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文字-A A +A

原文發表於程式設計人手札

其實公民記者這個名詞是近年來才出現的,指的主流媒體以外的獨立記者,由於可以涵蓋原本媒體未關注的新聞,對於深度和廣度可能會比主流媒體高一些,嚴格說起來部落格也是公民記者的一種變型,只是一般的部落格以非影音的新聞為主,早期的PChome Online 明日新聞台就是一種嘗試,後來 PChome Online 也轉換成為一個部落格平台。

說到國內最大的公民新聞平台,應該是公廣集團所支持的 Peopo,上面的記者和文章數應該都是國內的翹楚,有些公視的新聞節目,也會將一些預告片段放到 Peopo。他的開發平台是由 LifeType 改變而成,只是增加了地圖定位和上傳多媒體檔案的功能。

Peopo 也提供簡單的個人版面設定,就算不當公民記者,還是可以當成部落格使用,如 養生之道 是我的 Peopo 站台,基本上 Peopo 對於文章內容限制較少,一般的 html 指令都可以使用,所以我常常會把我的其他部落格文章同時轉載在這個平台上,讓不同的讀者瀏覽。

Peopo 定期會有編輯記者瀏覽文章,部份影音內容會被摘錄到電視台的新聞中播放,Peopo 跟 Google News 有合作關係,文章標題也會放送到 Google News 中,這對於想讓新聞內容讓更多人查閱應該有相當大的助益。

第二大的公民記者平台應該則是今日傳媒Nownews支持的 Wenews ,他可以上傳 10 個影音檔案(容量是一起計算 ,80MB),上傳的文章只能是純文字稿,HTML 碼會被濾除。Wenews 定期會舉辦徵求公民記者報導的服務,有些是電影欣賞,有些則是商圈的報導,有些則是人物的報導,對於引導公民記者的報導,讓記者多方學習,我想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至少參與的記者們也可以看看不同記者報導的面向差異在那裡。

Wenews 也有跟 Google News 合作,看起來 Google 是台灣新聞源合作很多的網站,發表新聞時,可以選擇新聞授權的模式,如非免費授權,被編輯記者放上頭條或被選錄,平台也會付出新聞的稿費(以篇計價)。如果有其他媒體想採用,也會付出相對應的報酬,這種新聞產出的模式應該是比較尊重作者的版權,不過這部份的建立應該還有待努力。

我在Wenews 的新聞列表基本上格式比較固定,無法自定風格,讀者可以自行與 Peopo 比較。

另外聯合新聞網也有推出 我是記者(iReporter),目前只接受影音新聞,圖文新聞仍未開放,由於我自己不常剪接新聞,所以我申請後沒有真的去試用,可能要等圖文新聞上線,測試會比較完整。iReporter 也每兩個月會推出一個主題讓記者去報導競賽,擇優也會有獎金的鼓勵。

綜觀這些公民新聞的走向,影音新聞是必備的走向,適當的攝影機可能是必需的,某些畫面如果會被選錄到電視台,我會建議可以選用比較高解析度如 720p , 1080p 的 DV 或 DC 錄製,或是自行以 HD 畫質留底,影音新聞的剪接,需要的工具會比較多,可能還需要學習配音。由於各家平台都有容量的限制,比較長的新聞,公民記者也得學習轉換壓縮格式的工具。

對於一般的文章,適當的照片會讓文章生色不少,有時臨時沒有帶 DC/DV,手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雖然畫質和解析度比不上專門的DC/DV,但是能記錄下最真實的一刻,勝過千言萬語。

我想公民記者是未來的新聞發展趨勢,有攝影或錄影的設備出現在很多人隨身的電話上時,隨時隨地記錄已不在困難,隨之而來的是,透過這些記錄,記者真正想傳達告訴閱聽大眾的真相是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ortSHERRY18

The history dissertation would be wanted by some people if contain the knowledge close to this good topic. I do guess the this is doable to see the dissertation writing service which will perform this writing.

2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214
推:
7
回應:
0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67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80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34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51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52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18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8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46
推:
1
回應:
0

狂牛症的真相

2009-10-30
瀏覽:
13,264
推:
5
回應:
6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