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回母校 四維堂回憶多

文字-A A +A

政大財政系3月20日舉辦橫跨52年的「財政系(所)嘉年華」活動,由道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財政系友兼教授朱澤民負責統籌,歷經四個月籌備,包括監察院長王建?等超過600位財政(稅)校友齊聚政大四維堂,共享盛宴。

【校訊記者林育如報導】不同於過去畢業班級個別聚會,政大財政系3月20日首度舉辦橫跨52年的系友聯誼會,超過600位財政系友齊聚政大。數十年未回母校的政大校友對學校充滿懷念,感嘆校園模樣完全變了,但師生多年後再聚,仍然格外興奮。

憶母校 逾600位政大財政系友回娘家

政大「財政系(所)嘉年華」活動早上8時半在艷陽下展開,不同年齡層財政系友聚集四維堂前,在引水人社團率領下兵分山上、山下兩路,重溫當年足跡也了解學校最新發展。

數十年未回校園的系友們都對母校的改變感到驚訝,走到總圖前,看到高聳的商院大樓,那裡曾是財稅系辦的位置。「當時這附近都是矮房,還有小橋流水」,財政所第一屆系友吳建村指著莊敬一舍表示,自己讀研究所時,就住在那裡。

看到綜院雙子星大樓,民國55年畢業的系友許義武表示,以前「財政系」稱「財稅系」,並且隸屬於法學院 ,而不是現在的社會科學院。回憶學生時代三餐都在學生餐廳包伙,1個月300元,每天晚上7時多吃完晚餐,就到圖書館搶位子,「生活規律」。

「學校進步很多,都不一樣了。」許義武表示,他長年住在國外,每次跟人談起母校都很懷念,也很好奇母校現在的樣子,終於有機會回來看看,也能看到很久不見的同學。

再度回到四維堂,許義武的同學、同樣是民國55年畢業的方清江想起過去考試的情景。他表示,空間幾乎都沒變,只是以前的木頭地板換成現在大理石地板。「以前覺得四維堂好大,現在擠滿桌子就覺得好小。」

超過六百位系友齊聚,財政系在四維堂內席開56桌,每個人見到老同學與老師都很興奮,不斷拿起相機拍照。民國61年畢業的甘德清一看到過去的老師們,立刻敬禮大喊「老師好」。事隔多年,他還記得當時教導初等會計的陳建昭教授很嚴格,「連週末都在考試」。

前財政部次長、財政系退休教授王政一特別戴上帽子出席,他表示,自己到很多地方,常常都有人認出他是老師,難得參加財政系友會,戴上帽子更期待讓學生看見他,和他打招呼、並和他擁抱。

今年79歲的前財?系教授、現任遠東銀行董事長侯金英表示,在財稅系教書是她的第一份工作,30多年教書經驗,回味無窮。至今她還和學生保持聯絡,所以沒有寂寞的週末。

政大財政系友多在政府財政單位與民間金融保險機構服務。財政系名譽教授陳聽安表示,政大財政系是財政教育最完整的大學,從大學到博士班培育財政相關人才,正是財政系的宗旨。前財政系主任黃明聖也很驕傲,看到系友們在各行各業擔任要職,為社會奉獻,讓他感到榮幸又開心。

20日出席財政系友嘉年華的系友中,不乏當今政府首長和相關產業高階主管,包括監察院長王建?、國貿局長黃志鵬、土地銀行董事長王耀興、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公司董事長何國華、台灣企銀董事長羅澤成、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賴清祺、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朱潤逢、台新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陳龍政等人。

這次活動由前身為政大財政系系友會的道南文教基金會負責籌辦,民國89年畢業、參與籌備活動的系友林詩堯希望未來5年就能舉辦一次系友回娘家。

王建?回母校 四維堂回憶多

監察院長王建?坐在四維堂內和大家聚餐,他也想起,四維堂曾是自己畢業典禮的地方。王院長是財政所第一屆學生,至今畢業45年。回憶當初考上政大時非常興奮,一方面當年研究所很難考,加上自己大學並非政大畢業,全部10個名額裡,只有兩個外校生,王院長就是其中一個。

重回四維堂,王院長印象最深就是自己的畢業典禮。王院長說,民國54年,夫人蘇法昭來參加畢業典禮,台上、台下替他照了很多照片,但最後才發現底片沒裝好,所有照片都複印在底片的第一張。沒替畢業典禮留下紀念,成為王院長的遺憾,一旁的院長夫人也不好意思:「當時真的都是我的錯。」

研究所畢業後,王建?留在政大教書,儘管後來還有機會到其他學校任教,但他認為,在母校教書就是不一樣,也讓他倍感親切。重返母校,王建?也感受到政大幾十年來的發展,不但校區擴充到後山,過去系所所在的矮房也變成大樓。「最大的感覺就是以前小,現在大」,王院長肯定,因為國家發展,學校才能建設。

政大財政系所一直培養許多財稅、金融、保險等優秀人才,王院長過去也曾擔任財政部長。在財政部內,政大校友們多到被戲稱為「政大財政幫」,王建?說,自己其實沒有特別提拔政大財政系所學弟妹,都是自己優秀才能被升遷、重用。

參加「財政系(所)嘉年華」,王建?說:「老同學們並沒有像他原先想的老態,反而是學生輩的模樣老了不少。」

財政系友聯誼縱貫52屆 籌備費時4個月

凝聚系友向心力,落實學長姐提攜學弟妹的傳統,財政系首次舉辦「財政系(所)嘉年華」活動。歷經四個月籌備,超過600位財政系老少學長姐與學弟妹,20日齊聚四維堂,席開56桌,共享盛宴。

活動由道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也是財政系友兼教授朱澤民負責統籌。朱澤民說,政大在台復校第一屆至今有5027位系友,光是召集工作人員,一起聯絡、整理資料,難度就很高。雖然四個月時間看似很長,但因過去沒有舉辦這種活動的經驗,準備起來其實很緊湊。

 

為了邀請系友返校聯繫情誼,財政系也重整過去45年來系友們的通訊錄。朱澤民表示,他們好不容易在全部60多個班裡各找到一位負責人,由這些負責人分別蒐集班上同學的聯絡方式,建立厚厚一大本通訊錄,再依照地址分別快遞寄送活動訊息到每位系友手上。為防止系友資料外洩,朱澤民每個環節都很小心。

建立通訊網外、安排返校活動外,朱澤民也貼心為每位回娘家的系友準備紀念禮。他邀請民國55年畢業的系友方清江以「道南橋上,指南山下,我們的政大,懷念的政大」創作水彩畫,再由同樣是系友、76年畢業經營伴手禮的王傑贊助,印製為別具意義的陶瓷杯。

杯蓋上印的是方清江畫的四維堂矗立中央,兩旁綠樹參雜紅葉,遠山為背景,頗富秋意;杯身則是政大校景,以指南宮與道南橋夾住政大校區,還有中正圖書館、四維堂、體育館、藝文中心等不同代表性校內建築。

方清江表示,自己在學時,其實體育館、總圖、藝文中心等都還沒有建設,學生活動範圍多僅圍繞四維堂。另外,道南橋是學生們的必經之路,而天氣好時遠望山邊,還可看到指南宮,這些都是政大人的回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0.28

政大校訊

加入時間: 2009.10.28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王建?回母校 四維堂回憶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