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酷兒生活指「難」 無心漠視之歧視

There are some error when encoding your video.
文字-A A +A



《陽光酷兒南方彩虹隨行書》(虎跳跳/攝影)
 
成蹊同志生活誌跳跳社論】最近有兩則相關同志新聞訊息引起我的注意,一是藝人陶子姊要編同志地圖的新聞:「對這本官方出版的《台北區酷兒生活指南》,陶子說,不少同志跟她反映,前面幾頁擺上愛滋病防治,容易讓人產生錯誤訊息的連結,已經造成同志反感,接連幾頁都是宣傳台北縣市的各旅遊景點,與同志議題無關,如此缺乏真實性的內容,失去當初編寫的美意。」另一則是,有聲音批判南部陽光酷兒中心是由疾管局支持,其中一個功能是傳遞健康訊息,由此以為這是對同志的歧視。

 

陶子姊善意點子雖然溫馨,但能否有下落可以觀察。但我對文中所述同志反映出來的兩個觀點,我相當不以為然。首先,根本沒有「當初編寫美意」,今天是縣府衛生局出錢,目的其實相當清楚,也表示現在公衛單位的防疫策略,在各式各樣的因素影響下有所改變,這方式比起之前台中盲目灑錢吸引篩檢好太多了;但是北縣府,顯然搞了個『酷兒生活指南』卻對內容無所用心,變成打高空郊遊踏青指『難』,真不知道是找誰來編的,或發包給誰,發心是好,但因為案子設計不佳,結果還是等於浪費公帑,跟宣揚周縣長打老虎、抓泥鰍政績手冊差不了多少。
 
(結果目前挪用最多「酷兒」詞彙的變成公家衛生單位。)
 
(理盲語)這一切都是因為國民黨周錫瑋當縣長的原因啊啊啊啊!!!!
 
再者,如果同志G點或內容要跟同志(男同志)有關,那我還真不知道愛滋議題為什麼跟同志無關,而又到底會產生什麼「錯誤訊息」的連結,難不成又要矇著眼看不見,讓有需要的人無法得到必要的協助和訊息。文宣在編排的前後夾頁位置上,是可以多用點心的。老實不客氣講,同志當然不等於愛滋啦,但是男同志和愛滋的關係(認識、人際、記憶)卻是在一個特殊的距離,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之下,沒有人可以說同志和愛滋完全沒有關係,因為這個疾病已經徹底地修改這個族群的時間感(過去、當下、未來)以及空間感(流離與返鄉、身體),公衛角度、個人自我關照,從最大到最小,身體的各種狀態,與醫療體制的互動,再想想你身邊的人和聽過的故事,其實跟同志的日常生活與生命並沒有那麼隔閡。
 
自我健康管理是一種自覺,但這其中又有資本差異的問題。所以同志可以批判的是政府「管理」、「教育」的方式。若是政府官員立場,今天要達到最大效用,應該是要深入瞭解同志文化,試圖把所有同志出沒地點一網打盡(這是管理),在資源容許範圍,也要把拉子、性少數、跨性別的需求涵容進去。如此,雖然私下明白政府目的是愛滋防治,但至少按圖索驥,同志也能感受到政府真的也是有做一些對社群比較「有用」、「踏實」的事,而不是跟觀光局隨手拼湊一些北縣景點,名實不符,搞得像是打高空的「國民健康旅遊」,隨隨便便無線上網Google Map功能都比你這本書還強悍,商家放廣告為了吸引遊客賺錢的同遊誌也比你華美誘人,社群內部各地域近來好像就一窩蜂在搞友善消費商家串聯、同志地圖,甚至折扣卡的想法都有,當然是好是壞、成敗與否不知道。那你政府文宣品卻這麼破爛,根本就是無心、不用功,漠視的歧視,乾脆放月球旅遊月娥抓玉兔,拿到兩蔣陵寢燒給孤魂野鬼算了。
 

我想官員也清楚,這本書是想推給男同志,那又何來產生錯誤訊息、觸動敏感神經的空間呢?這我跟某些人的看法可能比較不同,政策文宣品本身就需要尋求潛在的群眾,標靶一樣,不然也是浪費稅金。難不成你要告訴我,如果有縣民旅遊指南,內頁不會夾有愛滋防治訊息?所以我可以說,縣府這本酷兒生活指南叫做對同志族群的「歧視」?歧視是這樣的嗎?那我某時某刻在公車上或戲院裡看到H1N1防疫訊息或者肺結核防治訊息,等各式各樣政府健康防疫文宣品,覺得反感,所以政府在歧視坐公車的升斗小民我囉?反感之說,反映的不過就是對於愛滋的推離和恐懼。

 
所以我們不需要一味地排斥防治訊息,沒有這個必要,而是要去關注防疫的訊息、編排和設計傳達了什麼樣的訊息,有沒有真的我們所關注的「歧視的隱喻」和「錯誤認識」在,政府很喜歡搞些防煙防毒防愛滋的海報繪圖設計比賽,有些勝出的圖稿還真讓人不敢苟同!這東西就跟駱以軍前陣子寫到菸盒上,印有一些怵目驚心爛掉的肺和嘴唇一樣誇張,這種所謂讓人產生不適噁心的東西在媒體上會被馬賽克吧;更何況有些宣傳品大喇喇透露一些異化「他者」的訊息,顯見在那些構圖者的心目中,這些疾病或者政府所不允許不鼓勵的行為,在他們的想像中是跟強化歧視和恐懼這些東西連結在一起的。所以要再觀察,所謂的「健康訊息」是經過包裝的權威風險管理呢,還是真心誠意以平等尊重的方式,在跟同志族群溝通互動?

  
 
陽光酷兒中心也推出同志友善商家商標,為什麼同志需要友善商家?所以表
示現在的資本消費市場和消費空間其實對同志是不友善的囉?(虎跳跳/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3

我是覺得手冊裡面放入愛滋篩檢訊息並非錯誤.只是做這麼多事情的背後.目的到底是什麼?以及是否用心.很容易被檢驗的出來......
當我們總是討論錢花在刀口上的時候.政府的政策和產出的產品.常常都只是表面功夫.這才是讓人會批評的原因

456

為什麼同志需要健康中心?這不是歧視是什麼?難道愛滋防治只有同性戀要被教育嗎?

1

加入時間: 2009.08.22

虎跳跳

加入時間: 2009.08.22
33則報導
1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生成大連儂牆靜坐 展示港人以身抗暴細軟

2019-10-21
瀏覽:
2,338
推:
18
回應:
0
1:32

台南彩虹遊行人權倡議 今年美術館封街舉辦

2019-04-10
瀏覽:
3,960
推:
128
回應:
14
7:47

4.13台南彩虹遊行美館開跑 主辦盼台灣各地平權友善

2019-04-10
瀏覽:
8,012
推:
116
回應:
33
7:52

護黑琵棲地 環團促茄萣濕地升格國家級

2019-04-03
瀏覽:
3,174
推:
115
回應:
0

茄萣濕地1-4號道路替代方案在地公民座談

2017-06-28
瀏覽:
4,697
推:
0
回應:
0
1:28

2015年十大性別人權事件回顧

2015-12-31
瀏覽:
8,302
推:
39
回應:
0

我在台南 聲援 2014 終結核電 靜坐

2014-04-27
瀏覽:
2,471
推:
3
回應:
0
0:43
4:40

二二八追思會 南榕廣場命名

2014-03-01
瀏覽:
2,885
推:
2
回應:
1

同志酷兒生活指「難」 無心漠視之歧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