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學童土石流警戒區復學 政府不給安置 關閉營區

嵌入:
文字-A A +A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
2010.01.20
本月21號,莫拉克風災過後第165天,高雄縣長楊秋興不顧災民擔心、恐懼、遲疑與反對的聲浪,下令那瑪夏及桃源鄉民全數返鄉,僅剩願意永久搬遷至慈濟大愛園區的原住民可留在安置營區,導致那瑪夏鄉民權國小將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區(三民國中)復學,三民國中學生則繼續留在山下,若家中同時有國中、國小的孩子,到底家長要怎麼辦?本聯盟強烈質疑中央及地方政府為追求重建效率與考量年底縣市合併選舉,不願妥善處理災民安置問題,犧牲災區學童權益,違反聯合國「災難後家庭不可分離安置」之基本人權。

2009年11月25日,災區共200多人北上抗議政府重建政策,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代表行政院向災民承諾「加速中繼安置」,至今已兩個月,高雄縣仍看不見任何組合屋或中繼屋安置災民,災民仍然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結束安置立即返鄉」或「永久性搬遷到慈濟大愛園區,不可再返鄉居住」。高雄縣政府的遷村預定地「慈濟大愛園區」位於杉林鄉,不符合原住民要求「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遷村原則,因此引發原住民鄉對族群文化可能滅亡的危機感,災後短短五個月內,已經引發行政院和高雄縣政府前聚眾抗議2次、那瑪夏鄉、桃源鄉、霧台鄉、來義村、大社村、大鳥村在地居民抗爭17次,累積人數多達2000人以上。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多次公開呼籲鄉民儘速返鄉,守護原鄉的土地和文化。

就在中央政府不願意開放中繼安置、高雄縣政府亟欲儘快結束安置,以及鄉公所擔心鄉民搬進慈濟大愛園區的三重壓力下,一月初的「返鄉說明會」和「民權國小家長座談會」,鄉民希望學生繼續留在山下就學、家長與孩子集中安置之微弱聲音,就這樣被刻意忽略。本聯盟於返鄉說明會中要求縣政府和鄉公所說明「三民國中曾被土石流淹埋達1.5公尺,且被專家學者評估為『不安全地區』,復課之決策由誰決定,誰應該負起行政責任」時,現場官員無人敢回答,同時,現場也沒有官員能保證開學後該區能達到安全標準,學生就學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

這就是馬英九、楊秋興政府的安置與重建實況,許多不願搬到慈濟大愛園區,但是心理創傷尚未復原或居住地區曾有土石流經過的災區居民被強迫返鄉,父母和孩子被強迫分離。我們強烈要求馬英九總統必須正視中繼安置的迫切性,同時也要求楊秋興縣長不要推災民入災區!
本聯盟在此特別針對災後教育安置的問題,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一、避免學生就學期間的受災危險
高雄縣教育處不理會民權國小家長希望學生繼續留在山下就學之意見,因為社會處不願協助家長臨時安置的需求,勉強民權國小在紅色警戒區的三民國中復課,寒假期間將?損的校舍進行整建,現場卻沒有官員能保證開學後該區能達到安全標準,學生的就學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

二、 應保障災區居民離災就學與家庭團聚之基本人權
在那瑪夏鄉目前道路搶通狀況仍讓災民提心吊膽的前題下,政府應開放災民申請山下就學之專案措施,給予中繼安置或繼續提供八八水災專案租屋補助,讓在學學生能選擇安全、安心的學習環境,而非被迫要在返鄉與遷入永久屋之間做單一選擇。許多學生仍然害怕萬一下雨或汛期時道路中斷的危機,這些因素都會使得學生處於心理受創的恐懼中,政府有義務讓人民免於受災難與恐懼的威脅。針對未能立即返鄉重建之災民,應提供離災就學與家庭團聚之相關中繼安置方案。

 

相關連結

苦勞網  民權國小 警戒區上復校 南盟:先中繼,保障離災就學

救災無力、安置無情、重建無能的馬楊政府 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權國小必須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復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謝謝你們的用心
目前災區還很多都沒有被安置.希望台灣有更多的公民記者幫忙記錄報導原民與災區的情況.讓更多人重視不要遺忘了他們的困境.尤其在明年的雨季來臨之前還是最安全的改善期

7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6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6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災民學童土石流警戒區復學 政府不給安置 關閉營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