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教師會99/01/16新聞稿】民間辦論壇,高雄縣市教育首長承諾定期會談

文字-A A +A


由高雄縣、市十餘個民間團體發起的「高雄縣市合併願景民間論壇」,其中第一場「教育組論壇」,今天(1/16)在高雄師範大學小型劇場舉行。除學者之外,參與引言者也包括民間教育團體、學校校長主任及高雄縣、市之教育局(處)長。本次論壇最大成就,除了達成「結合學術與實務,促進理性對話」的目標之外;更重要的恐怕是,雙方教育首長同意:三月起,將密集進行雙邊會談,以處理龐大的法規整併工作;同時也承諾將邀約各界共同參與。

今天這場論壇,由高師大教育系、高雄市教師會、高雄縣教師會、及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等多個高雄縣市民間團體共同主辦,共有三個子題,分三個場次進行。其中,第一個子題「高雄縣市現行法規整併」分別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蔡清華局長、高雄縣政府教育處李黛華處長、及高雄縣教師會劉亞平理事長引言,第二個子題「高雄縣市整併後之教育經費分配」分別由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陳麗珠教授、高雄縣文賢國小鄭建良主任、及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陳銘彬理事長引言,第三個子題「高雄縣市整併後之人力資源分配」由高雄市凱旋國小葉宗文校長、屏東縣昌隆國小陳世聰校長、及高雄市教師會陳建志副理事長引言。最後的綜合座談,則由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張新仁教授及高雄市教師會于居正理事長共同主持。

第一個場次「高雄縣市現行法規整併」,可說是今天的重頭戲。高雄縣、市雙方的教育局(處)長分別說明各自目前的整備狀況,其中蔡清華局長強調他本人不樂見將來出現「一市二制」的不合理狀況,因此會積極處理法規整併的工作;而高雄縣李黛華處長則表示,高雄縣已針對法規整併作了大量的準備工作,甚至對於高雄市較優的法條,已直接作出「適用高雄市條文」的建議。劉亞平理事長則以「政治可以混亂,教育不能等待」為訴求,建議官方應盡速進行雙邊會談,以處理200多項的教育法規整併工作。現場提問時,蔡局長及李處長則在追問下,雙雙承諾將於三月開學後,密集地(原則上每週一次)舉行雙邊會談,屆時也會邀約教師會、家長會、及相關教育團體共同參與。

第二個場次「高雄縣市整併後之教育經費分配」則是高雄縣市合併問題的核心,因為教育經費是落實教育品質的關鍵,而高雄縣市合併後的整體財政卻不樂觀。第一位引言人是國內少數的教育財政專家陳麗珠教授,她指出自己的一項研究發現:不論國中或國小,高雄市的學生單位成本均高於高雄縣,顯示高雄市學生享有的教育經費較優;但若分析教育經費的結構,則不論國中或國小,高雄市學生的私成本(包括:家長付出的補習費、家庭教育活動費、註冊費等)卻都高於公成本(即學校的人事費及業務費),顯示高雄市家長投入之教育經費高於高雄縣;而縣市的公部門教育經費則差別不大,亦顯示政府教育經費的拮据。第二位引言人鄭建良主任則指出:高雄市是基金預算,而高雄縣則是公務預算,以致於高雄市學校有較多自籌經費的動機,也較有運用經費的彈性。陳銘彬理事長引言時則指出,不論從原有教育經費、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包括財源及負債),目前高雄縣市合計皆不如台北市;加上,官方預估合併後的數據並不樂觀(增加的收入遠低於增加的支出);因此他呼籲合併後的高雄市長,應努力健全財政(包括開源與節流);至於教育經費,他主張「至少應不低於現有高雄縣市教育合計的經費水準」。

第三個場次「高雄縣市整併後之人力資源分配」,三位引言人分別針對「教師及行政員額編制」、「教師授課時數」、及「超額教師介聘制度」等基層關切的人力及人事制度提出看法。葉宗文校長在比較高雄縣市現行人員編制及授課時數的異同之後,也提出中小型學校勞逸不均的困境。陳世聰校長則針對「超額教師介聘制度」,提出「提供自願超額之誘因」及「創造其他適當職務」等「藍海策略」。最後,陳建志副理事長強調:人力資源是教育品質的關鍵,應利用少子化趨勢,促成「降低班級人數」,以保留校園中的優秀人才。

三個場次的論壇,從早上8點半開始,到下午3點半結束,有將近200人參加,其中包括多位市議員及議員助理。此外,這次論壇有一個協辦單位–台灣地方教育發展學會,該學會也在現場召募會員,以擴大各地方參與教育發展的力量。

■新聞聯絡人:任懷鳴(教育政策中心主任) 0935-83190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26

KTA

加入時間: 2008.08.26
56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市教師會100年度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

2011-04-25
瀏覽:
3,403
推:
1
回應:
0

校園危機與校園法律常識

2010-06-23
瀏覽:
5,597
推:
11
回應:
1

“心”轉“境”就轉

2010-05-19
瀏覽:
3,473
推:
1
回應:
0

教育相關法律引介

2010-04-21
瀏覽:
3,974
推:
1
回應:
1

【高雄市教師會99/01/16新聞稿】民間辦論壇,高雄縣市教育首長承諾定期會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