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也能這麼有趣 各系學生合演舞台劇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洪鈺婷/台中報導】你能想像嗎?集合來自各系的同學合演一齣舞台劇卻只因為一堂通識課。高雄縣樹德科技大學十二日受邀到台中市東海大學演出《俄羅斯遊戲》,這些演出的同學為了在東海大學演出《俄羅斯遊戲》,再度聚集起來,只為留下大學生涯的美好回憶。

《俄羅斯遊戲》靈感來自於俄羅斯校園發生的真實暴力事件,內容是講述五位即將畢業的學生軟禁老師,要求老師更改畢業成績,威脅老師交出考卷保險箱的鑰匙。劇中要脅老師的學生無所不用其極,用盡各種辦法,要讓老師把鑰匙交出來,甚至最後不惜強暴五人之中的女生,藉此要脅老師,而老師為了保護女學生,只好交出鑰匙。最後每位學生卻也在得到鑰匙的瞬間,體認到原來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全劇就像需要層層剝開俄羅斯娃娃般,詭辯與真理互相對話與反詰,青春衝動與階級差距,碰撞出一道道火花。

樹德科技大學98學年第一學期的通識課「藝術的創作與表現」,要求全班同學五十人演出《俄羅斯遊戲》做為修課成績,因此這堂課整班學生為了這齣戲排練一整個學期,學期末時在校內演出,獲得廣大迴響。不過,表演藝術系老師李季紋表示,剛開始告訴學生這堂課要表演一齣舞台劇時,大家其實都不太想演,所以這堂課初期時來來去去的人很多,最後才有這樣一個表演陣容。

選用《俄羅斯遊戲》做為舞臺劇劇本是因為李季紋認為,學校教育中師生關係需要做改變,李季紋說:「每個學生在學校都有意無意地被老師侮辱過,老師在學校待久了,也變得麻木不仁。」她認為這齣戲能夠讓觀看的老師和學生得到一些啟示,也能讓老師思考當老師的初衷。

《俄羅斯遊戲》裡共有五個角色,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鮮明的個性,選角過程也是跌跌撞撞,一開始排定的角色,可是排練當天,預定好的角色不來上課,只好當場換人演,不過也因此選到對的人演到對的角色,李季紋開心地說:「原本演的人不來,換上別人演,沒想到這樣就對了。」

劇場演出方式是以一人分飾多角、多人分飾一角、甚至是跨性別表演,像是一開始飾演女學生拉拉的王慧閔,卻在後半段飾演男生角色巴沙。這樣的表演方式是代表一個角色心境的轉變,當角色心境轉變就由另一個人下去扮演,李季紋說,為了讓觀眾能更深融入到這齣戲裡,她把後台呈現在台上,讓觀眾看見演員換場情形,也把部分觀眾安排在舞台上,與戲裡的角色互動。

當整齣戲到達最後高潮部分,其中一個學生瓦洛佳威脅老師葉蓮娜,不把鑰匙交出來就要強暴拉拉,一直詢問著老師,卻忽然到觀眾席詢問觀眾,問說要不要把鑰匙交出來,讓觀眾去飾演葉蓮娜角色,決定鑰匙是否要交出來,當天被問到的觀眾一直不願意把鑰匙交出來,甚至還衝到台上去打瓦洛佳,全場驚呼爆笑。

當初李季紋會想要讓修這堂課的學生合演一齣舞台劇,是因為她認為科技大學的學生都只看見自己圈子裡的東西,只關心自己就讀科系的事情,對於其他事情參與度不高,才會萌生這個念頭,集合來自各系的學生共同演出一齣舞台劇,於是《俄羅斯遊戲》就此開演。

這學期受到東海邀約演出,雖然課程已經結束,李季紋還是召集以前修課學生,她說:「這些學生讓我覺得很感動,他們都已經沒修我的課了,有的人忙著畢業專題,卻還願意回來幫忙。」為了再度演出復排時,大家對這齣戲變得有些生疏,開始時有點不太適應,不過很快就進入狀況。

「藝術創作與表現」這堂通識課,帶給這些參與其中的學生們許多不同的體驗,戲裡飾演瓦洛佳、就讀室內設計三年級的蔣宗諺說:「我在這齣戲裡面得到最好的回憶,就是認識這些一起演出的朋友。」《俄羅斯遊戲》就像命運轉盤把這些學生的命運轉在一起,讓他們在大學生涯裡留下特別的回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67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1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33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656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34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44
推:
0
回應:
0

通識課也能這麼有趣 各系學生合演舞台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