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伯公溝福德祠」【立石】264週年聖誕千秋暨舉辦《金鼠旺年》【看桌】展示活動(5部影片)

文字-A A +A

美濃「伯公溝福德祠」【立石】264週年聖誕千秋暨舉辦《金鼠旺年》【看桌】展示活動(5部影片)

伯公是客家人最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鄉土守護神。

1.客語俗諺:「鬼打伯公」

2.客語愛情俗諺:「伯公樹下好交情,伯公就會做媒人。」

3.客語愛情歌謠:「送郎送到伯公亭,洗淨手腳拜神明,一來保佑家中事,二來保佑大家人。」

4.客語愛情歌謠:「連妹毋到奈下差,手拿金香伯公下,伯公伯婆有庇佑,怪得自家無嘴碼。」

5.客語愛情歌謠:「一山過了又一山,山山有个伯公壇,伯公面前來參拜,兩人祈福兩人還。」

6.客語童謠伯公伯婆:「伯公伯婆,沒殺雞沒殺鵝,殺隻鴨仔像匹婆,豬肉料像楊桃,愛食你就食,毋食捱也無奈何,請你食酒綁田螺,酒卻無款到,轉去款做得麼。」

【記者 高丁丁、余麗香、陳展蓉/高雄報導】農曆2月2日福德正神的聖誕日,也是美濃區祿興里伯公溝福德祠【立石】264週年聖誕千秋紀念,高雄市美濃伯公文化推廣協會,特選在2月23日(週日)上午舉辦祝壽暨舉辦《金鼠旺年》【看桌】展示活動,期望能傳承伯公【看桌】與【陣藝】文化。

美濃伯公溝福德祠信眾祭典福神,酬謝恩光部分花絮

每年農曆二初二日為土地公的生日,正確說為土地公任職日,又稱為「頭牙」。宗教與工商界信徒都以此為新年度第一個祭拜土地公的日子,準備三牲及豐盛的供品為土地公慶生,也慶賀祂的就任,祈求祂能庇祐今年身體平安事業圓滿豐收。所以,農曆二月二日是春祭,來祈求整年福氣滿滿健康順心;而農曆八月十五日(土地公生日)是秋祭,則是為答謝半年前祈求土地公的保佑,是謂「春祈秋報」即知恩感恩報恩。

邱國源(邱老師〉表示,協會很認真地推動美濃在地傳統文化。由於臺灣早期農業社會,先民蓽路藍縷克苦難勞,普遍缺乏各項生活物資,但信徒為了表達對神明祭拜的敬意,就以較便宜的麵粉或在地食材,塑造各種的祭祀食材來供奉神明,因而在廟會供桌上就呈現多元且各式的創意捏麵與食材作品。這些『看碗』、『看碟』、『看桌』或『看牲』文化即是『米粿雕刻藝術』,也就是『捏麵文化』,更可說它是飲食文化中廚師們的『果雕、糖雕技藝』。北宋皇帝在集英殿宴請金國使臣,於宴席上,能看不能吃的菜,時稱『看菜』又叫『看盤』有時候還叫『看食』。現今,許多臺灣的神話人物已逐漸被後人遺忘,協會希望藉此能將看桌的捏麵文化,推展到校園、社區、家庭,讓臺灣「看桌文化」能薪火代代相傳。

看桌文化展覧活動,是在伯公祠前的供桌上,擺示信徒利用美濃地區之蔬、果(如蘿蔔、芋頭、金瓜、檸檬、芒果等等)或木、竹、布、紙、米、麵糰為原料的作品展覽。有(1)老太伯兩個。(2) 看雞兩個。 (3)姜太公釣魚。(4) 福圓、檳榔塔兩個。(5)餞盒兩組。(6)20至30 組《吉祥金鼠〉種種作品。(7)傅統結婚摺紙。準備這些豐盛的供品,來一起慶賀土地公的就任,也祈求祂能庇祐今年大家身體平安事業圓滿豐收。

美濃伯公溝福德祠『看桌』作品展覽

在推廣【陣藝】文化方面,正午由公背婆、消失多年的『跑旱船』表演熱場,包括美濃傳統八音演奏〔林作長客家八音團〕、精彩舞台歌唱表演---〔由美濃最佳主持人劉竭欽、美濃音樂鬼才劉富昌、客家曲藝國寶楊秀衡之女兒,街頭藝人楊鳳玉等演出〕。美濃有近400座大小土地公廟,【伯公溝福德祠】〔楊寮下伯公〕是真正用心推動傳統文化,用心尋找往前記憶的宮廟之一。協會表示承蒙與會貴賓信眾大力來支持與參與及推動,相信客家文化必會大放異彩!

公背婆、跑旱船表演  美濃有氧舞蹈班(邱鳳玉老師)

康樂遊藝表演部分花絮

慶賀福德正神聖誕「聖誕食福」宴席席開31桌(含素食1桌),於正午12點鳴炮登場,全部是美濃傳統農家喜宴佳餚,第一道上鹹菜扣肉刈包、依序豬腳壽麵、清蒸鱸魚、羊肉湯、咕咾肉、美濃大封(即東坡肉)、芹菜豆萁紅羅蔔、泰式雞、鹹菜鴨肉排骨湯及紅豆芋頭冰等十道。

慶賀美濃伯公溝福德祠 福德正神聖誕「聖誕食福」宴席部分花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濃「伯公溝福德祠」【立石】264週年聖誕千秋暨舉辦《金鼠旺年》【看桌】展示活動(5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