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 不是蓋來沖馬桶的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旦連假,我老婆開心地飛回香港,和她許久不見的老友相聚。對她來說,香江比台北好吃好玩太多;且最重要的,她連上廁所都變得很輕鬆,不用再被老公逼著提洗衣廢水沖馬桶。

提洗衣水沖馬桶,這當然不是我發明來虐待老婆招術,個人內心裏其實也希望台北的馬桶和香港一樣,都是用海水來沖穢物,大可省去許多我與老婆鬥嘴的時間。然而,根據自來水公司的統計(*1),台灣家庭裏最主要的用水,排名第一就是沖馬桶,佔每日用水的28%;而若以每人每天上四至五次廁所累計下來,每個人一年光是沖馬桶的水量,足足可裝滿一輛油罐車!對於每天得浪費35罐2公升裝寶特瓶的清水在馬桶裏,這樣的數據實在讓我無法忍受。



減少耗水 從減少沖廁水著手


 減少馬桶用水的方式很多,像放寶特瓶在水箱內,或是改用省水的手把都是方法。不過,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台「馬桶洗衣機」,也促使我兩個月前添購洗衣機時,考量的重點除了省電省水外,還外加上要讓洗衣廢水易於回收。因為即使我洗衣機不像馬桶洗衣機能裝在馬桶上,但洗衣廢水總是可以利用其他方法回收利用吧。



 和沖廁水相較,洗衣用水約佔家庭用水的22%,為台灣人排名第二的每日用水項目。但這是以每公斤衣物使用38公升的舊機型計算。我所買的新款滾桶洗衣機,每公斤用水只要8.8公升,本身已大幅減少用水。



 再來,我買了三個桶子,只要洗衣機一開始排水,我就先把廢水裝在桶子裏,之後再拿來沖廁所。而隨著這幾天天氣轉冷,擺在廁所裏的幾個水桶,也可盛接蓮蓬頭出來還沒變熱的洗澡水,也能再次減少淋浴時的用水量。



 歷經了兩個月嘗試,上個月水單下來,我和我老婆在過去兩個月的每日的人均用水量,大約只有93公升,遠低於馬英九總統日前宣誓的250公升(*3)上限,總算是對自己有了交代。


台北人耗水 全球第二

 當然,台灣不是唯一拿自來水沖馬桶的國家,但由於台灣的水價太過便宜,幾乎只有瑞士日內瓦的1/10、巴西聖保羅的1/2、或香港的3/4,也使得關於水的諸多議題,始終沒有受到民眾的重視。



 也因此,導致台北市成為全球主要城市裏,排名第二浪費水的城市。


 根據國際水協會(IWA)在2008年所發佈的報告(*2),在水協成員國所屬的一百多個城市當中,光是住宅與辦公室的耗水量部份,台北市的居民平均每天會用掉352公升的水,僅次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這比愛乾淨的東京市民還多111公升,更是全球每日人均用水量170公升的兩倍。



 如此不光采的數據,即便是台北市的前任市長馬英九,在任內提出了每人每日245公升上限的政策,仍無法阻止台北人浪費水。就算是國內自己的統計,台北市每日人均用水也達335公升,比全灣平均261公升高出74公升,等同每天多用了37罐保特瓶裝的水。



多利用灰水 減少水足跡

 當然除了回收洗衣廢水沖馬桶外,我家本身並不開伙、家裏也沒有浴缸、水龍頭也都裝了省水器,用到水的地方比一般家庭來得少。而我現在則還在尋找,可以用來盛接淋浴用水的水盆,讓這些學理上稱「中水」或「灰水」的水資源,可以再次的利用。



 在台灣,除了少數的綠建築,能採用回收的雨水沖馬桶之外,大部份仍然是使用自來水來沖馬桶。也就是說,沖馬桶的水與我們每日煮沸喝的水,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都是經由水源保護區進到水庫,再經由淨水廠處理過後送到我們家裏。我們在水價裏付出了水源地保護費,付出了淨水的基本費,結果三分之一卻只在一眨眼的工夫全沖到下水道去。


 如果我們仍習以為常,繼續使用水庫流出的好水來沖廁所,則不論總統召開再多抗旱會議,或是再繼續蓋更多水庫,仍無法洗刷台灣人浪費水的惡名。或許不是每台洗衣機都能回收水,也不一定每棟建築都可以加裝收集雨水的設備,但只要大家嘗試回收用過的水來沖馬桶,我相信對於減輕旱象甚或是減緩暖化衝擊,一定都會有助益的。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參考資料】

(*1) 自來水公司 2009《台灣自來水公司98年度推動節約用水宣導計畫

(*2) IWA 2008 “International Statistics for Water Services

(*3) 總統府新聞稿 19-Dec-09《總統偕副總統召開節水抗旱會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水庫 不是蓋來沖馬桶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