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青年住宅,在浮洲!!

嵌入:
文字-A A +A

自4月份起,就陸續聽聞行政院選址板橋浮洲榮工處17.5公頃土地作為平價青年住宅用地(該政策是為平抑高房價的”以量制價”為前提)...姑且不論以量是否真可以制價(有興趣者請另外參考peopo中,有關高房價與無殼鍋牛的相關報導),但既然規劃單位層級已經高至中央的內政部營建署,我們就應該可以相信這些專家並樂觀其成吧!沒想到,就在中央與地方22日歡歡喜喜,和樂融融的在台北縣多處公有地選址打算興建平價住宅的新聞才剛看完不到一個禮拜, 竟然在台北縣城鄉局首頁,看到了一篇這樣的報導...

相關新聞:平價青年住宅城鄉局新聞稿

4月27日,中央與地方的青年住宅工作會議開完...

 

青年住宅用地容積提高為350(房子平白多出三層樓高),縣府剛剛花錢做完在南浮洲唯一的的綠地-親民公園,沒了...世界冠軍的榮工隊棒球場,也沒了...平價住宅預計今年8月完成都市計畫變更,12月動工,民國102年完工.... 還真是急急急 ... 

a

這平價青年住宅預計興建五千戶,以一戶3口人來算,將來會增加一萬五仟人進入南浮洲居住,請問:”中山實小”準備好能容納新生的教室空間了嗎?

a

還有南浮洲根本沒有國中用地,請問:青年住宅蓋完後,全浮洲的國中生都要擠到大觀國中就讀了嗎?

a

最後,浮洲地區人口以往年約600人次增加,在計畫道路85%以上未開闢及公共設施未規劃周全的情況下,引進五千戶大型社區,請問,當地的交通與服務設施能負荷嗎?

a

以中央的高度看,台灣的自屋持有率已達85% (是85%的房舍被私人所擁有而非85%的人有房子),這個比例幾乎是全世界最高了,目前依台電統計每月未達基本用電戶數估算,台灣目前尚有103萬多戶空屋 (表示擁有房子的人不住在房子裡),以名下擁有5戶房產的徐先生為例,這些空屋不是徐先生的家,而是徐先生管理資產的工具,這些房屋充其量只能說是他的撲滿

換句話說,要空房台灣多得是,我們缺少的是能讓人買得起的"好房子"、與一個可當成"家"的居住環境。因此,國內都會區房價飆昇與國人居住品質普遍不良才是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大問題。

數十年前,政府為穩固政權與發展經濟,在土地政策上放棄了『平均地權』的理想,雖然快速造就了國內以營建業領軍的內需市場發展,卻種下今日房市問題的惡因,數十年後的今日,難道我們還天真的以為只要在都會區蓋"低價住宅","以量制價" (別忘了我們還有103萬戶空屋呢!) 就能解決房地產飆昇的問題嗎?

相信數年後這種"便宜好康的平價住宅"只要完工一經轉手,又會成為房市炒手眼中的"平價豪宅",結局是(你我的)公有地利終為(有錢的)私人所享,到頭來"立意良善"的政府反而成為了加大貧富差距的推手了。 

我們最不願看到的是,這個"浮州平價青年住宅"是否只是執政黨因為大選將近,面對社會壓力不得不急就章的推出一道競選策略呢?嗚呼,若真如此,浮州何其無辜、公有地何其無辜、百姓又何其無辜呢?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 杜甫 

~ 在生命中充滿了人道主義的思想,本是東方社會儒教思想的核心,台灣是華人社會的模範,生活中常可見到尋常百姓們的善行義舉,?使從最小處來觀察,台灣人人"迎面而來的善意"也往往是外國人對這裡的第一印象。 

愛看醫生和愛買房子是華人社會的兩大特質21世紀的台灣早已遠離不安定與貧窮,過時的政策也該回頭,針對前者,政府專家們發明了全世界最好的健保制度而且全民樂於承受,但是後者卻彷彿還停留在封建時代,衷心期望政府專家們能再加把油發揮創意,在住宅政策上能真正端出一些善行義舉讓大家終能以"同理心"來對待社會的每一個階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今天看到無殼鍋牛民間論壇的引言,再對照經建會提出行政院4月15日公佈的"健全房屋市場方案"...我恍然大悟一件根本上兩種不同思維下所衍生的不同做法,也難怪無殼鍋牛會說"請鬼拿藥單"....
不知看倌們有沒有發現,學者們建議與民間團體關注的是我們國家沒有所謂的"住宅"政策, 但經建會與行政院的官員們在意的是"房市"的健全....光是彼此間努力的對象一個是"住宅",另一個是"房市"就根本上不同了,那就更不要說推出的方案讓會讓人失望了....
這就跟88風災後,大家忙救災重建而原住民卻不滿意政府誘騙他們下山定居的情況一樣....我們真心要問的是88風災後我們國家的"國土政策"到底在哪裏? 這幾天老上新聞版面的202兵工廠不也是類似的問題嗎?

nike

謝謝提供這?好的資訊

++0

今天,跟規劃相關人士通過電話,浮洲的案子"或許""可能"不會如城鄉局28日新聞稿所述這麼的急....誠心相信,在地你我的共同持續關心,會讓這片土地與我們的居住品質更好....加油!!

6

加入時間: 2008.02.29

xx0

加入時間: 2008.02.29
52則報導
1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遲來的地方說明會

2013-06-27
瀏覽:
5,308
推:
0
回應:
2

浮洲低碳樂活社區ing...

2012-11-18
瀏覽:
4,908
推:
2
回應:
3
1:48

老樹_真對不起

2012-09-22
瀏覽:
5,882
推:
6
回應:
10

文創園區步行空間改善開工

2012-09-08
瀏覽:
4,153
推:
1
回應:
2

民歌之夜拉開了浮洲樂活藝文季的序幕

2012-08-15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2

打造幸福的社區在浮洲

2012-07-08
瀏覽:
6,170
推:
0
回應:
0

浮洲合宜住宅道路興闢府方第一次公聽會

2012-04-13
瀏覽:
6,532
推:
0
回應:
0

浮洲小朋友們問:我們還要跑在馬路上多少日子?

2012-03-30
瀏覽:
3,877
推:
2
回應:
0

浮洲獎狀

2012-01-03
瀏覽:
2,697
推:
1
回應:
0

平價青年住宅,在浮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