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別的捐款人-阿忠的500元

地區:
文字-A A +A

  我們常聽人說:「生吃都不夠,怎還有剩來曬成乾?」錢究竟賺得多少才夠?若有人勸你,每個月從薪資定期扣500元,你會不會覺得失血?擔心這個月的Shopping預算不夠,然後一直思考為什麼我賺的錢這麼少?

 伊甸有個工作人員名叫阿忠,我認識他十多年了。他是位中度的心智障礙者,1985年來到伊甸擔任義工,1991年伊甸「大膽」聘用他成了工作人員。


 早期輔導老師先用紅筆勾選,帶著阿忠剪報和黏貼,還教他寄信、倒垃圾。阿忠雖識字不多,但每天邊剪邊看,倒也讓他進步多多。

 那時他懂得還真不少,有一次聖誕節部門交換禮物,有人問:「阿忠,你買什麼禮物。」他回答:「天機不可洩漏。」惹得大家哈哈大笑。我們常常懷疑他根本沒有智能障礙。

 後來阿忠轉為清理洗手間、茶水間、走道和整理垃圾。只要你在伊甸總會,順著收音機的音樂就可以找到他,發現他怡然自得的在工作。假日裡他常出現在活動人潮中,原來他都是透過收音機,發現好吃好玩的。

 阿忠一直獨鍾流長髮的美眉,有時還走著走著會故意去撞人。一般人被他撞著多不以為意,因為他的眼睛不太好,但是後來大家才發現,他怎麼老會去撞到流長髮的美眉呢?

 笑起來的樣子還像個孩子的阿忠,有時還高興的會手舞足蹈,所以很多人不太清楚阿忠有多大。這些年來,他的短短黑髮,現也已變成大半白髮。阿忠每天提著收音機及水壺飯盒來上班,十年如一日,一定八點半前進辦公室,很少看他遲到、請病假。每天他吃著嫂嫂為他準備的豐盛飯盒,配他愛喝的可樂,伴著音樂靜靜坐在固定的位置享用午餐。

 其實阿忠是個多重障礙的大小孩,伊甸辦公室以前在光復北路時,家住天母的他,車子轉換都照著習慣的路線往返不成問題。自從納莉颱風後,辦公室從光復北搬到木柵來,他又開始學著自己坐捷運轉公車。

 有時,有人會問他:「阿忠,你的錢怎麼用?」「要存起來給媽媽。」說完後,就嘻嘻的笑起來。從他的回答可以知道阿忠愛著他的媽媽,也感念母親辛苦的養育,因為他還有一個比他更嚴重的姊姊。但,母親後來生病了,走了。

 大家好擔心他失了依靠怎麼辦,但阿忠一如往常的工作,還是一樣喜歡跟人要糖吃;有時他會拿著一張單子要你幫他打電話;有時他會拿著磁碟片要你幫他看磁片裡是什麼東西。阿忠還是阿忠!

 那天無意間看到,阿忠每月從薪水中定期捐款500元給伊甸。他每月所得不及大多數的人,但他的回捐,讓我深深感動。

文/張錦錦 圖/韋妮

 

本站相關:

阿忠弱視加夜盲,卻開了我們的心-中時電子報公益專題陪訪側記3

伊甸總會的大紅人-阿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8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2,29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637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46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9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49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5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82
推:
1
回應:
0

最特別的捐款人-阿忠的500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