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地方,存在著同樣的感動(下)

地區:
文字-A A +A

 這篇是我好友Yumi的社福工作歷程,跟大家分享。
--------------------------------
 我曾服務於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的康恩園,我們職員私下常開完笑說自己在「性工會」工作……。(因為性跟聖在廣東話裡是同音字啦)

 我的爸爸是香港人,媽

媽是台灣人,在台灣念書對我來說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從台灣念完大學後回香港,當時的我只是隨便找工作,看到社會福利機構(香港聖公會康恩園)有在徵「生活指導員」,我其實對於工作內容滿不清楚的,只知道對象是嚴重智障者、精神康復者及自閉症的嚴重智障者。

 剛開始真的很害怕接觸他們…。第一天上班,進門時就嗅到一種很臭的味道,也聞到他們整身都是口水味,而且有某些朋友會不知覺的流口水,也不敢去碰他們。到了吃飯時間,需要幫忙餵食,所以第一天上班輪到自己吃飯的時候,我真的沒有胃口,覺得很噁心….。一直到後來服務了一個多月才慢慢的接受他們,也才習慣了這樣的環境。

 我服務的那一層樓男女加起來有155個寶貝,後來上班久了,也慢慢掌握住每位寶貝的個性、行為、或是溝通的方法,每3個月都要為他們量身訂做一些訓練。看到他們緩慢的進步了,雖然花的時間很長,但我卻感到很安慰,我們彼此熟悉、彼此信任。空閒時,我就會和他們聊聊天,陪他們玩一玩,從他們快樂的神情中,我也漸漸找到我存在的價值。

 有時我一上班,那些寶貝們就會跑來跟我打招呼、抱著我、親我一下,讓人覺得很窩心,因為這些動作不一定能存在於每個家人之間,何況是我的工作場合呢?

 但有時寶貝們也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我也體會到要怎麼面對他們的負面情緒,怎麼讓他們的心情平復下來,很多時候我們(服務人員)必須出動八個人制止才能讓他們免於受傷,當然有時我們也會被他們弄傷…。

 直到我離職的那一天,我最疼愛的寶貝一直抱著我、親我、不停的喊我的名子,讓我感到很不捨。回想當初自己是那麼的不習慣去面對他們,一直到熟悉彼此這個過程,都讓我自己覺得很訝異。雖不捨,但因為某些因素我必須要離開,還記得那時的我強忍了眼淚走出協會的門,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不時的惦記著那些心愛的寶貝們,和他們在一起的日子是我最珍藏的美好回憶…。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 官網http://www.skhwc.org.hk/

原文/Yumi (HK)
編修/皖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不同的地方,存在著同樣的感動(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