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勵馨花園的祕密--庇護安置〝談馨〞茶會

文字-A A +A

   長年隱身社區內的庇護安置所,由於安全性考量總蒙著神秘面紗,讓外人難以一窺實際運作情形,勵馨基金會特別於2009年聖誕節前夕舉辦「探索勵馨花園的祕密─庇護安置談馨茶會」,邀請庇護安置工作多年的社工及生輔員現身,分享與個案及其所在社區互動的感人故事與工作上的甘苦點滴。

國內首先創辦少女中途之家的勵馨基金會表示,21年前秉持著基督愛的精神,為了讓不幸少女有地方可去,並能學會愛自己、愛別人、原諒自己也原諒別人,進而展開三階段的少女安置收容模式,後來也發展受暴婦女、未成年懷孕的安置服務,希望在服務中啟發她們的內在力量。

    勵馨至今已安置超過近萬名不幸少女與特殊境遇婦女,勵馨的8個庇護安置所,2008年共服務26,136個案人次,提供包括家庭失功能之不幸少女、未婚懷孕、遭受性侵、家暴少女/婦女及單親母子庇護安置服務。 

勵馨基金會從長期服務經驗中發現,許多遭受親密暴力婦女的自我認同感不高,且多數婦女為了家庭完整與子女安全而隱忍多年的暴力脅迫,幾乎忘記看到自身的重要性,且安置個案度過危機期後,若無結合社區資源,協助安定生活,則個案極易重返受暴環境。勵馨認為庇護所應與社區做更緊密的結合,而不再是隱晦保密的,目前勵馨基金會也正積極朝向庇護所社區化發展。

   

勵馨指出,安置服務與社區間建立合作關係,對於提升社區對於當事人的支持,能協助個案早日進入主流社會,並以英國庇護所經驗為例,婦女可以成為庇護安置所志工,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與陪伴支持,鼓勵更多個案勇敢面對、克服困境。若有善心民眾願意支持安置庇護服務,可來電勵馨基金會02-2367-9595

  

在家園裡每段故事都訴說著生命的力量與美好,今天個案雖無法親臨現場,勵馨特別將個案所做的作品放置於會場,包括手作編織包、手作琉璃珠、手繪鞋、手作襪子娃娃、萬聖節手繪面具以及個案親筆寫的感恩小卡等,這些都是庇護所安排的日間課程,讓個案們親手學習創作,部分作品亦有義賣販售,幫助婦女與少女自立。

個案製作萬聖節面具

 

  茶會現場,工作人員陸續分享陪伴個案的過程,年資長達六年的台北庇護安置所生輔員林小琪說「在家園中看見許多生命的改變,像是19歲的小愛當時帶著兩個孩子隻身來到家園,現在的她從事服飾業,經常會帶公司內瑕疵的衣物免費提供給家園婦女們,在她身上看到對自我生命的充權。但卻還有很多婦女還未走出困境,更期待社會能夠拉她們一把。」

     除了支持陪伴外,社工還需要處理家庭協商問題,社工員陳玉禎表示,17歲的阿霈剛開始只想在家待產,但媽媽卻擔心無法照顧她及鄰居異樣眼光,兩人因此不斷發生爭吵,經社工員幾番溝通讓母女了解彼此的感受和想法後,於是兩人決定各退一步。社工員陳玉禎亦分享了服務對她生命的改變,她說「未婚媽媽中途之家讓我看見生命的力量,陪伴產檢、待產的過程,看到生命的寶貴。也看到小媽媽因現實生活被迫出養孩子,只能強忍傷心為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看到她們充滿勇氣的生命。家園每個媽媽與工作人員也成為彼此生命的推力。」。    

   台東庇護安置所社工員余慈香表示,許多外藉的受暴婦女多把家園當成是自己娘家,離園後還是常回來分享生活點滴,傳授家園婦女工作技能,讓她看見個案對生命的韌性。 

   庇護所與社區互動的經驗中,像是高雄庇護安置所內的個案多為遭到長期家庭暴力而被迫中輟學業,或是遭受性剝削從事性產業的中輟少女,除照顧陪伴外,假日也會帶著孩子至社區服務,像是至當地教會的安養院擔任志工,社工員朱國梅說「這些受過傷的孩子,通常害怕與人溝通,但她們卻能在服務別人中找回信心,教會夥伴也會主動來擔任志工,教授孩子一些技藝課程,讓她們找到自己的興趣。」當所有親人都遺忘對這些孩子的關心時,有著勵馨與社區支持,陪伴她們走過人生的低潮,找回青春應有的笑容,改變這些孩子的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勵馨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62則報導
2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500元 幫助貧童脫離困頓生活

2013-08-07
瀏覽:
3,583
推:
0
回應:
0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

2013-06-10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始報名!

2013-05-27
瀏覽:
2,331
推:
0
回應:
0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遴選與報名辦法

2011-06-01
瀏覽:
2,681
推:
0
回應:
0

2010第八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邀妳來參加

2010-06-30
瀏覽:
2,274
推:
1
回應:
0

台灣溫柔革命 終止男性暴力

2010-06-30
瀏覽:
2,414
推:
3
回應:
1

探索勵馨花園的祕密--庇護安置〝談馨〞茶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