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2日「228 · 0 紀念行動」遊行四大訴求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0年02月22日下午「228 · 0 紀念行動」邁入第四年呼籲執政當局重視台灣人權現況,並持續追求轉型正義。今年紀念行動以「拒絕遺忘,堅持反抗」為主題,延續七十多年來台灣人的反抗精神,為不公義發聲。

四大訴求包含:

一、儘速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

二、確保薦舉專業及多元代表的人權委員;

三、盡速通過難民法,回應受迫害者之人道需求;

四、加快加大轉型正義工程。

       此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之復刻行動源自鄭南榕先生、李勝雄律師、陳永興醫師1987年所發起。

       遊行隊伍於下午二時二十八分正式起步,選定緝煙血案事發地「天馬茶房」為起步地點,遊行隊伍多達9隊。起步前以林宗正牧師、李勝雄律師兩位1987年二二八平反運動發起人為代表,向受難者致敬。致敬儀式同樣復刻自二二八平反運動,為1987年嘉義「二二八和平日」遊行所做的儀式。

       起步後沿途經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這兩個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地點,並沿路以台語、客語誦讀受難者姓名,提醒台灣社會受難者的存在。遊行的終點為行政院,也就是當年的行政長官公署。開場的手語行動,象徵受難者及其家屬「無法說出口的傷痛」,手語內容改編自白色恐怖受難者柏楊為綠島人權紀念碑所提的詩句:「在那個年代有多少母親,為他們囚禁在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為求正確,此次也特別邀請長老教會內的手語教會協助手語教學。

       隨後由平反運動代表、單位代表致詞。李勝雄律師指出公布真相是轉型正義的根基,現已有國史館、人博館、促轉會等政府單位在落實轉型正義,但這是不夠的,需要台灣社會共同努力。當年的加害者許多都還在世,呼籲這些加害者能夠坦誠、面對自己的錯誤,願意現身協助將真相還原以及道歉。這是轉型正義很重要的事,也是歷史創傷癒合的開端。受害者跟家屬為台灣付出許多,甚至犧牲性命,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佩,因此我們要持續努力,每年每年堅持行動。

       今年紀念行動也首度邀請高中生發言,親子共學團的陳詩璇強調當初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政權計畫性的對台灣施行全面文化刨根,要台灣人時常更加了解中國歷史。若台灣社會願意開始了解台灣歷史,發現我們所身處的地方,其實是個有著極高韌性的共同體。

       台灣大學學生會長凃峻清則指出二二八事件之後,「二二八」、「屠殺」、「叛亂」成了校園中的禁忌,無法被談論,更遑論被理解。黨國體制穩固的控制校園,例如校園中大部分的教師是黨員,想要成為學校的管理階層,必須參與黨部運作。教官則是黨在校園裡的延伸,鞏固校園裡的黨國結構,並塑造威權與服從的文化。諸如此類細微的威權遺緒仍存在於校園,教育領域的轉型正義刻不容緩。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郭潤庭也強調二二八事件不僅剝奪了無數台灣人的性命,更剝奪了用台灣人的眼睛看歷史的權利、用台灣人的語言表達意見的權力,同時致使台灣社會恐懼談論政治、互不信任。

        「228 · 0 紀念行動」每年都會撰寫行動宣言來體現當年的行動宗旨,今年由曾任共生音樂節總召的徐祥弼撰寫。在各代表致詞之後,便由徐祥弼誦讀宣言。宣言所述之「見證恐怖之後,台灣人民將尋常的生命活成反抗的姿態。一遍又一遍地談論,談論那些傷痛與暴力,直到那些過去的禁忌不再被忌諱,直到那些被遺忘的重見天日。」便是今日四十餘個團體再次走上街頭的理由。

       行動的最後,依序安排獻歌、祝禱、追悼三項儀式。首先由鄒族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之子高英傑老師獻歌兩首,第一首天神之歌是代表我內心對台灣的愛,第二首是我父親把原住民的土地收回來的時候,所做的移民之歌。接著由林宗正牧師祝禱、帶領現場民眾默哀。最後則由現場民眾將長春花瓣灑於地,藉此與受難者致意,現場亦誦讀高一生在獄中所寫的家書,「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水田不要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4,793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433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4,520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5,836
推:
3
回應:
0
7:37

2020年02月22日「228 · 0 紀念行動」遊行四大訴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