沖蝕及崩塌所產生泥砂量2,533萬立方公尺;水庫清淤300萬立方公尺(每年50萬立方公尺)及清除漂流木8萬噸;並增建曾文及南化水庫防洪排砂設施,增加排砂量每年分別為125115萬立方公尺。

但未來這六年,若再發生一次像「莫拉克」般的災害,那這些努力及540億元的民脂民膏,是否就化為烏有?為了監督國家資源的有效運用,台灣生態學會與台南社區大學於今年4月初即前往曾文溪流域進行現地勘查,目的在持續收集現況的資料,並與過往的紀錄進行比較,期望以此進行河川治理的政策建議與監督。

本次勘查成員有楊國禎教授、黃煥彰教授、張豐年醫師、蔡智豪、晁瑞光、陳美靜等,共六人,調查期間為4/5~4/6,路線自中埔澐水大埔茶山新美達娜伊谷山美龍美石卓(過夜)→自忠折返二萬坪達邦里佳折返石卓(如圖1.)。針對此次勘查討論,摘要整理如下:

() 排砂工程須審慎評估

在大埔情人公園的情人碼頭旁,僅見曾文水庫目前儲水的末端,末端以上皆已淤積(如圖2.)。而曾文水庫排砂工程之目的,主要在將淤砂排至水庫外,但由於水庫蓋好後,無洪氾問題,以致許多河道區域被占耕、租用,而變成果園、農田。故現今河道變窄,而非自然的河道,排砂工程的規劃,是否會如預期或有其他負面的影響?政府須審慎評估。

() 脆弱的地質,經開發就難有好的結果

以台3線澐水至分水嶺的區域為例,此區域許多山坡地被開墾為檳榔園,自然的樹種幾乎被砍光。這裡的地質以疏鬆的砂岩為主,現場觀察到三個非常大的崩塌地,整個山溝堆積了自四面八方崩塌下來的土石,此情況只要再來一場大雨,崩塌就會更嚴重(如圖3.)。再行經曾文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葉

您是不滿足現狀收入或失業的族群嗎?
何不自行加盟創業 90天免費體驗 http://v707.ugo.com.tw/
線上培訓 系統自動跟進
註冊後請留意您的信箱,系統將會提供完整居家網路創業資訊!

8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8風災後八個月,曾文溪流域現勘討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