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啟蒙

嵌入:
文字-A A +A

真正的福祿貝爾教學,到底是什麼?一起到發源地,德國的巴布蘭肯堡來看一看


         當福祿貝爾來到巴布藍肯堡小鎮看到山坡,就想到孩子的教育環境應該像花園一樣,不僅景觀要像孩子的花園,老師更要記得自己是園丁,陪伴幫助孩子,而不是當成馬戲團的動物一樣,不惜打罵加強提前訓練拉拔長大,為大人的滿足來表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陳思宇

我覺得這種教學方式很棒!不只是讓小朋友制式化的坐在位子上,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怎麼樣,而是讓他們親身去體會、去感受,這對小朋友而言是很不同的兩種感覺!
雖然東方教育就是教導、服從,但或許這種方式可以再更加嘗試,何況它很值得推廣,是真正的推廣而非掛名而已!

路過的廢物

我覺得台灣教育如果能多著重在對於孩子們的啟蒙方面和思想自由,一定能有更好的成效,台灣教育有點讓大多數孩子生活在讀書和考試壓力中,家長的期望塑造也變成每個孩子的壓力,這也是我們需要改進的方向

士婷

這樣的教學引導方式 在台灣慢慢的培養起來
應該慢慢的可以看得見成果
不過我想,在中國人傳統觀念中,真正得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對父母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是說,從失敗中學習經驗,從遊樂中得到結果,從經驗中累積知識
但,在中國是的教育中,強調的是內斂,老師無不是一直給,比較不像是引導
而且,我們被很多很多的限制約束著.
明顯放不開:)
所以我想這種啟蒙方式,慢慢得推廣,也希望在台灣看到他真正的意義~
家長,也需要先深入了解!!!!!!!!!!!!
不是只知道標榜!

何葵妮

透過這篇報導,我終於明白原來所謂的「德式啟蒙」是著重於將孩子的個別差異昇華為多樣成就。我想這是和我們傳統接受到的教育最不同的一點。從小我們似乎總是被賦予較少的權利,較多的限制。我們總是被指派「只能…」、「必須…」或者「不可以…」。有多少次的機會,我們在受教育的過程中,能被問到「那你覺得呢?」、「你說呢?」和「你想要怎麼做呢?」。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所謂的「德式啟蒙」會在這世界如此受到回響的原因。孩子們都是一棵棵幼苗,我們必須尊重他們自由地伸展,而不是用一道道框架去限制他們長得又高又挺。

lovewisdom

台灣總是喜歡喊口號,尤其在知道了外國有甚麼值得學習的事情後。這並不是說喊口號不好,而是除了喊口號我們還做到了甚麼呢? 我認為學習一件事,是要學習它的本質,而不是只是掛個表面上的名字。

貝貝

我很欣賞福祿貝爾的教育理念:自由學習與創意思考。影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孩子可以自由拼湊積木的部分。他們並沒有被賦予特定的規則,自由地去探索各種可能的拼湊方式。孩子們的學習方式就是探索、創造與發現。

其實,關於這種開放式教育的方式,我們在教程上也有提到。教程的課本上盡是充滿著各種多元的教學方式與出題方式,字裡行間充滿了教育的熱忱與理想。可是為什麼台灣的教育方式仍是偏向封閉的狀態。我們老師說,一開始剛出去教書的老師們都充滿了熱忱,他們想要一反過去學生時代的無趣與乏味,讓學生快樂的學習。但是,他們最後一個個失去了希望--他們被學生的成績所逼,班級總成績比別班差,被家長排斥,不得不屈服於這種呆板的教學方式。從這裡得知,要改變台灣的教育環境是多麼地難!雖然教育一直發展出新理論,甚至強調多元智能,在台灣卻似乎一直停留在原步,多出些選擇、填充這種制式的題目。雖然學生們的學習成效很容易看到,卻失去了知道另一種可能性的機會。我想,最糟的是,這樣的訓練讓學生在面對人生很容易迷網……因為人生是充滿不確定性與各種可能性的,並沒有標準答案。我衷心希望台灣的教育有一天真的能走向充滿自由與創造的一天。

欣

童年,是每個人認知發展的重要階段,良好的幼兒教育,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福祿貝爾,把遊戲融合到教育之中,強調幼兒的創造力,並運用啟發性的方式,引導幼兒發展其潛能。還記得之前在上幼稚園的時候,每個禮拜學校都會有捏陶土的課程,讓我們發揮創意,作出具個人特色的作品。而這種教學方式,其實就是一種福祿貝爾教學概念的應用,可見福祿貝爾對於幼兒教育影響有多麼深遠。在影片當中,可以看到許多福祿貝爾所設計的玩具,而這些玩具背後其實都有其含義,像是球體所代表的就是自然等等。福祿貝爾的教育,強調孩子的自我活動,而這種理念,也深深融入了德國的啟蒙教育之中。德國的幼兒園教師,會運用啟發性的方法,鼓勵孩子們接觸自然,進而發現其中的奧妙,這種教學方式不但可以激起孩子的興趣,也能開展其潛能。假如今天,台灣的幼兒教育,也能注重這種福祿貝爾精神,那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在快樂當中成長。

黑田小春

印象中,幼稚園老師上課教的三字經,我根本記不住幾句,而且老師好像也沒交完。但是我還記得下課在遊戲區疊積木的時光,和在勞作區拿剪刀的感覺。對於我自己,用手去體驗事情,把它記到我的腦中,才是啟蒙吧!看到影片裡的積木,馬上聯想起幼稚園玩積木的片刻。啟蒙不是把小孩集中在一起,教他們背經文,長大能記起來的人有多少?不是說背經文是壞事,而是這個時期小孩應該要著重於體驗事物。從幼稚園到高中,我們一直在背誦,豈不是一直在啟蒙嗎?不太記得老師上課在講什麼,但多半會記得那天去科博館看了什麼模型。

阿巧

我很喜歡這種教學方式
小朋友只能靜靜的坐在位子上聽課,
還不如讓他們親身去體驗看看
去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我也相信孩子有天生的創造力
讓他們自己去揮灑,展現他們的潛能
我覺得這樣在孩子的學習歷程中會充滿快樂
我想這也是一種特別的教學方式
啟蒙式教學讓孩子們學會自主,在自由歡樂的環境中學習,我覺得沒有任何一件事比小朋友快樂還要重要!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4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德式啟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