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齡化恐怖的家庭醫藥科學

地區:
文字-A A +A

  看到一篇講日本解決高齡化問題的醫藥科技與照顧服務發展

  覺得內容非常有趣,讓我有很多的想像,所以跟大家分享

  另外由於原文是英文,小弟稍微翻成中文

括號後面的內容是我的想像。

原文: Solving Japan's age-old problem


 日本高齡化現象比全球其他國家明顯,平均每個小於15歲的年輕人,就由三個退休人員照顧,再過不久,每六個日本人就有一個高於八十歲。預測每年這個國家會有百萬人死亡,猶如舊的日本在新世紀逐漸消失。

(想像這種死亡的景象很有畫面,每年有百萬位像小丸子的爺爺與奶奶穿著白衣,頭上套著有一個白色三角形的帶子,集體往天國飄,也可以想像送行者這樣的影片為什麼在日本那麼感人。像是一股龐大的社會集體感傷力量。)

 日本的經濟將有如英國70、80年代嬰兒潮逐漸消逝的時代,這些佔有國家大部份經濟力量的老年人,已促使高科技的醫藥照顧行業與服務有顯著的發展。分述如下:

智慧廁所:
 可從排泄物感應使用者的血糖與脂肪等健康狀態,並直接由E-mail傳送給在地的醫師,成為每天可追蹤使用者的健康狀況的照顧網絡。(大家可以想像你每天從馬桶起來以後,你還沒沖水的那些東西就會有CSI的數據在面板上分析,然後就會寄給相對的分機,即時觀看你那些沒沖掉的東西)

車:
 日本7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四分之一死於交通意外。為了方便他們安全駕駛,除了儀表板的字體加大外,TOYOTA就設計可以學習駕駛員開車習慣的智慧功能,像是限制突然的緊急加速,或是隨時提醒駕駛員注意的功能。(就是霹靂車啦,他會隨時叫你老哥,提醒你再不飆車,就要被隔壁的壞人超車,這樣就不夠MAN了)同時也有設計方便給患有關節炎的人使用的腳踏車。(超拼的,邊騎邊骨折...)

筆、鉛筆、畫筆:
 不只是高科技蓬勃,這些平均有三十年退休生活的日本人,喜歡收集有名的話做與特殊的筆。在而一些沒有小孩可教的補習班,開設越來越多的長青課程,應映數百萬老人學習需求。(我覺得這是一種復古風,人老了會懷念過往的時光,懷念純樸的生活,也是種社區意識的具體呈現)

遠距照顧:
 藉由電腦等高科技產品,讓老人可以在家接受各種照顧。像是藉由網路就可連結地方醫院做諮詢服務,但相對於電腦,他們更願意使用熟悉的工具,像是用有線電視頻道與醫院溝通。有趣的是,日本地方醫院醫師平均年齡58歲,全世界平均年齡最高。(也就是高知識老人的自救團體,他們本身有專業知識也有錢,根本不需要年輕人的幫忙)

 對於逐漸減少的家庭年輕的主要照顧者,也可以幫助他們在盡量不打擾老年人的生活上,可以持續照顧他們。像是有一種機器,每天祖母如果把這個機器丟進水裡煮,就有訊息可以告知拿有相對機器的照顧者一切平安正常。(方便年輕人出外打拼拉,也不想讓年輕人管自己的事情,老人想做什麼都可以,只是不想讓兒孫知道,落人口舌…)

機器寵物:
 日本的寵物是小孩數量的兩倍,但寵物對老人來說不好照顧。於是就設計像是PARO這樣的機器海豹,外觀有柔軟的毛,就像一隻真的寵物,可以回應主人的情緒。幫助老年人有更多的動機離開床舖,並得到更多情緒的刺激與回應。(電子寵物不是我的菜,而且覺得有點噁)

墓地攝影機:
 總之就是可以讓日本人無論在哪裡,都可以藉由網路登入,看到親人的骨灰,可以此祭拜弔念。(這個真的是日本獨賣吧,大韓民族與中華民族應該還沒有那麼新潮,可能會覺得比較不敬)

可變成輪椅的床:
 就是平常可以在上面躺著睡一睡外,你想移動就可以坐起來變成電動輪椅,他也可以電動翻身,以免待在上面太久動不動就長褥瘡。(很適合long stay使用)。但另一種木製的機器身體沖洗裝置卻沒有因此流行。(我想是因為這個設計感覺起來很像電動棺材,加上螢幕,就可以整天躺在裡面看電視,不用出來)

高科技動力裝:

 可以讓穿的人更有力量啦。(適用於喜歡萌系的資深宅男與星際大戰的資深粉絲)

文/人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日本高齡化恐怖的家庭醫藥科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