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遲緩兒通報率待提升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曾鈺婷/台中報導】「七坐、八爬、九發牙」是代表嬰幼兒在各階段成長時期的諺語,在雙薪家庭盛行的今天,忙碌的父母可能將孩子交給保母照顧而不了解自己孩子的發展狀況,等到過了孩子成長的黃金時期,才發現孩子已成為「遲緩兒」中的一名。

台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近年來不斷努力推廣兒童早期療育的重要性,三月二十七日在經國綠園道舉辦「保母多一份心,兒童發展不擔心」兒童發展社區篩檢活動,希望所有的寶貝發展都能齊步走。

近五年來,台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透過許多管道不斷宣導,台中市遲緩兒的通報率已明顯增加,根據通報中心資料顯示,以去年為例,一年通報數七百多人,其中以醫療院所通報率最高,已達百分之二十四點八,其次則是市府主動到幼托園所和社區篩檢後通報率,達百分之二十二,一般家長親友通報率也有百分之十九,不過最低的則是社區保母通報率,不到百分之一。

台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組長廖貴美表示,基本上都是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有問題,才會趕快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有時都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期。現在許多家長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多半托給保母照顧,加強保母對於兒童發展各方面症狀的知識是有必要的,以便在黃金時期趕快發現、治療。零至三歲是遲緩兒的黃金時期,在這期間中治療的效果是之後的十倍,若能在這三年內發現,可以提早治療可以幫助他們順利成長,也可以減少未來社會的成本。

「遲緩兒」是指發展遲緩未滿六歲的兒童,由於神經系統、生理疾病或社會環境等因素,使得他們在語言溝通、認知發展、肢體動作發展、社會心理發展和生活自理等方面上,出現異常或落後於一般同年齡兒童的發展。普遍來說,一般家長透過觀察孩子在同齡兒童中的發展是否不同,才能察覺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簡易自行檢查孩童發展狀況的方法有很多,在聽力方面,例如放鞭炮的時候,聽到響亮的鞭炮聲兒童至少要會眨眼表示正常反應;家長必須叫喚孩子很多次,他才有反應是不正常的。而在語言方面,通常一歲左右就會叫媽媽了,若在一歲半到兩歲都還不會就是較緩慢的情況,甚至到兩至三歲的階段只會說媽媽、妹妹等的單字,就是明顯發展遲緩的症狀。

若家長還是無法從生活中分辨孩子發展的問題,可以帶孩子到台中市各大醫療院所,都會有一套的專門篩檢兒童發展問題,篩檢中心會配合兒童的月齡做檢驗,從許多簡單的動作做檢測,例如兩歲就應該能獨立蹲下再站起來,這是該年紀必須會做的指標性動作。

一旦發現兒童有疑似發展遲緩的現象時,父母若不知道第一步該如何做,可以主動和台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聯絡,通報中心會提供適當的醫療所或專業治療師替孩子診療。台中市兒童發展資源中心語言治療師梁先生說:「通常像放鞭炮沒有眨眼反應,我們會建議先去耳鼻喉科,聽力檢查的話我們比較注重在大醫院,像醫學跟區域以上的等級醫院求診,是對小兒的聽力檢查能力比較準確。而兩、三歲還停留在單字階段,我們會建議他去復健科,復健科有語言治療師,或有的可能除了話說不清楚,還有肢體上的發展遲緩,像走路走不穩、常常跌倒。其實家長可以帶孩子可以先去求助聯合評估中心,做全面性的評估。」

台中市目前有三個聯合評估中心,分別位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語言治療師梁先生表示,如果是認知上的遲緩兒,就比較偏智能障礙的部分,能夠越早發現越好,「因為人的神經的可塑性非常高,大腦在零至三歲的效能是比較高的,在那個時期介入的話,效率是比較確實的。」

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李芋青表示,她曾經接觸過一個較特殊的案例,對象是一個多重障礙的兒童,他到了快上小學之際,無論語言、智能、走路等各方面都還不會,不過他的家長只在乎他的低收入戶補助款和孩子的補助款會重疊不能領取,相對於孩子能否正常就學反而不在乎。為此,基金會努力不懈地跟那個家庭接觸,幫他們尋找更多的政府補助,大部份透過台中市政府社會處協助,或是再去聯繫其他資源 ,最後才有辦法幫助到那個孩童。

李芋青感慨地說:「很少家長能夠一聽到自己的孩子是遲緩情形,就會馬上帶去醫院做復健,有的家長甚至以為很了解自己孩子的狀況,認為我們不用去干涉。他們都會認為孩子還小,以後的發展還不知道,反而會導致錯過孩子早期療育的黃金治療期。」

雖然台中市的遲緩兒的通報率一直在上升,語言治療師梁先生表示,但在全世界來說算是偏低。有些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是發育較晚型,所以會希望晚一點再去面臨這個問題;有的家長則認為做篩檢會被貼上遲緩兒的標籤,即使他們已經知道問題了,還是不願意去面對。目前台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主要推動的是篩檢和發現工作,希望家長多注意自己的孩子,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遲緩兒通報率待提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