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魯凱傳統農法 大南國小學童上山種小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上周六(313)台東大學理工學院綠色產學合作中心,與大南國小合作舉辦小米種植體驗,邀請高年級學生,在耆老的祈福與帶領下,回到東興村魯凱族人的舊部落「卡巴里瓦」,種植小米及時令作物,度過一次特別的周休假期,現代魯凱孩子在祖靈留下的土地上,植入文化與環境的連結。


◎古明德頭目進行開墾前的祭告儀式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綠色產學合作中心目前致力「拜訪生態農村」專案,先從達魯瑪克做起,積極走入社區,捲動不同年齡層的族人,參與舊部落美好價值的重建工作。早在播種前兩周,綠色產學合作中心就與部落族人上山除草,播種前的準備工作,需要把大部分的草根、雜草根除,集中等它乾燥再燒掉,以利小米生長。313日當天飄著綿綿細雨,頭目先以檳榔進行儀式,祭告過往在此開墾的祖先及生活過的靈魂,告知他們「我們要繼續使用這的地方了,請將不順的東西排除」,最後用水澆灌檳榔,以示淨化。

◎有效率的方法:一字排開播種

儀式結束後就可以開工了!必須使用鋤頭再一次除去草根,然後將小米混著土播灑到地上,灑完要輕輕撥土覆蓋小米,並在小米田邊緣種玉米、鵲豆及南瓜等雜作。有些孩子是第一次上來舊部落卡巴里瓦種小米,有的人不小心被鋤頭弄傷了手,或是在陡峭的山坡上滑倒,但他們仍舊不以為意,六年級的男孩們還合力拔除較大的樹根,田火本長老看了說「啊!先把小的、好拔的草挖掉啦!」原來整地還是有技巧的,聽從老人家的指導才不會事倍功半。


◎燃燒雜草的煙景

由於上午一直下著毛毛雨,田長老決定先點火悶燒雜草,以免草堆潮濕不容易一次燒完。燃燒草木堆的白煙瀰漫了整個小米田,頓時如置身濃霧中。長老們決定快速地完成播種工作,將下午的工作併在上午完成。收工後的大南國小孩子們顯得飢腸轆轆,午餐是傳統食材,野菜湯圓、糯米飯、豬肉、炒野菜等菜餚,填飽了在場每一個人的胃。中午用餐時,太陽終於露臉,天氣轉晴。古明德頭目說,「播種後希望可以下雨,這樣小米就會長得比較好」。


◎午餐裡有達魯瑪克的傳統美食野菜豬肉湯圓!

受到現代外來文化的影響,部落的孩子已不太接觸農事。頭目古明德說,在他們小時候,同樣這個年紀的時候,就跟著大人出來工作,雖然比起現在孩子的童年辛苦,但也學到許多生活技能。光看這幾位六七十歲的長老們工作時的背影,沉穩、熟練地彎腰、揮動鋤頭、播種,身手比小學生們俐落,也不顯疲態,的確是現在的孩子們應該學習的勞動態度。

午飯後,東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力元,與小學生的教母田淑華,一同帶領孩子們認識民族植物,「你們摸摸看這個葉子柔軟的觸感,像不像天然的衛生紙?」張力元摘下一片「屏東鐵莧」的葉片說明它的妙用。走進2008年重建的常民家屋,張力元說明,「這些石版是以前的momo(長輩、祖先之意)很辛苦地從遠方蒐集來的,這些石版的年紀比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還要古老,我們要尊重它」

孩子們坐在石板屋裡,嘻鬧的人漸漸安靜,聽長輩述說祖先的生活方式;舊部落卡巴里瓦不是過時的遺址,而是認識自己的血脈來源、學習生活經驗的最佳場域。下山時,孩子們問「什麼時候還會再上來呢?」綠色產學合作中心專案秘書蔣紹文表示,播種後一個月,也就是四月時會再來除草,幫助小米成長茁壯,預計在六月收穫。 (全文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9.09.01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綠色產學合作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9.01
22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東大學有機農夫市集自治委員會於五二0成立

2010-05-20
瀏覽:
3,482
推:
3
回應:
0

龍過脈山豬園牧場

2010-05-13
瀏覽:
4,824
推:
3
回應:
0

初鹿有機咖啡園

2010-05-13
瀏覽:
6,579
推:
7
回應:
0

卑南鄉咖啡產銷班第七班

2010-05-13
瀏覽:
5,069
推:
2
回應:
0

東大與友荃科技產學合作 推動台東綠能產業

2010-05-13
瀏覽:
3,909
推:
1
回應:
0

台東綠色科學博覽會開幕

2010-05-11
瀏覽:
3,856
推:
2
回應:
0

「台東有機農夫市集」開市了!

2010-05-10
瀏覽:
4,092
推:
3
回應:
0

高聳圍牆換新生 有機農夫市集蓄勢待發

2010-05-03
瀏覽:
4,006
推:
4
回應:
0

422地球日 柴松林教授拜訪達魯瑪克

2010-04-26
瀏覽:
4,839
推:
3
回應:
0

體驗魯凱傳統農法 大南國小學童上山種小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