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王國的子民何去何從?

文字-A A +A

自從莫拉克颱風橫掃,重創南部地區後,這個曾經聲名大噪的香蕉王國-旗山小鎮,一下子變成全國的焦點,不是因為他的香蕉王國這塊招牌再度被擦亮,而是因為欲水則發的災情四起,這到底是喜是悲呢?香蕉王國未來值得大家省思。

自從莫拉克颱風橫掃,重創南部地區後,這個曾經聲名大噪的香蕉王國-旗山小鎮,一下子變成全國的焦點,不是因為他的香蕉王國這塊招牌再度被擦亮,而是因為欲水則發的災情四起,這到底是喜是悲呢?在早期香蕉價錢外銷居高不下的年代,家家戶戶忙於經營產業,香蕉外銷產值外銷一年高達2000多萬箱,幾乎是24小時都在運送香蕉到碼頭港口,等著出貨。現在的旗山鎮,自從旗尾溪潰堤後,便是24小時在思考著,哪時大水要淹沒我的蕉園?哪時我要準備逃命?香蕉王國子民應該何去何從,應該被大家廣泛的討論,這個黃金褪去的小鎮千瘡百孔的生計。

我們小鎮中的子民,因為身家財產受到嚴重的威脅,因此在鎮上發展了許多特別的言語,來代表關心家鄉事物的聲音。「你家有沒有淹水啊?」這句話已經變成旗山鎮居民,在近期遇到朋友打招呼時,經常掛在口中的一番問候語,有種同病相憐的依靠;「一切都是河床地重香蕉惹的禍!」,對於淹水事件的憤慨,在無處發洩之下,也變成災民心中否定自我輝煌的一種說詞;「政府補償金額到底要回饋給多少?」,這也道出了旗山鎮民希望從物質上的補償,期盼換得永久安逸生活的機會。這些聲音應該被重視,也應該要大家關心,但是否在表面的說詞下,促使我們開始思考我們該何去何從。

     我家有淹水

問 候淹水的親切談話中,大家大吐苦水,有著同病相憐的感受,也共同談論著政府的牛步,從一種一起受災經歷的感受,我們蕉城子民,不外乎惺惺相惜。但在大家有 淹水消息早已是眾所皆知的事情後,多數人抱持著訴苦心情是很重要的支持,但訴苦後是否要盡快出現建議的輿論和實際關心的行動,則為更重要的事情。從淹水後 的公聽會場面可以看到,大家紛紛來參與公聽會,但發言的人多半是政治人物的操作或少數激情民眾,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這種場合的相聚比凝聚意識,還來得重 要,甚至公聽會事前的準備和災民之間的溝通、共識完全沒有的情況下,實則沒有從淹水悲情中走出。

沒自信的人,先打自己人,河川地是誰放縱不管理

    並 非全部的香蕉產業皆在河川地,而我們河川土地、上游森林土地和施工方式問題的管理者乃是政府主導,若有違規栽種的農人是應該受到管理和法律制裁,但我們必 須更深入來詢問,是誰縱容這些土地違法開發?為何河川地、國有林地沒有受到妥善的照顧,我們的國家有哪些作為使得土地有這麼嚴重的災害?假設這些沒有弄清 楚,輿論怪罪香蕉產業,無非是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旗山人對自己的百年產業,都沒有任何信心情況下,又如何承接傳統往前邁進?我們必 須要承認旗山地區的淹水,是有多方因素參雜影響,應該要更具體、理性的討論,才不會陷入情緒的宣洩,而未能關注到真正的真結點,到最後放棄自己傳統產業的 特色,引來更大的災難。

    大家不要把補償變成重建

    在我們鎮民紛紛在計較政府撥款、補助甚至砂石清淤的回饋金有 多少時,誰然是很具體可以享受到的福利和補償,邁向重建的道路前進。但別忘了「重建並非只有補償」!我們的財產因為天災或政府失職所產生的損失,理應爭取 補償,其中天災是一種社會福利補償,而政府失職導致則是法律上的補償,補償只能夠提出對個體災民政府負責的停損點,但卻不是長期保證國泰民安的定心丸。因 為在你拿到這筆錢、間接受惠減免開支等管道受到的福利,都只是短期的,拿了補助你還是不知道何時你居住是安全的?何處可以安身立命?大家會吃魚也要學會如 何釣魚,在補助款拿到手以外,我們應該學習如何關切我們的溪流、我們的山林。曾經是興盛一時的黃金小鎮,平均賣一莖香蕉可以抵當老師一個月的薪水的人民, 倘若現在想靠補助來過日子,則是一種對自己的否定。

 

香蕉王國的子民何去何從

    當 旗山長期要靠淹水吸引全國注目,靠撿拾漂流木、收容災民、做受災生意、疏浚砂石,然後靠每年淹水的補助款為生,這將是走向悲情故事的序言。旗山人為何不能 夠用自己的驕傲告訴別人除了淹水以外的榮耀,悲情若已經過去,怎樣可以從家鄉再出發,將是未來重建工作刻不容緩的事情。我們的文化、古蹟、產業目前尚有一 絲特色的資本,倘若鎮上的大家因為水災後沒有經過共同討論,建構一個自己安心居住、豐榮富足的環境,那我們的旗山是什麼?那我們的生活是什麼?那有我們還 有什麼?這是我們該思考的問題,更是受災後,大家需要坐下來好好討論的事情,近日蘋果日報以驚悚的標題寫著「小林滅村、旗山滅鎮」的口號不是危言聳聽的, 很快的,高雄縣市合併,一向以高雄三山的版圖,以旗山地區命名的主體性可能因此消失,更值得大家省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1.17

youthbanana

加入時間: 2010.01.17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香蕉王國的子民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