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與大學學生將持鹿港城隍廟八爺范將軍照片,在世貿展館資訊月活動前抗議鹿港子弟施振榮的宏碁集團及其主要供應商友達光電。環保團體並將印有「抵制宏碁、友達排放污染廢水,連福壽螺都死光光」的精美「污染標章」,頒發給宏碁,有多台筆電獲頒。

這項抗議行動同時針對宏碁在龍潭渴望園區所召開的第二屆企業社會責任(CSR)論壇,高分貝嗆聲:宏碁一邊高談企業社會責任,一邊放任其主要供應商 和間接持股的友達光電污染台灣環境、剝奪農漁民生存權,違背環境與社會正義,連八爺范將軍都已經看不下去。環團並警告,其訴求已獲得不少校園年輕消費族群 的迴響,日後將不排除發起抵制宏碁產品的直接行動!

記者會

時間:2009/12/03 中午12:00 ~12:30

地點:世貿一館 (信義路跟市府路口)

歡迎蒞臨採訪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行動網

新聞聯絡人:李毓蓉 0973-350-972

連署團體:台灣環境行動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淨竹文教基金會、綠黨、台灣環境保護聯 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霄裡溪工作室、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工傷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相思寮後援會、守護台灣農 村聯盟、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政治大學研學會、中興大學黑森林社、農村武裝青年、主音樂團、東海和平咖啡館、浮現藝文展演空間 (陸續連署中)

背景資訊:
宏碁於去年舉辦第一次CSR論壇時,議程完全忽略國內環保、勞工團體;吸吮著台灣的奶水成長,眼中卻只有歐美團體,在場內聽不到國內與電子製造業有關的社 會、環境議題,環保團體因此連續兩天在宏碁全球總部以及開會會場提出抗議。宏碁事後表示對於台灣電子業的環境污染爭議「知悉並列為持續追蹤及投入時間精力 之專案」,並提出幾項作法來回應:(1)供應商各階層主管都要對永續的議題有正確認識,所以讓供應商直接面對國內外利害相關團體;(2)要求供應商開始進 行相關訊息的揭露,並要求供應商對外部團體就污染爭議事件的疑慮,提出充分說明;(3)將供應商的永續績效納入宏碁採購政策及分配訂單的考量。但即使說了 這麼多,宏碁原訂在七月舉行與國內環團溝通會議,卻因為誠意不足、不願聚焦回應環團七個月前共同提出的問題,也提不出明確的議程資料,導致最後破局。宏碁 口口聲聲有著企業社會責任的誠意,也聲明了「面對台灣國內的環境資源問題,宏碁創於斯,長於斯,也深知其間臍帶相連,共生一體的關係」,但環保團體實際的 觀察是:宏碁仍對環保團體所告知、在台灣土地所發生的污染以及不公不義之事,不聞不問,毫無作為,無能應對。只見一年一度、以大拜拜形式召開為期兩天的論 壇,卻不見平日紮實的溝通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