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陣頭拜觀音 大埔宋江陣 林義安老師解說 2020高雄內門宋江陣(1部影片)

文字-A A +A

文武陣頭拜觀音 大埔宋江陣  林義安老師解說  2020高雄內門宋江陣(1部影片)

【記者 高丁丁、余麗香、陳展蓉/高雄報導】2020高雄內門宋江陣2月22日上午在300年歷史的內門紫竹寺熱烈展開,陣頭拜觀音是「羅漢門迎佛祖遶境」的暖身先鋒,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羅漢門遶境登場前,各文武陣頭必須先到觀音佛祖前報到,將陣頭訓練的成果表演驗收,跳的夠好,才能讓下週遶境護佑更加安心有力。這些平日難得一見的陣頭,個個都有百年以上歷史,在內門紫竹寺廣場前,記者捕捉大埔宋江陣的風采,從頭到尾不漏接,搭配林義安老師詳盡解說,絕對讓你對內門宋江陣之文武陣頭拜觀音了解一二。

大埔宋江陣創設於1959年,係在地仕紳林開春等人所倡議,以「正義堂」為館名開館習武;目前隊員人數有40餘人,大多是中年以上年紀。宋江旗為黑色旗面、白色烈火旗,亦被歸類為平埔陣頭。服裝為藍白色鴨舌帽、白色上衣、藍色長褲、黃腳巾等。

大埔宋江陣將先民所留下來的生活方式、態度、祈求及理念融入於表演陣式中,所持兵器有雙斧、雙刀、雙鐧、雙棍、雙鞭、鐵叉各一組、耙、躂刀、鈎鐮刀、大刀各2支,藤牌八面,齊眉棍13支。配樂唯一公鑼、一母鑼、一面戰鼓、兩副鈸、一組淨香籃。演出內容為:圓陣出場(打圈)、鴛鴦陣拜旗(開四城門)、七星陣(蛇泅)、開大小(蜈蚣陣)、蜘蛛結網(天羅地網 )、乘龍捲水(大圈連環八卦陣)、鴛鴦三關陣、鎚頭鎚尾踢腳跳、田雞眯、摃生死對(耙對藤牌、單刀對藤牌、鉤鐮刀對藤牌、躂刀對藤牌、齊眉棍對藤牌、鐵叉對藤牌、鉤鐮刀對藤牌、躂刀對雙鐧、齊眉棍對雙鞭、齊眉棍對雙棍、單刀對雙刀)。個人行家私(雙斧、宋江旗、單刀、藤牌……雙刀、單刀收尾)、鴛鴦陣拜旗等等,每一個陣式完成後皆會做出「拍箍」(打圈)及蹲低姿勢、兵器向外做防禦的「眯箍」(bi-khoo)動作。

大埔宋江陣是內門公認最具聲勢的民俗武術性陣頭,演出內涵有濃厚的平埔宋江色彩,如「眯箍」(bi-khoo)動作時隊員蹲低姿勢,兵器向外做防禦工事;倒離圈「請箍」時短兵器插角,長兵器於後方作掩護的動作,隊員皆全神貫注、全力以赴,各個架式十足,演出精采到位,打響在地名號,也博得各界好評。

文武陣頭拜觀音 大埔宋江陣  林義安老師解說  2020高雄內門宋江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文武陣頭拜觀音 大埔宋江陣 林義安老師解說 2020高雄內門宋江陣(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