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花鼓陣 老人「鬥陣」來運動

文字-A A +A

【記者陳佳慧/雲林報導】

  你看過老年人也在跳花鼓陣嗎?一般花鼓陣通常為年輕人所組成,但在雲林縣土庫鎮新庄社區就有一支由70歲以上的老年人,所組成的黃金花鼓陣,可說是全國年紀最老的花鼓陣隊伍。老年人透過花鼓陣的學習,不僅可以達到運動效果,也讓生活增添一股趣味性。

目前花鼓陣有圓圈及交叉隊形,增添老人學習趣味。記者陳佳慧/攝影

  雲林縣褒忠鄉為花鼓陣的原鄉,花鼓早期稱為跳鼓,古時候戰爭將之視為戰鼓,用以激勵人心,並且清一色為男性組成。隨著戰爭減少,鼓陣變成一種農閒時的休閒娛樂,後因男性出外工作,鼓陣漸無人傳跳,留守於鄉下的婦女便開始跳起鼓陣,將此傳統技藝流傳下去,並且常於廟會表演,熱鬧非凡。目前花鼓陣普遍為年輕婦女組成,而新庄社區黃金花鼓陣,則是第一支由老年人組成的隊伍,因此顯得特別。新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弘說:「其實也不是為特定目的組成此鼓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讓這些老人們能夠運動。」走路對於老年人是一項有益的運動,但如果只是在原地走幾圈,則顯得乏味。張弘表示,乏味的走路讓老人運動意願降低,因此透過花鼓陣的器具輔助,增加走路的趣味性。老年人無法像年輕人前後走跳,因此黃金花鼓陣實際上是「玩」鼓陣,而非「跳」鼓陣,透過慢慢、平順地往前走,達到運動的效果。

透過器具的輔助,讓老人運動不乏味,圖為鼓陣器具涼傘。記者陳佳慧/攝影

  黃金花鼓陣是由張弘發起,於今年九月成立。一開始社區老人得知要跳花鼓陣,紛紛抱持懷疑的態度。張弘說:「有老人覺得這麼老了還跳花鼓,會不會被孫子笑。」鼓陣練習剛開始,許多老人只從旁觀看,但幾次下來老人發現鼓陣有其趣味性,便主動加入跳鼓行列。鼓陣成員最年輕為70歲,最老為92歲,共32名成員,固定每周三次,進行早晨一小時的練習。今年78歲的蔡葡萄,在未加入鼓陣前,每天凌晨3點便起床做工,從早忙到晚,長期下來她發現身體變得不是很好,便決定休息並聽從也在跳花鼓陣的小叔建議,加入花鼓陣。蔡葡萄說:「現在我負責擊鈸,生活變得趣味又自在,身體也更健康。」練習過程也有許多有趣的時候,鼓陣需要繞圓圈以及交叉換隊形,就像是過山洞一個繞過一個。蔡葡萄表示,老人們都覺得很有趣,還能像年輕人有活力地玩遊戲一樣,練習現場常常都能聽見老人開懷大笑的聲音。花鼓陣除了變換隊形,敲鑼打鼓也要照著節奏來,藉此可以訓練老人的手、腦、腳。82歲的李蘭表示:「跳鼓陣讓我們頭腦比較清醒,心情開明就不會鬱悶。」花鼓陣練習時光成為這群老年人一天快樂的來源。

  黃金跳鼓陣運動的程度雖然不如一般花鼓陣激烈,但是老年人身體多少有病痛,一小時的練習偶爾會覺得吃不消。91歲的張李花,腰部有些小病痛,練習過程偶爾會不適,但她說:「中間會有休息就還好,而且為了團隊會想完成它。」家人的支持也成為老人持續跳鼓陣的原因,蔡葡萄表示,兒子支持我跳鼓陣,未來也會持續下去。張弘一路看著花鼓隊的成長,到現在已漸成形的隊伍,對此感到欣慰,他說:「看到老人展現出活力,歲月能夠延長,我當初的目標也算達成。」未來社區將安排黃金花鼓陣到各個地方表演及參賽,不僅讓黃金花鼓陣的成員們提升信心,也讓各地的老人了解,老人也可以舞出精采生活。

  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往往因無特別規畫,或是缺少家人陪伴,總是過得平淡無奇。黃金花鼓陣的成立,使新庄社區的老人走出家門,透過活動目標,不僅能促進身體健康,也讓70歲以後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39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4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黃金花鼓陣 老人「鬥陣」來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