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母親教我的事

地區:
文字-A A +A

 3月23號正好是我進入伊甸工作滿一年。

 前一陣子,某天夜裡為了打包搬家的行李,我無意間翻開去年的手帳本,剛好就看到3月23日旁的空格寫了幾個大字:第1天到伊甸上班。突然想到一年前的我,第一次踏進伊甸的心情,忍不住想問自己,在認識伊甸3百多天後,我的心情和想法是否始終如一。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新細明體;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回顧將近一年的工作時光,改變我生活最多的就是「人」,因為工作上採訪的需要,必須接觸個案與他們的家人,他們感覺很像但卻又獨一無二。回想起那些曾經採訪的個案家庭,個案的母親是我最常接觸的對象,她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教育背景,經歷不同的生活體驗,不可思議的卻有著同樣溫柔又堅毅的眼神。

遲緩兒晴晴的媽媽是第一個讓我中斷採訪的個案,那時候的情緒到現在還留在我的心中

遲緩兒晴晴(右三)和晴晴媽媽(左一)以及伊甸社工,一起開心的乘坐遊樂設施


 去年夏天,同伊甸基金會帶著桃園地區遲緩兒家庭及高風險家庭到小人國一日遊,當天十分晴朗,我和晴晴媽媽坐在園內的休息椅上,看著晴晴拉著社工及志工,迫不及待的想玩遍園區所有的遊樂設施。我和晴晴媽媽坐在椅子上,本來還不太熟悉的兩個人,在晴晴媽媽娓娓道來內心話後逐漸拉近兩人的距離…「去年晴晴的爸爸因為心臟病造成全身癱瘓,不能上班工作,晴晴媽媽必須一個人照顧2歲半的晴晴,5歲的姐姐。11歲的哥哥以及臥病在床的先生,有時候還要到診所做清潔的零工……。」也許是當天的陽光太刺眼,抑或是風沙太大,晴晴媽媽的眼淚浸濕了我的臉龐,我們相覷而微笑。

 

小建的媽媽雖然不善言語,從她的眼神裡看到的都是對兒子的驕傲。

小建親手餵媽媽吃蛋糕

 第一次認識小建是在桃園庇護工場裡,那時候小建正在烘焙室裡揉著麵團,我隔著透明的玻璃,熱情的和他打招呼,小建只是害羞地小小的揮了揮手。我聽庇護工場的就服員說,小建和媽媽的感情很好,我心裡當下就決定想問小建願不願意邀媽媽做庇護工場母親節蛋糕記者會的貴賓,和媽媽一起提前慶祝母親節。記者會結束後,企業贊助了母親節桌菜讓小建與媽媽一起吃飯慶祝母親節,飯桌上小建與媽媽都互相為對方夾菜,小建的媽媽說,「我的兒子雖然不一樣,但他真的很孝順、很認真工作,沒有想過兒子有一天也能賺錢養家,我真的以他為榮!」聽到媽媽這樣說,小建在旁邊露出了不好意思的微笑,只好埋頭吃飯。我從小建與媽媽身上看到的親情互動,和一般人沒有不一樣,從小建媽媽對自己兒子驕傲的眼神,了解小建對媽媽的孝心不是用金錢能衡量的,是很多人都比不上的……。

 每次採訪完,我都有種看完一場電影的感覺,好像參與了某些人人生中的某個過程,每次在抽離後,回到現實時空,在心底都留下了或多或少情緒和感動,不斷地衝擊著當初的我。

文/姿如

------------------

「與伊甸用愛擁抱媽咪」活動

親口聽到自己的孩子叫一聲「媽媽」,是所有慢飛天使母親最大的心願!伊甸基金會與守護商店─白木屋,邀您一起用愛擁抱媽咪,用實際行動支持伊甸失能家庭中的弱勢兒童,幫助發展遲緩兒,完成慢飛天使母親的願望!

相關連結:白木屋「與伊甸用愛擁抱媽咪」母親節蛋糕預購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那些母親教我的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