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挫愈勇 漸凍鬥士蕭建華永不放棄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洪鈺婷/台中報導】蕭建華小時候被送到孤兒院,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卻因一場病,讓他變成漸凍人。面對一連串的考驗,蕭建華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即使 用盡自己最後一份力量,也要做到他光榮地躺下那一刻為止。蕭建華六日到東海哲學系演講,完成他第846場演講。

出生在雲林縣林內鄉的蕭建華,在家中是第十一個小孩,因為經濟的關係,所以從小他就被送到孤兒院,直到小學看見其他同學,書包比較新、文具比較齊 全,他才知道甚麼叫做家,總是在睡前祈禱,祈求上天能讓他有個家。

國小五年級時,一對南投的夫婦領養了蕭建華,正當他努力適應新的環境時, 養父卻在他國二那年過世了,家中經濟頓失依靠,國三畢業那年,明明有機會可以考上台中一中的他,決定把考試的報名費給媽媽,選擇去工作賺錢養家,蕭建華 說:「書可以先不念,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蕭建華每天做兩份工作,早上送報,送完報紙之後到工廠上班,他希望在他二十歲當兵前,能夠存一筆安家費讓養母 生活。

他二十六歲時,養母也過世了,家中只剩下他一人,他決定繼續讀書,白天在工地上班,晚上在台南一中讀夜校。起初,跟他一起工作的人都 笑他不要做不可能的事,年紀都那麼大了還去讀書,不過,他堅持自己的理想。讀完高中後考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之後轉學考考上成大中文系夜校,就這樣他半工 半讀完成他八年的大學學業。

正當他即將要開始他嶄新的人生,忽然他發覺手指會麻痺,去看醫生,不過身體並沒有改善,後來整隻手都張不開,他 換到大醫院就醫,醫生跟他說他是頸椎壓迫到神經,要開刀治療才行。九十二年七月時他做了頸椎手術,七節的脊椎拿掉了四節,無法支撐他的重量,必須依靠頸圈 來支撐。蕭建華說:「當時我心想沒關係,只要我可以好起來,這是要付出的代價,我願意承受,因為我相信未來會更美好。」

他開始做復健,不過 復健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肌力漸漸消失,他的醫生才發現他得的病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即俗稱的「漸凍人」,只有十萬分之一的人會得到的病。原本以為開刀之後 身體會好轉,結果卻是這樣的一個結果,「漸凍人」這種病沒有任何藥物可以醫治,蕭建華只能靠著吃類固醇、抑制劑去抑制病情,讓自己多一些存活的時間。

這 種病讓蕭建華的生活,一天天變得更加困難,從手腳無力萎縮、肢體障礙,到連吞嚥都很困難,病情到最後會連呼吸也變得困難,醫生告訴蕭建華要有心理準備,他 也許只剩下三到五年的時間了。
 

剛得知自己得這個病時,才發現自己努力活過了三十年,好不容易才拿到幸福的入場券,卻無法進去,老 天已經宣佈答案,告訴他你不會更好了。回家的路上,蕭建華去雜貨店買了包木炭,想一死了之,回到家後,看見書桌上讀過的每一本書,得到的每一張獎狀,他忽 然問自己為什麼要放棄,比起那些聽不到、看不到的人,自己已經比他們幸福活了三十年了,他決定要在生命的最後,拼出一張生命獨一無二的成績單,給自己生命 一個驕傲畢業典禮。

蕭建華發病九個月後,決定要在生命的最後完成一百場演講,把最後能帶給大家的用他最後的力量帶給大家,他就能一鞠躬走下 這人生的舞台。當他完成了一百場演講,想要賣掉台南的房子,回到南投信義鄉跟親生父母度過最後的日子,屋漏偏連夜雨,就在這時候,台南的房子卻發生火災, 燒掉了他所有的一切,這次的火災是他最接近一無所有的一次。

這次火災也讓他失去一直默默照顧他的學妹黃智勝,她在 火災時衝進去把他拉出來,第二次再進去搶救蕭建華的電動輪椅,但黃智勝再也出不來了。經過急救九十分鐘後,醫生宣告不治,蕭建華當場崩潰大哭,認為自己害 死的學妹。告別式當天,他跪在黃智勝母親面前,哭著對她母親說,因為他自己的一條爛命,卻害前途無量的黃智勝失去生命,他愧對所有人。

事 情過後,蕭建華把自己關在社會局安置的房間裡不願出來,一直問自己,「你好意思還繼續活在這世上嗎?你害死了自己的學妹,」直到慈濟的師姐拿衣服給他,並 告訴他說,沒有人願意發生這種事情,他便開始想著,「如果他要這樣子下去,那他學妹犧牲的意義在哪裡?」他忽然覺得耳邊有著學妹的聲音告訴他,「學長加 油,為了我站起來,為了你自己在站起來。」那刻的蕭建華決定勇敢站起來,不讓黃智勝白白地犧牲。

「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多一次,那就不會 輸。」蕭建華說,人一生中總會跌倒,不過只要爬起來就好,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他想在還來得及之前,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讓大家學會知足、滿足以及 珍惜幸福。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昏睡的時間越來越長,對於蕭建華來說,呼吸也是一種幸福,他要大家不要把所有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要好 好把握、珍惜現在你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和別人比較,別人有的你不一定有,你擁有的別人也不一定擁有,他希望蕭建華這個人能住在在場每個人的心裡,遇到困難 時想想「蕭建華都能做到,為什麼我不可以。」

命運乖舛的蕭建華,沒有放棄任何希望,他說:「生命結束前,還能去分享他的故事,去鼓勵、激 勵、改變別人。」那就是那就是他活著的責任以及他存在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愈挫愈勇 漸凍鬥士蕭建華永不放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